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时庄家为什么需要筹码(炒股时庄家为什么需要筹码呢)

(本文由公众号越声财富(YSLC168888))整理,仅供参考,不构成操作建议。如自行操作,注意仓位控制和风险自负。)

筹码是主力机构手中的一张牌,它对股价短期走势有着重要指导意义,通过它确立买点较为容易。

股票市场中看似清晰的股价涨跌变化中,文首处有惊喜,却是背后主力操作市场的过程。个股之所以能够出现各式各样的涨跌变化,也是这些筹码在主力手中不断变化造成的。

投资者要想在股价变化无常的涨跌中获得投资收益,就应该对股价的筹码移动过程有比较充分的了解才行。

筹码的转换过程,说白了也就是股市中持仓筹码由一个价位向另一个价位转换的过程。

筹码越来越集中,是股价质变的先兆,当一只股票的股东人数越来越少时,说明大多数散户经受不住折腾已经抛掉手中筹码,而这些筹码低价进入主力手中,当其股价没有大幅上涨时,那么,主力拉升的时间也就不会太远了,这时,投资者只需要买入并且耐心等待即可。

筹码的集中度

筹码的集中度,指的是个股的流通筹码被庄家控制的程度。如果某只股票流通筹码的30%被庄家所控制,就说明这只股票被轻度控盘了。而当大于50%以上的多数流通筹码被控制的时候,就是高度控盘了。

个股若真的能够被某一个资金实力强的主力所控制,那么股价的变动趋势将能够轻松预见。股价的趋势一旦形成,若不是主力采用欺骗手法的话,变动趋势也就相当确信了。而主力控盘程度不强的个股,要想出现比较大的行情,是比较困难的事情。零散的几个主力共同控盘某一只股票的时候,股价不会有明显牛市行情的。

股市看好的时候,个股主力可以不约而同想要持有股票,等待更好的获利机会。这并不说明主力不想出售手中的股票。一旦股见顶回落,主力资金一致做空出逃,必然造成股价短时间内出现大跌走势。这样的话,投资者选择介入的股票,必然是那些主力强势介入的牛股。

市场多方力量强大的时候,主力大举介入的股票,必然有爆发性的大涨行情出现。通过筹码分布图来判断某一只股票的筹码集中度,投资者可以参考筹码分布图中的90%的价格分布区域、筹码的集中度、平均成本等指标,来判断主力的持仓成本以及个股今后的上涨潜力等。

具体的分析方法如下:1.90%的筹码分布区域90%的筹码分布区域,能够充分说明散户以及主力的持仓成本在何处。即使主力在筹码密集分布附近不断地打压和拉升股价,股价不会轻易发生突破性的行情。

尤其在主力建仓和洗盘阶段,清楚主力的持仓成本,对投资者今后的操作是非常重要的。主力建仓的时候,投资者跟随主力在90%的持仓成本底部建仓,就不会轻易掉进主力设置的洗盘陷阱中去。而洗盘阶段,个股再怎么调整,也难以跌破主力的持仓成本区域。一般情况下,高位震荡是主力洗盘时候的常用方法。宽幅震荡却不下跌,将是个股调整行情的持续的一般特征。投资者可以少量持股,等待拉升行情出现后在全仓买入,这将是不错的选择。

广东明珠(600382)的日K线中,股价前期的持续上攻过程中后,出现了跳空下跌的调整走势。虽然是以跳空方式下跌的,跌幅并不是很大,而密集筹码区域同样没有被跌破。图中显示出,该股调整过程中出现的90%的筹码分布范围,就是图中标注的A、B两条线段之间的部分区域。而这两条线之间的部分,即便出现了短时间的调整,也不足以造成该股的见顶回落。短线抄底买入该股,仍然可以有短期的投资收益出现。

2.筹码集中度

从筹码分布图中可以看到集中度究竟为多少。较低的价格波动区间中,比较高的筹码集中度,说明散户和主力的持仓成本比较类似。这类个股当中,只要出现了比较明确的突破行情,股价的运行趋势就相对较为确定了。投资者调整仓位,跟随股价的波动趋势来操作,将可以轻松地获得相应的投资回报。

