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洲国际大厦(徐汇区飞洲国际大厦)

图说:员工操作不当导致蒸箱故障引发火灾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王军)最近,新民APP持续关注了徐汇区漕溪北路上飞洲国际大厦内辛香汇餐厅厨房发生的火灾事故。目前,相关涉事人员已被处以行政拘留,而涉事餐厅、开发商及物业管理公司涉及消防违法行为,由消防机构开展立案调查。

  经调查,该起火灾的起火原因系员工操作不当导致蒸箱故障引发火灾。高温引燃了油烟管道内附着的大量油污,导致餐厅通往顶层平台的油烟管道全面燃烧,产生大量烟气。5月27日下午火灾发生后,市联动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徐家汇、东安、吴兴消防站等13辆消防车、80多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火势于15时49分被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建筑内部未过火蔓延。

图说:相关人员在现场检查

目前已对涉事餐厅3名厨房员工因过失引发火灾由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对涉事餐厅和飞洲国际大厦开发商及其物业管理公司涉及消防违法行为,由消防机构开展立案调查。

  消防机构提醒:油烟管道火灾初起隐蔽,不易被及时发现,但蔓延速度快温度高,易引发多点火灾,要完善消防设施配置,加强烟道清洗责任落实,提高源头管理防控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