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银行卡有什么用(公积金银行卡有什么用途)

住房公积金即所谓“五险一金”中的“一金”。很多应届毕业生都不知道住房公积金有什么用,所以在选择就职企业时对它并不重视,以至于吃了亏都不知道。

下面对住房公积金的用处做了一些整理,以供大家参考学习。

公积金一般会有以下作用:

1、购房;

2、治疗重大疾病;

3、纳入低保或特困范围的提取使用;

4、销户提取全部余额;

5、父母给儿女购房;

6、租房;

7、建造、翻建、大修住房。

法律依据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


第五条


住房公积金应当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作他用。


第二十六条


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时,可以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15日内作出准予贷款或者不准贷款的决定,并通知申请人;准予贷款的,由受委托银行办理贷款手续。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风险,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承担。


所以,虽然在缴纳公积金后,你的工资每个月看上去会少了一些钱,但是实际上,公司也为你缴纳了一部分公积金的钱,而这些钱最终都会打到你的公积金账户下。

以前公积金不可以随意提取,现在很多城市都支持公积金的自由提取,直接可以转到银行卡用来消费。

实际上公积金最大的好处还是体现在购房贷款上,一般的商业贷款利息要比公积金贷款利息高很多。所以,如果你想买房,使用公积金贷款要比普通的商业贷款实惠得多。

不同的城市,公积金贷款的政策可能不同,但是一般情况都要求购房人足额缴纳公积金满一年以上。而且,公积金账户的类型会影响公积金贷款的利率,一般如果是公司为你开设的账户,通常都是合缴公积金,贷款利率是最低的,而如果你是自己独自开立的账户,属于个人缴纳的公积金,则贷款利率相对就高些。

所以,如果你所在的公司没有为你缴纳公积金,看似工资会多一些,但实际上你是吃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