如图所示,广东明珠的日K线中,股价出现了放量上攻走势。对应的筹码分布图中,上方出现了密集筹码形态。这个时候,持股投资者当中有70%处于获利状态。如此集中的筹码分布形态中出现放量上攻,这样在抄底买入股票时,应该是短期盈利的好机会。

3.平均成本

筹码分布图中,股价的平均成本也是投资者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短时间内大幅度波动的股价,并不会对平均成本有太大影响,平均成本也因此具有了过滤洗盘动作的作用。能够在平均成本附近调整仓位,当然不会被主力轻易地洗盘出去了。尤其是长期横盘中出现的平均成本,是不会被轻易跌破的。

如图所示,广东明珠的日K线中,股价在调整过程中的持仓成本为10.24元的低位。这个价位,也正是该股筹码图的中段。既然持仓均价已经达到了这个位置,投资者也就不必等待更好的机会了。建仓之后将是股价更好的上升空间。图中所示的位置,就是主力资金重要的持仓成本区,该股的放量上攻,不仅得到了有盈利的散户的支持,也是主力做盘的结果。

股东人数越少筹码越集中

股东人数越少越要买当一只股票的股东人数越来越少时,表明主力正一步一步集中筹码,这可以通过人均持股数来分析主力持仓情况。人均持股为流通股本/股东户数,表示某个公司流通股的集中度。

论上说股东人数越多,人均持股数越少,说明无庄介入或庄家介入不深;相反,股东人数越少,人均持股数越多,说明有主力资金介入,如果该股涨幅不大,一匹黑马就在眼前了,而人均持股数的相应变化,也反映出主力的动向和态度。

【个股分析】

从2014年一季报可知,深圳惠程股东人数仍然居高不下,达到6.33万户,这时筹码较为分散,户均持股数为9138股。

到2014年三季报公布之时,股东人数大幅下滑至5.87万户,筹码趋于集中。

到了2015年一季报公布时,筹码进一步集中,股东户数只有4.75万户,户均持股超过1.5万股。

如图11.1所示,深圳惠程股价走势与主力吸筹较为一致,2014年12月前,主力机构收集大量筹码,随后跟随大盘调整,然后开始拉升股价。深圳惠程主升浪来临,其股价从2014年的最低价6.67元上涨到2015年的20.38元,涨幅高达205%。

一、通过筹码来判断主力是否在底部吸筹和吸筹后的持仓成本。

如果股价经过长期下跌,上部套牢筹码大部割肉出局,基本形成底部单峰筹码,但这并不代表主力吸筹。如果成交量开始明显放大,而股价涨幅有限(一般在20%左右),股价在最底部的筹码密集区内运行,筹码的形态保持基本稳定,说明主力开始在底部吸筹。这种吸筹的效果比较差,因为筹码的原来持有者获利少或由于股价涨幅不够没有解放套牢盘,导致抛出的意愿不够强烈。欲想取之必先与之就是这个道理

二、通过筹码来判断主力的洗盘动作。

无论主力如何做坏各项技术指标,但只要不大量动用自己收集到的筹码,就不可能使筹码的形态发生明显的改变。而此时,股价依然没有到达主力的预设派发价位,主力就不可能卖出收集到的筹码。如果底部筹码稳定,股价在相关的筹码密集区边缘得到支撑,现股价离主力成本区比较近等等,都可以判断为主力震仓。

三、通过筹码来判断主力的持仓数量和价位。

1.当股价呈波段式上涨时,要进行多次上涨和休整的交替过程,所以筹码会呈多峰形态,最下面的筹码一定是主力的,而不是散户的。因为主力操作股票是一个中长期行为,所以这部分的筹码就会被主力长期锁仓,所以这部分筹码的价位和比例保持基本恒定,暨获利但不被抛售的筹码是主力筹码。我们还可以通过F10中的股东研究与这部分筹码形成的时间来进行关联比对。这样,我们可以更进一步确认底部筹码,(因为底部既由下跌空间决定,也是由主力收集筹码的价位决定。)也可以统计出,现股价被主力拉升了多少空间。这个部位的筹码就是我们学习过的底量等顶量或潜收集所积累起来的筹码;

