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有什么新闻(4月3日有什么新闻)

2017年4月15日的清晨,江西省上饶市三清山巨蟒峰的山脚下,熙熙攘攘聚集了大批游客。

顺着大家的目光望去,三名驴友正在奋力攀爬,凭借超高技术,其中两人顺利登顶。

俗话说登山望远,他们绑着安全绳站在险峻的山顶,肆意欣赏着秀丽山河,面容姣好的女驴友还拿出无人机,记录下这个神圣的时刻。

然而,当他们用尽力气返回地面时,等待他们的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警察递上的一副银手铐。

难道爬山还违法吗?三人不解,以为自己顶多会被口头警告或是言语教育,却没想到可能面临坐牢,还要支付巨额赔偿。

他们究竟犯了什么罪?一场前所未有的刑事诉讼正在激烈展开,三人最终的结局究竟如何?

想要了解故事的全部真相,还得从头开始说起。

微信好友

攀登三人组中爬上山顶的男子叫张永明,女子叫张鹭,爬到半山腰的叫毛伟明,他们都是浙江台州人。

在2017年3月份之前,他们还是互不相识的陌生人,因为攀岩这个兴趣爱好,才齐聚在一个微信群里。

由于太过于了解这项极限运动,三人在群里畅所欲言,就这样一来二去,他们聊成了朋友,并添加了各自的微信。

有一天不知谁在群里突然说道:“现在的攀岩真没意思,无论是攀岩馆还是乡下的悬崖峭壁,都太小儿科了,一点都不刺激。”

一石激起千层浪,以此为话题攀岩的发烧友纷纷在群里表达自己的看法,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着。

一向很活跃的张永明见插不上话,赶紧私聊张鹭和毛伟明,接触攀岩多年,他们也一致认为,现在很多可供攀岩的地方根本没有任何挑战性。

“不行,我们得走远一点,去征服更高难度的山峰,过过瘾。”

为了寻求刺激,在张永明的主导下,三人一合谋,决定找一个别人都没爬过的山峰进行尝试。

可哪里比较合适呢?他们在网上不停搜索,在看到三清山巨蟒峰的时候全都眼前一亮。

这个高耸入云的巨大山柱,犹如有一条巨蟒出山,威风凛凛的立在群山之间,不正是攀岩的一个好去处吗?

经过资料寻找,三人了解到,三清山的海拔在1500米左右,而巨蟒峰在山谷间拔地而起,足足有128米,是一个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

除了它的高度,还有它的险度也是叫人连连称绝,不但它的山体与其他山体不相连,就连山形的构造也与众不同。

普通山峰都是上小下大,而巨蟒峰却一反常态上大下小,它的腰间最细的地方只有七米,从下往上观望仿佛摇摇欲坠,随时有倒塌的风险。

不过千百年来,巨蟒峰就这样屹立不倒,前来一睹风采的游客也络绎不绝。

张永明看得心潮澎湃,这个山峰在攀登界可是号称“中华第一绝壁”,要是他们能够成功登顶,一定会成为万人膜拜的对象。

但是这座山如此险峻,他们有把握吗?包永明不确定,因为攀岩本身就已经足够危险。

他赶紧重新组建一个群,把张鹭和毛伟明拉进群聊,就攀爬巨蟒峰询问两人的意见。

能够挑战第一绝壁张鹭自然求之不得,而毛伟明却有些犹豫不决,攀爬这座山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就连专业攀岩选手都曾败在它的麾下。

挑战不可能

而且这个人还特别出名,他是有“蜘蛛侠”之称的法国人阿兰·罗伯特,世界徒手攀登第一人。

阿兰·罗伯特

说他能够飞檐走壁一点也不夸张,什么世界第四高楼,埃菲尔铁塔,跨海金门大桥,张家界天门洞等七十多座摩天建筑和绝壁,在不借助任何安全设备的保护下,徒手他就可以完成。

可在2001年挑战巨蟒峰的时候,技艺高超的阿兰·罗伯特只爬了六十米左右的高度,就败下阵来。

可想而知,如果连这样一个厉害人物都无法登上山顶,仅靠他们三个业余选手也是不可能完成的。

张永明若有所思地看着聊天框,认为既然是挑战,那就更得迎难而上。

“不就是一座山吗?怕什么,要做就做最强的人。”

毛伟明打消疑虑,加入他们的阵营,这个攀岩小分队打定主意便开始准备。

毕竟很多东西都是在网上了解的,为了万无一失,三人还特地去看了一眼实地,亲眼看到巨蟒峰时他们更加兴奋了。

通过无人机侦查好攀登线路和进山小道,张永明做起了规划。

在4月15日的凌晨四点,一切准备就绪,三人背着工具悄悄来到山脚下,开始一点一点往上攀爬。

张永明自己拍摄的视频画面

经验最为丰富的张永明在前带队,张鹭和毛伟明紧随其后,太阳逐渐升起,金色的阳光照耀在他们的身上。

“快来看,有人在爬巨蟒峰。”

