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格达奇属于哪个省(加格达奇属于哪个省的城市)

有一个地理位置奇怪的地方,如下图所示~看上去很像飞地的地方。

首先说说啥叫飞地~飞地,一种特殊的人文地理现象,指隶属于某一行政区管辖但不与本区毗连的土地。

举个栗子,比如a有一块飞地在b,它无法直接通过自己的领地到达飞地~需要“飞”过b的属地才能到达!

这是一处在黑龙江很没有存在感的地方~据说只有看天气预报才会注意到有这个地方的存在!它就是加格达奇。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加格达奇是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的首府,然而它却全境处于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直线距离黑龙江200多千米。

其实,从严格意义上讲这里并不是黑龙江的飞地。

因为在1979年7月1日,国务院《关于恢复内蒙古自治区原行政区划的通知》明确:松、加两区仍归黑龙江省管理,但原属地权不变。

注:松指松岭区,加指加格达奇。

也就是说黑龙江的地区首府借用了内蒙古自治区的地盘,黑龙江省有行政管理权,内蒙古有土地产权。

而加格达奇为鄂伦春语,意思是“有樟子松的地方”。这里年均气温在零度以下,据说是我国最冷的十个地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