产权交易中心是做什么(产权交易中心是做什么的)

很多朋友不太清楚什么是农村产权的概念,到底建设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好处有哪些?在农村产权交易方式又有几种?

建设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好处

1.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农村房屋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农业类知识产权等农村产权的交易;

2.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腾出的集体建设用地挂钩指标、占补平衡指标的交易;

3.资产处置等。

产权交易所的业务不仅包括股权交易,还包括国有产权交易、知识产权交易等,不同产权交易所或有自己的特有业务设置。目前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正在进一步积极拓展,未来每个地区基本会被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覆盖。

农村产权交易方式有哪些?

1、农村产权交易方式

农村产权交易可以采取协议、竞价(含网络竞价)、拍卖(含网络竞价)、招标等方式,也可以采取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方式。、

2、农村产权交易程序

(1)提出交易申请

出让方向农交机构提交产权交易申请并报送交易材料。出让方应详细填写并签署《农村产权交易申请书》。《农村产权交易申请书》可向各级农交机构领取或在省农交平台网站下载打印。

(2)材料审核

受理农交机构根据产权类型,对申请材料信息进行核对,必要时可提请相关职能部门协助查档确认权属。

(3)发布交易信息

受理农交机构审核通过后发布交易信息,同时推送到省农交平台上进行交易信息发布,广泛征集意向受让方。

(4)登记受让意向

意向受让方在信息公告期限内,按照公告要求网上报名、交纳保证金,并提交相关材料。

(5)组织网上交易

公告期满后,受理农交机构按照公告中公布的交易方式组织交易。

(6)签订交易合同

受理农交机构组织交易双方签订农村产权交易合同,公示交易结果,并进行资金结算。

(7)出具交易鉴证

受理农交机构出具由省农交中心统一制定的《农村产权交易鉴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