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cm是什么样子(10cm是什么样子的)

毛主席带领中华儿女建立新中国,为国家人民作出了极大的贡献,在已有的影像资料中发现主席相比较其他人来说,身材还是很高大的;

而主席又来自湖南,按照传统的理解,南方人个子不会特别高,那么主席的身高到底是多少呢?在坊间也有很多不同的说法。

说法之一:172厘米

关于主席身高的说法流传比较多的,有说1米83的,有说1米75的,甚至还有1米72的。这几种说法都有各自的佐证。

重庆谈判期间,毛主席力排众议,决定赴重庆,参加和国民党的谈判,在当时也留下了很多的照片。

其中有一张照片,他和蒋介石站在一起,两人穿着都比较正式,蒋介石站在中央位置,主席站在右侧,神色从容。

主席比他略微高一些,从官方资料中可以找到蒋介石的身高是在169.5厘米。可以推测主席的身高大概会在172左右。

另外还有一张照片也是在重庆谈判时期拍摄的,当时赴重庆谈判时主席和周总理以及美国的驻华大使一起拍摄了一张照片。

这位驻华大使身高大概在188左右,主席站在他的旁边,戴着一个帽子,还是没有这位大使高。

大概比他矮了半个头左右,所以有猜测主席应该比他低个10厘米,大概身高会在175左右。

以上都是根据照片作出的推断,在拍照过程中考虑到镜头、角度等原因,这些推测并没有佐证,也有很多人不认可。

但是经济学家章乃器的儿子曾经发表过一篇文章,在文章中他提到了主席的身高。

称他自己身高大概在173左右,和主席接触的时候,主席的身高比他略高一些,所以大概是在1米75的样子。

因为他本人确实与主席有过接触,所以他的这种说法还是有很多人相信的。

说法之二:183厘米

但是还有更多人坚信,主席的身高应该不仅仅1米72,应该在180cm以上,甚至还有人把主席身边的神秘警卫部队拉出来。

有传说,主席身边有一只警卫队番号就是8341,主席身高183,享年83岁,鞋码大概在41码。

其中蕴含的神秘色彩,也让很多群众深信不疑,坚信毛主席的身高应该是1米83,那这个1米83的身高有没有什么佐证呢?

事实上真的有!

罗瑞卿的儿子有一次在接受访问的时候,也提到了身高的问题,他称父亲身高1米82,和毛主席拍照时只比主席高了一点点,所以猜测主席的身高大概在1米8左右。

周总理和毛主席的合照还是比较多的,周总理的身高,官方大概在169~170之间,邓颖超也认可了这种说法。

当周总理和毛主席站在一起的时候,主席明显比周总理高出了半个头。因此毛主席的身高应该在180左右,绝对是远远大于172的。

王鹤滨曾经担任过毛主席的私人医生,他的身高大概在1米7左右,据他晚年回忆,在年轻时候和主席接触,毛主席的身高大概比他高10厘米左右,也就是大概在1米8的样子。



警卫员

如果当时毛主席有真的量过身高,那么一切就真相大白了,而实际上主席还真的量过身高,陪伴主席13年的警卫员,李家骥在90岁的时候就回忆了那次经历。

李家骥出生于1932年,老家在山西孟县,家庭条件还是不错的,原本也是个大地主,但后来破产了,生活也越来越艰难。

在13岁的时候,他加入了八路军,跟随队伍来到了河北,并入了聂荣臻的队伍中。



当时因为年龄不大,身材也比较瘦小,一直在队伍中担任通讯员、勤务兵,他对于这种安排也不是很满意,一心想要上前线去战场杀敌。

1948年,接到通知要被调到中央工作,当时还非常伤心,甚至偷偷哭了一场,后来得知被派到毛主席身边工作,才又开心起来。

1948年7月25日,他在组织的安排下,来到了西柏坡,担任毛主席的通讯员。



当时大家对他也非常照顾,他的工作非常简单,白天的时候传递一些信件,晚上的时候再给主席做顿宵夜就行。

当时还有人专门教他如何做面条,但工作了几天,他始终没有见到毛主席,心里也有一些失望。

8月的一天晚上,他正在给大家准备宵夜,突然听到外面有人说话,之后就见到了叶子龙。



在叶子龙的旁边还站着一个人,后来李家骥才知道那个人就是毛主席,原来毛主席工作到很晚,闻到了面条的香味才找过来的。

还夸李家骥夜宵做得很好吃,但当时李家骥实在是太过紧张了,连主席的样子都没有看清楚。

1949年3月份,他被派到主席身边担任卫士,陪伴主席13年。



说出真相

毛主席刚刚见到李家骥,就说:我们认识啊,你不是之前做面条的那个小鬼嘛!

没想到过了那么久,毛主席还记得自己,李家骥非常兴奋,也为毛主席的平易近人感到佩服,之后,就一直陪在毛主席的身边。

新中国成立之后,毛主席曾到苏联访问,那次李家骥也跟在身边。

苏联方面专门准备了别墅,当时床上铺的是软床垫,但主席常年睡惯了硬板床,对于软床垫非常不舒服。

苏联方面就准备给毛主席赶制一张硬板床。向主席身边的工作人员,询问毛主席的准确身高。

李家骥在征得主席同意之后,用软尺帮主席测量了身高,他回忆当主席站直之后,身高大概在1米8左右。

软尺测量的身高虽然没有那么准确,但数据还是值得相信的,再加上主席那时已经56岁,相比青壮年时期,身高也会有一些缩水。

所以我们有理由推测,主席在年轻时期他的身高应该在183cm左右,

晚年时候基本也可以保持在180cm的样子。

在那样一个艰苦时期,毛主席这个南方人却达到了1米8这样的身高。很多人都称主席是“南人北相”。

不管毛主席身高到底是多少,都丝毫不会影响大家对他的崇拜敬爱之情。

不管他有多高,在无数人心目中,他都称得上是“巨人”,值得我们永远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