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申请破产保护(什么是申请破产保护期限)

欢迎来到“一财知道之一柴帮你问专栏”。本专栏是第一财经广播财经知识学习平台“一财知道”会员专属知识服务,班长一柴收集会员群里的财经提问。

会员“噗噗”提问,最近一直可以听到新闻,说某某美国企业申请破产保护了,破产保护是什么意思?申请成功是不是可以不用还债了?

近期与之相关的大新闻就是美国知名服装类品牌布克兄弟、美股出租车巨头赫兹国际控股、美国老牌页岩油企业切萨皮克能源等的破产保护,他们都面临着与日俱增的经营压力。

为何他们申请的是破产保护而不是破产呢?

这是因为,来自美国《破产法》的破产保护和破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在美国,债务人在申请破产保护后的120天内有权提出融资和重组方案,来避免债权人对企业提出直接破产清算。

一般来讲,如果一家公司根据《破产法》的申请直接破产,那么公司的全部业务就必须完全停止,企业的资产拍卖后用来偿还债务,而这家公司的股票也会变成废纸一张。所以大多数上市公司都会使用《破产法》的申请破产保护,而并非直接进行破产清算,这能够给这些公司最后的机会,继续运营,争取再度盈利或者扭亏的可能。

申请破产保护的成功案例

我们举个例子,2011年,美国最大的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的母公司AMR向纽约南区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之后,公司通过降低人工成本,重新签署供应商合约,美国航空公司完成重组。

在退出破产保护程序后,2014年,美国航空集团净盈利28亿美元。业务恢复后,美国航空公司又兼并了全美航空公司使得股价飞涨。数据显示,如果一位投资者在美国航空公司提交破产申请时购买了股票,那么在收购合并的时候,他的投资可能已经翻了2.5倍至7倍。

编辑:侯忆枫

责任编辑:杭一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