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智能装备是指什么(3C智能装备)

来源:经济日报

拓斯达的机械手生产线。经济日报记者 郑 杨摄

结构精密的广州塔“小蛮腰”、轮廓多变的国际象棋……在广州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上,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出的五轴联动数控机床新品及其加工而成的美轮美奂的金属模型,让众多观众眼前一亮。

这款一鸣惊人的展品被命名为“无畏系列”。作为首家登陆创业板的广东省机器人骨干企业,拓斯达去年11月正式进军CNC(计算机数字控制机床)行业,“无畏”这个名字,恰如其分。

踏入位于东莞市大岭山镇的拓斯达总部,迎接记者的是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员工平均年龄约27岁,管理层多为“80后”;创立14年,每年以超过40%的增长速度奔跑,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注塑机等产品及解决方案已触达客户超20万家,服务企业超15000家……

“让工业制造更美好”,是这群年轻人胸中的星辰大海。今年初,拓斯达新上线了自动化服务平台“集成侠”,希望聚众多中小集成商之力,帮海量中小制造企业实现“智造”梦想。

解决智能化“痛点”

“智造”有多美好?站在拓斯达与华为云合作打造的智能制造系统大屏幕前,生产进度、物料库存、订单交付等数据一目了然,生产线上的工业机器人就这样“行走云端”。

拓斯达正用“智造”的美好赋能越来越多企业。“我们的‘总裁仓’服务,能为制造企业量身打造一整套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做到白天无人、晚上无灯,整个工厂运行只需一个人坐在中央控制室里就行。”拓斯达品牌市场部负责人邓影告诉记者。

2007年以50万元注册资金起步,2017年登陆创业板,今天,拓斯达已成为行业公认的智能化“痛点”解决专家。回顾一路披荆斩棘的历程,拓斯达董事长兼总裁吴丰礼将其归结为“使命驱动”。

10多年前,27岁的吴丰礼和朋友怀着打造自动化领域民族品牌的梦想,白手起家创立了拓斯达。当时少有企业愿意主动投入自动化改造,投身这一赛道可谓风险重重。

一没资金,二没技术。拓斯达创始团队在全国到处寻找自动化领域的知名技术人员,一个个拜访寻求技术支持,反复讲述自己对中国制造未来发展的愿景。2011年,拓斯达自主研发出第一款机械手控制系统。当时从日本采购控制系统要花费13000元,但拓斯达做的控制系统硬件成本只需1300元。此后3年,拓斯达机械手产品做到了全国领先位置,实现了进口替代。

伴随着成千上万家制造企业转型一路至今,拓斯达团队深知制造业的不易。如何让企业运营更高效、投资回报更好?如何让工人们脱离危险,在枯燥的环境去做更有价值的事?他们在“死磕”客户的一个个“痛点”过程中,为多个行业打造了智能工厂标杆。环保餐具行业就是其中之一。

在广东韶能集团绿洲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数百台六轴机器人挥舞着手臂,环保餐具从成型、切边到码垛,所有工序无缝对接,24小时智能生产,过程流畅又高效。“我们生产植物纤维餐具原本采用传统纸浆模塑工艺,效率低、难以量产,而且车间温度高,不适合工人长期作业。”公司副总经理林楷坚说,“在拓斯达帮助下实现智能升级后,公司实现了全天候智能化生产、数字化管理,1名工人就能看管2台至3台设备,工作轻松了,产能还提高了20%。”

随着一个个智能化“痛点”被攻破,拓斯达赢得了包括伯恩光学、立讯精密、宁德时代、比亚迪等知名企业在内的上万家客户的信赖,涵盖3C、新能源、汽车、光电、家电等众多领域。

紧握研发“生命线”

在中博会上,拓斯达明星产品“机器人视觉跟随抓取及检测系统”格外吸睛:机器人配套视觉完成动态抓取,拍照时间仅2微秒,具有极高的跟随抓取精度,高速情况下精度仍可达±0.3mm,远高于行业普遍水平。

