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油服什么时候被戴帽的()

4月3日,石化油服(600871)迎来了摘帽以来的第二个一字涨停,不久前石化油服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净利润1.42亿元,而在2016、2017年,石化油服分别巨亏161亿元、106亿元。

无独有偶,通源石油(300164)4月3日披露的年报也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134.8%;中海油服(601808)2018年实现净利润7080万元,增速达65.5%。

油服公司业绩复苏背后有赖于国际油价在2018年从低迷态势中走出,虽然国际油价在去年冲高回落,但从全年均价来看依然高于2017年。

油价的上涨刺激了油气公司在上游勘探开发领域的支出,从目前情况来看,三桶油2019年的勘探开发支出仍将增加,特别是在风险勘探领域的开支增幅显著,油服公司有望从中受益。

石化油服迎来两涨停

2014年,中石化集团启动了对仪征化纤(当时名为*ST仪化)的重组,后者向中石化集团收购其持有的石油工程公司100%股权,重组完成后,仪征化纤也更名为石化油服。

重组完成后,石化油服在2015年实现净利润2448万元,但是好景不长,面对国际油价的大幅走低,石化油服2016、2017年连续两年巨亏,公司因此再度“戴帽”,被实施风险警示。

4月2日,石化油服摘帽首日迎来一字涨停,4月3日公司股价再度迎来涨停,这与公司2018年业绩扭亏关系密切。去年,石化油服实现营业收入584亿元,净利润为1.42亿元。

石化油服董事长刘中云表示,2018年国际油价总体保持震荡上行,公司积极抓住国内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有利时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开拓中国石化市场、国内外部市场及海外市场。

数据显示,2018年北海布伦特原油现货平均价格为71.3美元/桶,较2017年增长31.8%。国际原油价格的上升推动了油气公司增加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石化油服的第一大客户中国石化2018年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为422亿元,同比增长34.8%。

记者注意到,近日,有多家油服公司披露了2018年报,均实现了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中海油服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19.5亿元,净利润7080万元。中海油服总裁曹树杰指出,2018 年,国际油价持续震荡走势,全球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有了较为明显的增长,带动了油田服务市场的整体复苏。

此外,通源石油刚刚披露的年报也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5.9亿元、1亿元,增幅分别达95%和134.8%。与石化油服、中海油服略有不同,通源石油有75%的收入来自北美市场,公司表示,2018年,公司在北美的业务工作量大幅增长。

由此可见,油服市场走出低谷已成为全球性现象。行业信息机构Spears&;;;;;;Associates的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油田设备和服务市场规模为2620亿美元,较2017年上升10%。该报告指出,2018年,国际综合油田服务巨头收入和利润同比大幅提升,业绩复苏的最大驱动力来自北美市场。

三桶油2019年勘探支出增长

记者注意到,近日,中石油、中石化先后表态称要在2019年增加风险勘探投入。中石化集团副总经理马永生表示,将加大油气勘探开发的整体投入,特别是针对一些战略性、长远性的重点探区和领域,风险勘探投入增加两到三倍。

中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也表示,中国石油风险勘探投资进一步加大,2019-2025年每年安排50亿元,是目前年度投资的5倍。中石油勘探生产相关的规划方案显示,已明确了“深化东部、发展西部、拓展海上,油气并重、立足常规、加强非常规”勘探开发方向。

记者了解到,风险勘探属于油气公司勘探开发的早期阶段,风险较大,虽然风险勘探投入只占油气公司总勘探开发支出的一部分,但从中石油、中石化确定的目标来看,风险勘探的支出增速远高于一般勘探支出的增速。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增加油气领域的风险勘探支出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必然举措。这就意味着,与之前仅仅跟随国际油价的勘探支出波动情况不同,保障能源安全将成为拉动油气勘探支出及油服行业增长的新要素。

目前,三桶油均已披露了2018年报,在2019年的支出计划中,三桶油的勘探与开发支出均将实现增长。

其中,中国石油2018年勘探与生产板块资本支出(包含与地质和地球物理勘探费用相关的投资部分)为2062亿元,较2017年增长16.9%,按照计划,2019年该板块支出将达到2392亿元,计划增速为16%。

中国石油进一步表示,2019年国内勘探将突出松辽、鄂尔多斯、塔里木、四川、渤海湾等重点盆地,加大页岩气等非常规资源开发力度;海外则要做好现有项目的经营和新项目开发工作。

中国石化2018年勘探及开发板块资本支出为422亿元,按照计划,该板块2019年资本支出为596亿元,增速达41%,这部分支出将重点安排到胜利原油、涪陵页岩气等油气产能建设,推进天然气管道和储气库以及境外油气项目建设等。

中国海油此前也发布了2019年经营策略,公司预计今年的资本开支总额为700-800亿元,其中,勘探支出预计占比约20%。数据显示,中国海油2018年的勘探支出合计123亿元,2019年的预计增幅在13.8%以上。

油服行业继续复苏

在油价震荡上行以及国内增产保供的要求下,三桶油勘探开发板块的资本支出继续增长,油服公司也嗅到了其中的机会。

对于油服公司而言,推动2019年增长的因素来源于多方面,一是国际油价将延续宽幅剧烈震荡态势;二是全球油气勘探开发的资本支出总量仍将持续增长,尤其是国内三大油公司在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驱动下有望继续加大上游勘探开发投资力度;三是中国天然气领域投资将进一步增大。

石化油服表示,在这一背景下,油田服务行业将继续呈现恢复性增长的态势,公司也将抓住油田服务市场需求持续回暖的有利时机。石化油服计划2019年新签合同617亿元,其中中石化内部市场349亿元,国内外部市场118亿元,海外市场150亿元。

中海油服的态度则更为审慎,公司表示,油田服务行业受油价影响的滞后性特点,市场竞争依旧激烈。

在中海油服2019年的经营计划中,公司表示,受国际油价中高位波动影响,全球油气开发投资仍将持续增加,公司各板块工作量预计会有不同程度的恢复,但油服行业的复苏依然充满挑战。

IHS Markit的预测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上游勘探开发投资为4721亿美元,比2018年的4083亿美元增加15.63%;其中,海上勘探和开发投资为1209亿美元,比2018年的1045亿增加15.69%。

IHS Markit认为,总体上,2019年全球上游油气资本性投资处于持续回升通道,油田服务行业将继续复苏,市场活跃度增加。不过,它也指出,油公司将继续聚焦成本控制,提升效率,因此服务价格回升缓慢,同时服务公司资源仍然相对过剩,市场竞争依然激烈。

海通证券也指出,从三桶油2019年资本开支计划看,其上游勘探开发计划资本支出合计3578-3678亿元,同比增长19.12%-22.45%,同时,2019年以来美国页岩油产量继续增长。受上游资本支出回升以及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长,油服市场有望继续复苏。

本文源自e公司官微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