“太危险了,你们快下来。”

游客慢慢在山脚聚拢,景区管理员得知消息的那一刻,也飞奔着赶来。

所有人看着他们都感觉胆颤惊心,而张永明等人把关心当耳旁风,继续往上攀爬。

为了在劝告的过程中不惊吓到他们,发生其他意外,管理员没有用喇叭,而是选择与群众一起在下面扯着脖子呼喊

但是这个方法行不通,负责人只能赶紧拿来喇叭,奉劝他们尽快下来。

其中的毛伟明有些胆小,看到那么多人也吓愣了:‘“哥,要不我们下去吧。”

“要下你下,我们还要往上走。”张永明冷冰冰地丢下一句话,不管毛伟明,带着张鹭继续攀爬。

终于,在大家的注视下,他们登上山顶,而此时,接到景区报案的警方也刚好赶来。

可能涉嫌犯罪

巨蟒峰的栈道太过狭窄,对山顶两人劝说无用后,民警开始疏散游客,防止意外发生。

尽职尽责的消防员在山脚做了很多保护措施,并不停发出警告,可张永明和张鹭依旧我行我素。

甚至两人觉得坐着不过瘾,从背包里拿出无人机,开始围绕巨蟒峰进行拍摄,他们时而站立,时而挥手,为自己的技术感到骄傲。

在山顶呆了一个多小时,把拍到的视频传到网上后,他们这才慢悠悠的下山。

所幸整个过程没有发生意外,他们顺利到达山脚,当即就被民警带回公安局审问。

在审讯过程中,张永明一直都是很懵的一个状态,他不明白为何征服高山没有嘉奖,反而还要接受检查。

“这不对,这要是在我们那边,是有奖金的。”

他的语气略带埋怨,而张鹭和毛伟明全程低着头,不敢直视民警的眼睛,明显就是心里有鬼。

原本三人可能涉及的只是聚众扰乱公共秩序,进行行政拘留即可,但是在检查他们背包的时候,民警发现了问题。

三人的背包里除了无人机,攀岩绳,安全帽外,还有很多膨胀螺丝、电钻、以及锤子锯子等。

这意味着他们在攀爬过程中使用了工具,巨蟒峰是我国的名胜古迹,损害是要坐牢的!

民警立即向景区求证,现场很多游客以及管理员都听到了他们用电钻钻螺丝的声音。

张永明也承认了这一行为,帮助他拉绳索固定的就是毛伟明,张鹭因为力量不够只能跟在身后。

当得知自己可能要坐牢时,张永明气愤不已,爬山还能涉嫌犯罪?那那些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人岂不是都要坐牢。

可作为攀岩经验丰富的老手,他们会不明白其中的规则吗?所有攀爬珠穆朗姆峰的人,都是事先经过相关部门审批的。

而张永明等人所攀登的巨蟒峰早在很久以前就出过相关规定,禁止任何人私自攀爬巨蟒峰,白纸黑字不但写在条例中,山脚下的各个警示牌也都有明文禁止。

张永明等人违反规定,还在巨蟒峰上打入膨胀螺丝,造成不可逆的伤害,他们可能真的会因此坐牢。

经过专家使用无人机慢慢侦查,发现三人在山体上一共留下了二十六枚螺丝,还伴随着不少划痕。

在他们看来,这并不算大事,一座山而已,会自己进行恢复,可在民警看来,他们的行为已经十分恶劣,当即就把这件事情转为刑事案件进行办理。

聊天记录暴露真相

张永明等人涉嫌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被立案侦查,警方加大审讯力度。

毛伟明告诉民警,在他看到警方的身影时,他就感觉到不对劲,才不敢继续往上攀爬。

三人被抓后了解到自己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还在痴心妄想以为只需要道歉,进行行政拘留罚点款,就能回家悔过。

事情真有这么简单吗?先来说说巨蟒峰吧,巨蟒峰的石头材质是花岗岩的。

花岗岩是球形风化的结果,一般不会形成很独立的柱子,巨蟒峰这样一个独立的柱子,在全球地质界都是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对于世界来说是自然宝贵的“财物”。

二十六枚膨胀螺丝打入山体,会在岩石上形成新的裂痕,加快巨蟒峰的侵蚀过程,甚至可能造成巨蟒峰崩解。

特别是其中四枚膨胀螺丝刚好就在关键的节点处,一旦坍塌下来对游客以及其他群山也会造成严重伤害。

虽然他们声称并不知道自己已经违法,但是警方在他们的聊天记录中找到了答案。

三人提到巨蟒峰异常兴奋,但是他们早就知道攀爬可能会面临处罚,只是没想到会这么严重。

“我已经打算好被抓了,写检讨,态度要好。”

