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什么时候爆炸的(天津港什么时候爆炸的-)


2015年8月12日23:30左右,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的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本次事故中爆炸总能量约为450吨TNT当量。造成165人遇难(其中参与救援处置的公安现役消防人员24人、天津港消防人员75人、公安民警11人)、8人失踪(其中天津消防人员5人),798人受伤,304幢建筑物、12428辆商品汽车、7533个集装箱受损。

“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经国务院调查组认定,这是一起发生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的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调查组查明,最终认定事故直接原因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运抵区南侧集装箱内的硝化棉由于湿润剂散失出现局部干燥,在高温(天气)等因素的作用下加速分解放热,积热自燃,引起相邻集装箱内的硝化棉和其他危险化学品长时间大面积燃烧,导致堆放于运抵区的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发生爆炸。

被告单位,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及24名直接责任人员依法判刑;武岱(天津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等25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分别被以玩忽职守罪或滥用职权罪判处三年到七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这是中国近年来代价最高的灾难事件。损失惨重,教训深刻!

同时,这次爆炸直接导致了滨海新区的发展受阻!

2016年2月14日,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的后续重化工项目搬迁事宜正在稳步进行中,已有多家企业制定搬迁方案。有85家企业纳入取缔、关闭、转产、搬迁方案的范围,陆续搬往滨海新区南部规划的南港工业区内,实现集中布局发展。

不可遗忘的历史!

安全重于泰山!

如今,在8.12大爆炸遗址上建成了天津海港公园,纪念逝去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