2.股票出现深度回调时,股价介于多峰筹码之间。当股票再次上涨时,股价穿透高筹码密集区而成交量增加不明显,说明这部分的筹码是主力筹码;

3.如果股票的涨幅在30%以上时,以现股价为基准,低于现股价30%以上的筹码绝大部分是主力筹码。因为短期获利的筹码很容易被主力的震仓行为所迷惑,而不断地发生频繁的换手,致使这部分筹码无法在某一个价位区间长期沉淀。这部分筹码的动态去向会随着股价的不断拉升逐步上移,并和主力拉升时买入的筹码一起最先到达顶部区域;

4.在熊市行情中,主力机构会出现多次的诱多减仓行为,主力的筹码数量和价位不容易判断。因为此时的行情需要回避,所以分析主力的筹码也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

四、通过筹码来判断主力的控盘度。

1.当股价突破压力趋势线或前头部时,也就是股价脱离原来的筹码密集区,如果成交量没有出现明显的放量,说明主力高度控盘(轻松过头);

2.当股价形成持续波段性上涨时,筹码出现多个峰值,而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量量潮,说明主力高度控盘。也说明中间价位的筹码发生锁仓行为,这是主力在强收集过程中所获取的筹码;

3.当股价长期上涨浮筹比例依交易日延续而逐步减小时,说明中长期筹码的比例在增加,则主力高度控盘。

五、通过筹码来判断主力是否派发。

中长期底部筹码迅速消失和上移,说明大部分长期获利筹码在进行获利了结,可以确认为主力派发。这个特性要比观察其他技术形态更为敏感和有效,这部分内容已经反复强调,相信大家都应该烂熟于心。也是筹码这个技术操作系统优势之所在!所以大家必须熟练掌握和运用!

专业投机者是指那些一心探索市场规律,并且按规律办事的实事求是的参与者。这类人善干提炼客观事物的内部规律,看问题直奔核心,不易被行情假象或虚假无用的漂亮理论所蒙蔽。他们以市场本身为研究对象,只相信自己的判断力,不轻易被他人的意见所左右,不听信任何所谓的内幕消息。这类人的获利能力在三类参与者中是最强的。他们主要使用技术分析工具,同时参考价值投资者的研究成果,寻找最佳的作战时机。他们以波段操作为主,兼顾短线和长线。价值投资者一般对投机市场缺乏真正的了解,他们以宗教信仰般的虚诚来弥补自信心的不足,同时对标的品种倾注了太多情感。这类人以基本分析为工具,喜欢长线持有。一个浸淫市场多年的交易者如果仍然停留在搏傻者的位置上,一定存在一些致命的毛病。最常见的,就是做事不能专注、不肯深入、不愿持久或拒绝自律。这类人不愿意动脑筋,也不愿意吃苦,没有学习兴趣,缺乏研究动力。通观他们的一生,很容易就会发现他们一辈子都是在不断“尝试“一蜻挺点水、浅尝辄止地“尝试”一和不停地“改行”中度过的。他们试验了多种行业,因为准备不足或不能坚持,失败了;然后又换另一个行业。他们的一生就是一连串的失败,从来没有专心做过一件事,也没坚持过任何一件事。一直到死,也不知道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这类人征战市场的唯一“利器”就是对自己“难以置信的好运”的期待。他们属于“浪漫主义者”,不愿付出、逃避现实是其典型特征。

声明:本内容由越声财富(YSLC168888)提供,不代表投资快报认可其投资观点。

若本文对你有帮助,可关注公众号越声财富(YSLC168888),更多股票技术分析方法及操作技巧等你来学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