“到三清山坐个牢,也是梦想之一,抓走关两天,吃吃班房饭。”

这是他们群中所说的话,很多言语中都能看到他们的意图十分明显,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警方将三人以及搜到的证据上交到上饶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院对他们提起了民事环保公益诉讼。

此时张永明更加不解,环保公益诉讼是什么意思?他以为是污染环境,不满溢于言表。

“我的螺丝都是不锈钢材质的,怎么会有污染?如果这样说,那很多人家里的不锈钢碗和盆,岂不是也会造成污染。”

他认为因此坐牢或者赔偿有点过于严苛,写个检讨书也就足够了,可他不知道这里的环保指的是环境保护,

而此事一经发酵,登山犯法也引起大众议论,这件事情超出很多人的认知,大家纷纷形成不同的战队。

有人认为,行为恶劣但不至于要坐牢,只需进行相应的赔偿即可,有人认为破坏自然景观,明知故犯就得严惩。

这两种不同的观点代表不同结局,检察院的控辩双方也持有不同意见,国内首例损毁世界自然遗产的刑事诉讼和公益诉讼正在法院进行。

张永明等人罪名究竟如何顶多?又该怎么追究他们的赔偿责任?

判决结果

公众的目光全都聚集到这起案子上,对于三人损毁巨蟒峰已经毋庸置疑,可问题的关键在于巨蟒峰的膨胀螺丝是否真的会造成崩解?

据目前情况来看,山体还是维持在一个平衡状态,至于崩解还只是一种猜测,而且有人用花岗岩的石头做过实验,钉入螺丝后也没发现任何裂痕。

以此能够说明,张永明留在巨蟒峰的膨胀螺丝没有任何问题,不是造成山体崩解的主要原因。

可相关技术人员去现场进行过检验,在半山腰看到了轻微的裂痕,最重要的是自然形成的世界遗产巨蟒峰花岗岩,不能等同于普通花岗岩,一旦有了人为损坏痕迹,就不能维持他的自然性。

除此之外,据了解打入山体的二十六枚膨胀螺丝还不能取出,因为取出还会造成二次伤害。

虽然目前看上去它还屹立在三清山,但是没有倒塌不代表没有损害,其严重性更是不可估量。

自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后,三人没有睡过一个好觉,诚惶诚恐的度过每一天,并且在反思的同时,写下了自己的悔过书。

“我这个行为是不对的,特别特别后悔,我现在只希望能够从轻处罚。”

看得出来张永明已经后悔,不过,该面临的惩罚还是如约而至。

经过技术人员调查和测算,巨蟒峰的损失价值最低值为1190万元,根据这个评估结论,三人攀爬过程中各自的行为,认错态度,以及经济条件和相关司法解释,这起案子终于有了结果。

2019年12月30日,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判处张永明有期徒刑一年,毛伟明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张鹭免予刑事处罚。

一审宣判现场

世界自然遗产是全人类共同守护的财富,而作为不可再生的珍稀自然资源型遗产,三人钻孔的行为,已经对巨蟒峰造成严重损害。

张永明、张鹭和毛伟明要在全国性媒体上刊登公告,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并连带赔偿环境资源损失费600万元,这笔钱会打入一个财政公共账户,用于公共生态环境保护及修复。

判决结束张永明不服提出诉讼,但是二审驳回上诉,依旧维持原判。

二审宣判现场

以为是小事,没想到摊上大事,还因此成为阶下囚,只能说得不偿失。

后记

这个案件也给很多人敲响了警钟,兴趣爱好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切不可因为好奇和刺激,就去触碰法律的底线,不然,以身试法,终会受到法律的惩处。

而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古迹众多,对于巨蟒峰这种3亿年左右才能形成的奇观,我们更加需要小心对待。

俗话说纵有金山银山,难买文化遗产,保护自然环境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守住我们的“自然财富”,才能做好文化传承。

参考资料:

央视网:自恃技术高超,三驴友登顶巨蟒峰峰顶,26枚岩钉成山体不能承受之痛

人民日报:26枚岩钉打入三清山巨蟒峰,2人获刑,3人连带赔偿600万

江西政法:旅游有“边界”,“任性”需买单,江西三清山巨蟒峰损毁案的警示

光明网:三驴友擅自登顶世界自然遗产巨蟒峰,一审不仅获刑还被判600万

环球网:三清山巨蟒峰损毁案二审宣判,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来源:风云人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