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的首都(塔吉克斯坦的首都是哪里)

中亚五国当中面积最小的是塔吉克斯坦,总面积14.3万平方公里,约960万人口,塔吉克斯坦是一个“高山国”,全国总面积的93%是山区和高原。

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周边地图

杜尚别是塔吉克斯坦首都,地处塔吉克斯坦西部的吉萨尔盆地,海拔700米。杜尚别总面积125平方公里,有80多万人口,是塔吉克斯坦最大城市。

杜尚别市区

杜尚别风光

杜尚别是一个较年轻的城市,在1925年以前这里是基什拉克村,1925年才成为杜尚别市。杜尚别这个地名在波斯语里的意思是“星期一”,因当地每星期一的集市而得名。直到1991年9月杜尚别才成为塔吉克斯坦的首都,作为首都城市来说,杜尚别这座首都城市刚满三十年,许多人并不了解杜尚别。

杜尚别夜景

杜尚别离阿富汗很近

由于塔吉克斯坦是内陆国家,对外交通只有公路、铁路和飞机这三种,坐飞机是最快最便捷的交通工具。首都杜尚别有飞往阿拉木图、比什凯克、阿什哈巴德、塔什干、莫斯科、叶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亚、沙迦、卡拉奇等城市的国际航班,还有飞往我国乌鲁木齐的航线,从乌鲁木齐坐飞机到杜尚别需要2个多小时。

杜尚别街头

游客来到杜尚别会发现这里虽然是首都城市,但感觉就像我国西北地区的普通县城一样。由于杜尚别在地震带上,不宜建设高楼大厦,所以市区普遍都是六层以下的楼房,最高的楼也只是十二三层。

杜尚别可以看到雪山

杜尚别市区的房子大多是几十年前留下来的苏联建筑,颜色灰不溜秋的,只有市中心的索莫尼广场附近有一些亮眼的办公楼。

雪山脚下的杜尚别

虽然杜尚别并不是高楼林立的繁华都市,但却是一个令人很舒服的地方。杜尚别四周有绵延起伏的山脉环绕,可以看到不远处终年不化的雪山。雪山上融化的冰雪水顺流而下汇成了杜尚别河,养育着塔吉克斯坦的首都杜尚别。

杜尚别河

尤其是到了炎热的夏天,杜尚别周围的雪山就像一面巨大的空调,为这座城市带来一丝丝凉意,很适合来这里避暑,感觉非常舒服。

杜尚别的道路

杜尚别市区绿化很棒

杜尚别城区的绿化也令人印象深刻,这座城市到处都被绿树环抱,一派林木葱茏的景象。有很多粗壮挺拔的白杨树、槐树、枫树,都是生长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老树。

杜尚别街头的树木

在高大的树林间还有低矮的灌木丛,樱桃树、蔷薇、月季、玫瑰以及许多叫不上名的植物。在杜尚别街头的商店里一年四季都有玫瑰花出售,当地人民喜欢玫瑰,种植的玫瑰花特别多,给杜尚别带来些许的浪漫,希望这里永远保持和平与安宁。

美丽的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

本文由今日头条@狸猫旅行原创,感谢大家阅读,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