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为什么大选提前(法国为什么大选提前投票)

文/东风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议会选举中失去了对国民议会的控制,新成立的左翼联盟取得了相当大的胜利,极右翼赢得了创纪录的胜利。当地时间周一凌晨宣布的选举结果使法国政坛陷入混乱,导致立法机构可能陷入瘫痪,除非马克龙能够与其他政党谈判结盟。


44岁的马克龙现在也有可能被国内问题分散注意力,因为他试图在结束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中对付普京时发挥重要作用,并成为欧盟的一名关键政治家。据悉,虽然总统的中间派联盟仍将是下届国会的第一大党。但是,内政部的全部选举结果显示,该党拥有245个席位,远低于在577个席位的议会中获得多数所需的289个席位。

由资深左翼人士梅朗尚(Jean-Luc Melenchon)组成的广泛左翼联盟全国统一民主联盟(NUPES)被认为是最重要的反对派组织,而极右翼领导人勒庞(Marine Le Pen)领导的全国集会党(National Rally party)得票增加了10倍,将有89名议员进入新议会。法国总理伊丽莎白·伯恩(Elisabeth Borne)在电视声明中说,“鉴于我们必须面对的挑战,这种情况对我们的国家构成了风险,从明天开始,我们将努力建立一个工作的多数。”

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称这一结果是“民主的冲击”,并承诺与所有亲欧洲的政党接触,帮助治理这个国家。据悉,这一结果严重玷污了马克龙今年4月在总统选举中的胜利,他当时击败了极右翼,成为20多年来首位赢得连任的法国总统。这也让人质疑马克龙是否有能力实现他的第二任期议程,包括减税、福利改革和提高退休年龄。巴黎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布鲁诺·考特雷斯(Bruno Cautres)说,“这是他不败形象的一个转折点。”

在法国,事情将如何发展,目前还没有固定的剧本。上一次新当选的总统未能在议会选举中获得绝对多数是在1988年。如果随后出现立法僵局,马克龙最终可能会宣布提前举行大选。法国《世界报》(Le Monde)在其网站上以“马克龙面临政治瘫痪的风险”为标题,而《费加罗报》(Le Figaro)则称,选举结果引发了“胎死腹中的新授权”的幽灵。

左翼联盟“环保与社会人民新联盟”(Nupes)的梅朗雄称这一结果“完全出乎意料”,他对欢呼的支持者说,“总统党已经彻底溃败,看不到明显的多数。必须指出的是,法国已经发出了不够有力的声音,因为弃权的程度仍然太高,这意味着法国的很大一部分人不知道该向哪里求助。”梅朗松的NUPES联盟主张冻结生活必需品的价格,降低退休年龄,限制遗产继承,并禁止支付股息的公司解雇员工,梅朗雄还呼吁不服从欧盟。

勒庞的政党在议会中赢得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代表席位,她说她将寻求团结所有“右翼和左翼的爱国者”。她说,“马克龙的冒险已经结束了,我们将成为强烈反对的化身。”

“国民联盟”的临时负责人巴德尔a称这一结果为“一个重大突破”,“正是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自己的傲慢,他自己对法国人民的蔑视,以及他自己在安全和购买力方面的无能,让他成为了一个少数派总统。”

马克龙对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进行进一步改革的能力,现在取决于他的政策能否赢得联盟内外温和派的支持。政府发言人奥利维亚·格雷瓜尔说,“议员席上有温和派,有右翼的,也有左翼的。有温和的社会主义者,也有右翼人士,他们在立法方面可能会站在我们这边。”据悉,马克龙和他的政党现在必须决定,是寻求与保守派的共和党(Les Republicains)结盟,还是组建一个少数党政府,与其他政党就法案进行谈判,具体情况具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