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计算摩托车的油耗多少(怎么计算摩托车油耗)

生活中交通工具有很多种类,从驱动方式来看,有“电能”驱动,有“燃油”驱动,从车型来看,有两轮交通工具,有四轮交通工具,每种不同的交通工具,都有自己优势;

“燃油”交通工具:加油快、续航高、动力强;

“电能”交通工具:节能环保、使用成本低;

四轮车型:舒适度高、载人能力好;

两轮车型:价格低、操作难度小;

不同的交通工具,都有着不同的优点,那么,总会有人把一些交通工具进行对比,比如同为两轮车型的电动车和摩托车,一个是用“油”,一个是用“电”,它们一直都被作为对比对象,那么,电动车和摩托车,除了在以上优点的区别之外,它们到底哪个会更划算?该如何进行选择?小行家就和大家来聊聊,让大家心中有个数。

摩托车主的用车成本

作为摩托车的车主,使用车辆会有3个方面的成本,主要包括了买车、加油、保养的成本,那么,下面以125CC的普通款摩托车计算,来看看一位摩托车车主,平均一年所需要花费多少钱?

买车:摩托车的价格悬殊非常大,我们不以杂牌摩托车为例,也不寻找高端摩托车为例,这些都不客观,我们以豪爵铃木的一款普通车为例,它的售价为6280元,而摩托车的使用年限为13年,那么,平均每年的成本为480元左右。

加油:对于大部分上班族来说,每天的出行距离在20公里足够,然后除去双休、节假日的时间,每年用车里程我们以5000公里计算,125CC的100公里油耗为2L,那5000公里则是100L,按照油价6.5元计算,一年的成本为650元。

保养:在保养的费用,越贵的车辆保养费越高,而普通的几千元摩托车,保养费用也不会太高,按照一年保养一次计算,200元基本上足够一次保养。

电动车主的用车成本

作为一位电动车主,在使用电动车的过程中,同样会面临3大成本,包括了购车、充电、换电瓶,下面来算算,一辆电动车平均每年的成本为多少。

买车:电动车分类不同,价格也会较大的悬殊,其中比较便宜的是电动自行车,小行在某宝搜索电动自行车,以排在前面的哈啰的这款电动自行车为例,48V20AH的电动车价格为2500元左右,而一辆电动车的平均寿命为5年左右,那么,一年的成本为500元。

充电:如果采取市电充电,还是比较便宜,但由于目前电动车不允许上楼充电、飞线充电,只能通过盈利的充电桩充电,小行家充电,大概为3元一次,而按照哈啰这款电动车,标称续航为50公里到70公里,我们以50公里计算,同样一年是5000公里的行驶里程,需要充100次电,那么,一年的电费成本为300元左右。

换电瓶:一般来说,电瓶大概可以用2年、3年左右,这意味着,每辆车5年的寿命,至少要更换一次电瓶,那么,48V20AH电瓶的价格大概为500元,按照5年计算,每年的电瓶成本为100元。

综合以上的成本,小行家来仔细算一笔账,平均每年的摩托车使用成本为480元+650元+200=1320元,平均每年电动车的使用成本为500+300+100=900元,按照粗略一算,摩托车的使用成本会略高一些,如果单从成本判断,选择电动车会更划算,但是,总体相差并不大,一天大概1.5元左右的成本,而在使用车辆的时候,还是要考虑到电动车的充电麻烦、易损坏、续航短、时速慢等问题,摩托车不比电动车划算太多。

既然在成本上相差不大,那么,在电动车和摩托车的选择上,选哪个就完全可以根据具体的使用需求进行选择,关于怎么选择,小行家给出一些建议,希望可以帮助到您。

什么情况选择摩托车

摩托车的特点包括:续航高,时速快,可以载成年人,不会受严寒天气影响续航,适合的情况包括;

① 山区、农村,如果是在农村,路面凹坑比较多或者一些山区路况,需要经常的爬坡,电动车的电机很难满足出行需求,尤其是电动自行车,这个时候,可以选择摩托车,目前,很多山区、农村的选择也正是如此。

② 需要载成年人,所在地不禁摩,如果经常需要载成年人,而且所在的地方不禁摩,那么,首选是摩托车,虽然电动摩托车也能载人,但长时间负重行驶,会影响电池、电机寿命。

③ 长途续航,冬天寒冷,如果日常出行需要比较高,虽然现在一些高续航电动车也能满足,但一到冬天,续航就会随着温度降低,续航下降,摩托车则不会受温度影响续航。

什么情况选择电动车

电动车的特点包括:时速慢、续航短,可以乘载未满12周岁年龄段乘车人,充电成本低,适合的情况包括;

① 短距离上下班代步,在城市上下班,路面平坦电机磨损小,电动车足够使用,而且,一般上下班距离都是比较短途,电动车续航也能够满足出行需求。

② 接送孩子,根据规定,摩托车只能载成人,如果接送孩子,就要考虑电动自行车。

③ 送外卖,虽然送外卖摩托车的时速、续航更好,但要考虑到很多城市有禁摩管理,而且摩托车的加油成本会很高,并不适合送外卖,电动车更合适。

以上就是关于摩托车和电动车的一些成本和适用的环境,其实,两者在普通代步方面,成本相差并不大,看完这里,一些爱好摩托车,但顾忌摩托车成本比较高的,可以打算换车了,不过,小行家的建议,如果在城市出行,还是首选电动车,摩托车作为机动车,在道路上管理比较严格,上路门槛要求高,而电动车,也基本上能够满足需求,如果不是爱好,其实并必要更换摩托车。

那么,电动车和摩托车,您会选哪个呢?欢迎大家评论交流,关注电动车小行家,每天分享电动车相关资讯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