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出的意思是什么意思(托出是什么意思啊-)

作者 郭树合

一个伟人曾经说过,群众的力量不可低估。的确,来源于农村的一些群众语言形象生动,很有哲理性,挺耐人寻味,也很有意思。

由于我出生在农村,又长期生活在在农村,和农村群众接触较多,可以说,对群众语言体会颇深。觉得很有意思,从群众口中说出来的语言比较生动形象,言简意赅,往往寥寥几个字就会把一句话,甚至几句话的意思全盘托出,活灵活现地展现给大家,其他语言与之相比,简直大不过而不及。有一次,我们到一个村采访,就遇到了这么几位老乡,说出话来既风俗幽默,又形象生动。比如农村个别人,看着自己的孩子、庄稼等,只要是他家的东西什么都比别人的好,有的人就说“是个,你们不知道吧?人家的跳蚤都是双眼皮的呢。”说到当年村里没有吃水井,没有安装自来水管道时,人们吃水困难,竟然用净吃“撅屁股水”来形容。什么是“撅屁股水”经过仔细打听才知道,原来是由于经常缺水,人们要想做饭喝水,只好猫着腰,撅着屁股从深深的水缸里费好大劲朝外擓水吃、淘水喝。原来如此!你说这语言生动不?形象不?是不是很有意思啊?

有些群众语言既然流行,群众喜欢,那就有喜欢它的道理。我们就理应好好学习,一句话,我们说话也好,写文章也罢,你是说给谁听的?你是写给谁看的?还不是人民大众?既然这样,我们就应该多多学习,多运用一些群众语言,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写文章要接地气,群众才会喜欢,你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