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小链多少公里更换(摩托车小链条多久更换)

为什么摩托车要换链条?

摩托车,尤其是其中250cc以上的玩乐型摩托车,日常行驶加速度常超过轿车,载人后整备重量大约230公斤~300公斤之间,而驱动这300公斤人车达到零百4~6秒加速的动力,全部要经过这细细的链条传递到地面。

一般非油封链条(普通链条)的结构如上所示。巨大的力,会使销轴变弯、套筒变形、链板疲劳,于是链条经常会被拉长,这时就需要调链,拉至过长就需要更换链条。

链条拉长、链条松弛的影响

经过作者实测对比,链条松弛会产生如下影响:

- 稀里哗啦的噪音,对我的300cc而言,老化松弛的链条噪音甚至比排气声都大。- 拧油/松油的“撞盘”顿挫,由于链条松弛,发动机小链轮与后胎大链轮的转动不同步,导致加油门时链条先被抽紧,再撞到后轮上开始发力,产生延迟感与顿挫感。减速收油时同理。- 额外的震动,链条松弛导致震颤,依次传递到脚踏、车架、手把、后视镜上(真的有这么严重)。- 行驶中断链隐患。金属疲劳后,在急加速+“撞盘”的双重冲击下,薄弱的链节早晚会断开,轻则叫拖车,重则叫救护车。链条和一对哑铃一样重,高速甩到小腿上谁先断呢。

所以,链条松了一定要调链。链条老化了一定要换新。

摩托链条的寿命

对玩乐摩托而言,最初1000公里左右链条就会明显拉长,需将后轮轴后移,将松弛的链条拉紧,俗称“调链”。

之后,在6000公里,10000公里,13000公里这几个大致的节点上,链条大概率会明显拉长。

15000公里后,链条就已经调整了4次,一般就到达了后轮轴最远位置,此时剩余的调节空位就几乎没有了,链条的拉伸也达到了影响其坚固的地步,15000公里是链条寿命的大致估计。

上图是行驶2年,里程23000公里的链条,链条型号为征和520HX(118节),车型为升仕310V,常年暴力驾驶。链条到寿命的一大标志就是“松弛得越来越快”, 刚拧紧一千公里就又拉长了。

选择合适的链条型号

车上的链节外链板上,一般都刻有型号说明,常见的比如428,或升仕这条520。这三个数字,第一个数表示链节长度,4就是4/8英寸(大约12.7mm),5就是5/8英寸;后两个数字表示链条内幅宽度,428的28表示宽度就是2.8/8英寸,520的20表示宽度就是2.0/8英寸。

另外要记住自己链条的节数,比如升仕310V是520-118节,有些则是120节。

链条有“非油封”与“油封”的区别,油封链条结构如下:

上图红色部分就是油封垫圈,将润滑脂封在链轴内,起到长久润滑的效果。一般来说,油封链条的价格更贵,但寿命更长,维护简单,性价比其实更高。

链条有哪些老品牌?

常见的有日本DID(下图所示,顺便看看油封胶环的结构)

日本EK链条(油封结构下图所示)

日本RK链条(油封结构下图所示)

中国征和工业(青岛):

如何更换链条?(以升仕310V为例)

鉴于DID/EK/RK并没好到哪去,噱头大于质量,而且祖国统一后又肯定会制裁我们,所以我直接购买了青岛征和520SX-118节链条,强度高于原装的520HX。

拆开小链轮盖板(两颗螺丝):

真埋汰,我拿链条清洗剂把这里都刷了一遍,之后截断了旧链条,截断链条需要用截链器,这个每家生产的都不太一样,应根据自己购买的型号,咨询安装指导视频。

链条真重,拉得真长,长出了快两节。注意千万不能截掉2节继续用,断得更快,坐等残废。

征和链条出口二十多个国家,果然盒子上印了中、英、日三种文字。链条开箱:

拆出大金链子:

上面裹着一层油脂,直接用上,这一次就不用打油了,等开个几百公里再打油。

下一步装上链条,这里我用的是铆接链条,需要将最后一节抹油安装上后,用上链器将销轴尖端压平,锁死链节。

安装上后,重新调整后轮轴位置,拉紧链条,使链条上下最大摆动在25毫米-30毫米之间。

这就装好了,将小链轮盖板安装回位,拧紧后轮轴大螺栓,紧固扭矩应达到110牛米。

换完了出去立刻旧跑一圈山路。

亲测,换链条前,旧链条在车上的状态:- 手把一直震,以为是车辆状态老化了。- 脚踏震动明显,以为单缸越来越震了。- 半离合卡顿感极强,一抖一抖的,以为离合器老化,或者离合线太松了。- 撞盘顿挫明显。- 噪声很大,稀里哗啦的,以为整车车况老化了。换完链条,新链条体验:- 手把震动降低一半,几乎感觉不到了。- 脚踏震动降低90%。- 半离合很润,不抖,无顿挫。- 拧油,松油不再撞盘了。- 噪声直接原地消失,骑行感觉不到链条响了。

原来一个链条对骑行感受影响这么大,赶紧给满血复活的小V来一张山路照。

车的行驶质感变整了,跑的也高兴。磨到脚踏,不敢再压。

(补充一下,310V原厂的正新半热熔轮胎,前后冷胎压均为2.5千帕)

最后回答标题之问:摩托及时换新链条的好处就是,整车状态大概率焕然一新,对车辆质感老化的怀疑也顿时烟消云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