视研发为“生命线”的拓斯达,多年不变的梦想就是打破国外核心技术的垄断,从跟随走向引领。梦想的底气来自于近3年研发体系的构建、研发专家团队的打造,以及随之而来的控制、伺服、视觉三大核心底层技术的突破。

拓斯达研发中心总经理徐必业2018年带着丰富的IT行业经验投身拓斯达,他的任务就是为拓斯达搭建完善的研发体系。“能用IT行业的新思维跟机器人行业碰撞,找出更高效的研发方式,对我来说是很有意义的挑战。”徐必业告诉记者,“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开发三大底层技术,同时深挖细分行业的痛点和难点,以客户需求为切入点开展研发创新。”

新的研发流程体系大大提升了拓斯达对市场的响应效率,一项项破解各行各业“卡脖子”难题的技术和产品源源不断从研发中心走出。

中国是世界第二包装大国,中小微企业在印刷包装行业占比高达96%,这些企业在智能化转型路上进退维谷。“业内智能生产线普遍配套的是进口机器人,一条智能生产线动辄上百万元,对他们来说实在太贵。”印刷包装行业装备服务商、广东学森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黄惠平说。

与拓斯达的合作解决了包装行业高端装备“卡脖子”难题。合作中,学森智能提出,希望开发出专门针对包装行业的移动定位技术,让机器人在快速运行的传输带上完成产品的精准贴合,即实现“一边走一边贴”。此前,学森智能已向多家大中型机器人企业提出要求,但都遭拒绝,而拓斯达接下了这块“硬骨头”。

“依托新的研发流程和底层技术储备,我们很快为该行业研发出了标准解决方案,质量媲美进口机器人生产线。”该项目研发负责人谢正莹说。“如今,印刷包装企业仅需十多万元便可在原有生产线上升级该自动化需求,不需要特意更换掉整条生产线,大大降低了成本。因此,更多中小微企业愿意进行自动化升级。”黄惠平说。

一群眼里有光、心中有梦的技术领军人才从五湖四海相聚拓斯达,让“群体奋斗、群体成功”成为根深蒂固的企业文化。目前,拓斯达建起了广东省3C智能机器人与柔性制造企业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工业机器人与智能装备驱控一体化系统研发中心、广东省博士工作站等,拥有研发技术人员880人,占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

满足个性化需求

拓斯达发现,中小企业的机器人自动化消费能力并不强,如何帮助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用低成本解决个性化的问题?拓斯达打造了两大工业互联网平台——“集成侠”和“驼驮”。

今年1月,“集成侠”APP正式上线,它将各行业的中小型自动化集成商进行分类打标,与制造企业的海量自动化需求精准匹配。“自动化是‘工程师红利’,仅靠我们不可能满足那么多需求。”拓斯达财务总监周永冲告诉记者,多年来,拓斯达陪众多大客户勇闯“无人区”,一个智能工厂项目动辄需投入数百名工程师。而中小客户只能以标准化产品和方案为主,但他们在自身发展中也有诸多个性化需求。为此,“集成侠”努力打通产业生态,帮助更多“小案子”在平台上完成。

事实上,早在提出“助力100万工程师服务智能制造”愿景的2019年,拓斯达就成功打造了“驼驮维保”平台,推动工程师资源共享。“3分钟找到师傅”,这个以设备维保为核心场景的平台,创业一年估值就从1500万元人民币提升到1亿美元。目前,超10万名工程师在平台聚集,师傅在线报价,客户自由比价,上万家小制造企业由此解决了保修期外的维修难题。未来“驼驮”还将被打造成一个惠及更多工程师和技工的灵活用工平台。

在拓斯达看来,中国制造要赢在未来,向“智造”升级的步伐更为紧迫。为此,拓斯达从去年开始将目光投向新赛道——数控机床和注塑机。这两大工业母机是金属制品和塑胶制品的核心生产装备。目前,拓斯达正推进全电动注塑机和数控机床研发。

这群热血的年轻人深知,肩负着“让工业制造更美好”的使命,征程依然是星辰大海。(经济日报记者 郑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