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公司风控部做什么(金融公司风控部做什么的)

当前我国大力支持小微企业的成长,优化融资环境是一大抓手,其中,融资担保机构的设立和运营是重点环节。我叫胡阳,是一名融资担保机构风控部门的从业人员,主要负责对公司承接的担保项目进行风险评估,以确认该项目的可行性,并参与各类项目的前期调研,编报公司的不良担保,同时及时与相关负责人沟通在调查审核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在当前技术红利衰退,增长动能放缓的市场环境下,创业者一头扎进血流成河的存量市场,所面临的风险和压力无疑是无比巨大的,特别是对于小微企业而言。2020年底,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新增贷款需求为18.48万亿元,而去年新增贷款额仅3.50万亿,相比之下,之间的巨大缺口不言而喻。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的巨大需求自然催生了巨大的市场。

但这块巨大的蛋糕要吃下却有着相当的困难。一方面,当前虽然全国关于融资担保公司审批的监管持越来越开放的态度,但是相关领域的开放并不意味着资质审核的放款,企业仍然要有相当良好的信用、规范的管理和雄厚的实力,这就要求企业不能被太多的不良担保纠缠,以保证良好的信用。另一方面,从企业自身的盈利和发展的角度,也要对项目进行详细、严谨的审核,以确保项目的风险保持在可控的范围内。

作为风控部门的员工,我自然承担着十分沉重的责任,需要综合经济、金融、法律、财务、保险、投资、管理等多个领域的基础知识,同时要掌握风险管理技术,识别、分析担保机构及担保业务的风险,建立风险控制体系,在担保业务的各环节中,建立有效的风险分散、风险控制、风险转移、风险化解措施,进行担保业务全过程风险控制。

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我却曾经出现过重大的失误,导致职业生涯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由我参与审核的一家科创公司,由于政策风向的转变,加之管理的混乱和管理者的违规行为,导致企业破产,其用于抵押的不动产却遭遇了变现困难,这直接导致这一项目变成的不良担保,虽然最后法务及财务部门消弭了这一不良导报带来的负面影响,但这一项目的失败以及失败所带来的巨大压力也导致了我心态的崩溃和职业生涯的灰暗。

当时,部门内部的前辈为我推荐了“资产信息网”这一平台,其融合了行业前沿的尖端AI技术,同时与大数据相结合,能够结合房地产的周边环境、所处地段,价格走势以及过往交易状况,对其价值进行有根据地评估与论证,为我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帮助。

对于实地考察存在困难和阻碍的项目,资产信息网平台更是为我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参考和补充。如今,资产信息网这一与互联网结合紧密的新型平台已然成为我工作中的得力助手,扎根于大数据的超宽领域、超高层次的信息整合以及分析处理能力为我的工作插上了翅膀。

Photos from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