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0万年前陨石叫什么(6500万年前的陨石)


有人问行星撞击地球的陨石去哪了?在漫长的6500万年的时间跨度面前,我们别说要寻找的是一颗直径达到10km的陨石,就是加大100倍,也会尘归尘土归土的。这里就是一个知识点,大家记住了,关于恐龙灭绝的天外陨石灭绝说的实锤——并不是靠找陨石碎片——而是靠测量地质元素"铱"的丰度判定的。

一、来自宇宙的元素铱。

一定都听说过,6500万年前,一颗10公里直径的陨星,撞击了地球,从而引发了一系列的灾害,导致了恐龙的灭绝。这个假说和寒武纪大灭绝一起,是困扰达尔文一生的难题。


很简单,他根本找不到足够的化石证据以及实质性材料,证明发生过这种事情。那么,达尔文同学错了吗?他究竟是不是一个神棍?在20世纪的70年代,一个偶然的发现,解开了达尔文一生都无法回答的问题。

在距离翁布里亚地区的山城古比奥不远的地方,阿尔瓦雷斯发现了薄薄的一层淡红色黏土。把古代灰岩分为两层,一层属于白垩纪,一层属于第三纪。它就是日后著名的——KT界线。这道分界线著名的原因,正是蕴含了丰富的元素铱。


二、元素铱——来自太空的信使!

元素铱不应该出现在那个位置,它们早在地壳形成的时候,就沉到地心去了。通常我们认为它们来自外太空——陨石携带而来。沃尔特·阿尔瓦雷斯检测了世界各地同时段的样品,发现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这预示着在遥远的地质年代前,一定发生过一次惊天动地的陨石大撞击事件!

三、支持假说的证据。

正是这次意外的收获,阿尔瓦雷斯父子,给出了一个令当时世界震惊的解释,6500万年前,有一颗陨星撞击了地球,顺便毁灭了恐龙。但这个也只是一个假说,由一个假说推导另一个假说,虽然是开了好头,但仍旧有很多人认为这是天方夜谭。为了让实锤实上加实,就是找出陨石坑。


他们的确也是这么做的。他们最先锁定的目标,是位于美国本土的曼森陨石坑。可惜,最后的检测表明,曼森大坑不是事发现场,曼森大坑不仅太小,还比恐龙灭绝的时间段早了900万年。

直到1990年,在离墨西哥普罗格雷索市不远,尤卡坦半岛的奇克休留布底下,发现了奇克休留布大坑。奇克休留布大坑,宽193公里,深48公里。在1991年初,经过地质分析比对,正式确定它就是撞击的现场。


四、陨石碎片在哪里啊?

如果你能够回到事发当天,那么你将目睹这一幕:一颗以宇宙速度飞行的小行星或彗星进入大气层,它的速度极快,下面的空气被压缩变热,陨石底部温度有可能升高到大约6万摄氏度,超过太阳表面温度的12倍!在抵达我们大气层的刹那间,陨星已消失一大半。

进入大气层一秒钟之后,陨星剩余部分也顿时化成蒸气,发生并生爆炸。因为撞击地点当时还是一片浅海,所以,巨大的陨石坑稍后便被海水吞噬,在无尽的岁月中,只留下元素变动的痕迹,而失去了物理形状。


小结语:

时间并没有抹去曾经的伤痕,只是,把伤痕深深的埋进了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