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斤32度白酒含多少毫克酒精(1斤42度白酒含多少酒精)

白酒的酿造原料中,有常见的粮食高粱、小麦、稻米等,那几斤粮食能出一斤酒,但是对于喝酒的人来说,这一斤粮食到底能出多少酒,似乎是一个迷,那么究竟这一斤粮食能出多少酒。


白酒,因工艺、发酵期、曲种、香型不同,出酒率也不同,但是会有一个大概的参考值

其实我国民间自古就有3斤粮食一斤酒之说。但是这个其实也不是最准确的,只是一个大概的参考值,1斤粮食出多少酒没有固定的,高粱与小麦,玉米等出酒量都是不一样的,还有许多的其他因素来决定出酒量,温度呀,水质呀,气候等都会有影响。夏季出酒率一般低而冬季比夏季略高,春季秋季是出酒率高的季节。所以准确的出酒率我们还真的不能肯定出来,但是大家可以按照上述参考自己换算下。


想要知道酒的产量,也就是出酒率,那我们首先要知道酒度的换算:
出酒率=50度酒的总和÷粮食总重量×100%
所以一步先的了解酒度:
酒度就是酒精(乙醇)的体积与酒(乙醇加水)的体积比。
酒 = 酒精 + 水
50度=50%+50%
42度=42%+58%
酒度又与温度有关,酒的温度高,酒度就高,酒的温度低,酒度也就低。
我们通常讲的酒度是温度在20℃时的度数,以此温度为标准。
那么其他温度的时候怎么计算了?看下面公式:
实测酒度+(20℃-实测酒温度数)×0.4=该酒在20℃时酒度。
例如测酒度数为51度,酒温度是25℃那么实际酒度是多少呢?
51(度)+(20-25)×0.4=49(度)
例如测酒度数为51度,酒温度是15℃那么实际酒度是多少呢?
51(度)+(20-15)×0.4=53(度)
测酒度,一定保持视线与酒表面平行,观察度数。当我们知道酒度,再去算出酒率,套用我们上面的公式:
出酒率=50度酒的总和÷粮食总重量×100%
那问题来了,有的朋友会说,我家酒有50度,有42度,还有60度,该怎么算啊!
其实也简单,就是把不同酒度重量转化成50度酒的重量,公式如下:
想要度数的重量=(原酒度数÷想要度数)×原酒重量
例如:现有50斤25度酒,相当于50度酒多少斤?
(25÷50)×50=25 斤
那我们算如果,100斤粮食蒸出的酒分别是40斤60度酒,40斤40度酒,25斤20度酒,请问出酒率是多少?
首先算出50度酒的重量:
60÷50×40=48斤
40÷50×40=32斤
20÷50×25=10斤
(48+32+10)÷100×100%=90%
这就是这100斤粮食的出酒率90%。


所以说,出酒率的高低并不能说明其酒质的好坏,因为其还受限于原料、酒曲、酿造工艺、设备等因素的影响。有时候出酒率比预想的要低,反而是因为在酿造发酵时出现了问题,其酒质反而会更差。“浓缩的不一定是精华”,而如何层层把控,在酿酒时做到酒质与出酒率都有所提高才是我们在酿酒时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