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款威驰电池是多少安(14款威驰电瓶多少安)

自动启停配置率已经很高了,智数汽车发布的《国内乘用车市场发动机启停技术配置趋势研究(2019版)》。

上面显示:2018年上市的乘用车当中,启停技术应用比例是58.18%,超过一半了。

但大部分车主朋友们使用自动启停的体验并不好,甚至一上车第一件事情就是想尽各种办法先关掉它。

为什么很多车主想要关掉自动启停

这是因为自动启停虽然是省了油,但是不省钱。

以前我们节目里面是算过这笔账的。

车子1年开1万km,百公里油耗10L这么来算,开自动启停大概省个80L油,按照杭州9月14号92号油价6块9毛4每升来算,也就是省了555块2毛钱。

但是省下来的油钱,差不多刚好是能够换一个自动启停专用的电瓶,电瓶更贵。

就好像:读书的时候,为了省钱,1天只吃2顿饭,好不容易省下来这点钱,因为饿出了胃病,全都搭到医院里面去了,又重新用掉了。

而且有一些自动启停用起来还会有噪音和振动,有时候启停还不平顺。

拿振动举个例子,龚亮发表在《内燃机与配件》上面的论文,《汽车发动机自动启动过程振动分析及控制》,里面有讲到过。

自动启动汽车,发动机实际启动和停机期间,噪声和振动均会产生,最为突出的便是启动期间的振动。

论文里面还做了个测试:自动启动的情况下,发动机所在的座椅实际的振动频率分布在2到4Hz和8到14Hz。

「哎」这个频率是很容易被人感知得到的,会引起烦躁、不适的感觉。

本来就已经不省钱了,使用体验还不好,自然很多朋友是不爱用了。

就好像:手机的无线充电,需要额外花钱买个充电设备,我们先不说,用起来还没有有线充电那么快。

大多数情况下发现、也没有觉得无线哪里方便的时候,「哎」就不想用了,对不对?

怎么关掉自动启停

关掉自动启停其实也不难,4种方法给你参考一下。

按一下自动启停按钮

第1个就是直接按下自动启停开关,一般来说,都会有个大写的字母的A,周边有个环箭头的那种。

灯亮的时候,就表示自动启停给关了,跟我们平时的开关指示刚好是相反的。

再按一下不亮了,是发动;再按一下亮起来了,就是不启动。

陈静、唐佳惠等人发表在《2018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论文集》上面的论文,给你分享一下,《一般汽车自动起停策略浅析》,上面有提到。

启停功能在钥匙上电的时候是默认开启的,开关功能指示灯关闭;当驾驶人操作启停开关,开关功能指示灯点亮时,启停功能关闭。

但很多车子每次熄火后,自动启停又会默认开启,需要车主每一次开车前都去关一下,就显得有点麻烦。

还有一些车型干脆就是没有主动关闭自动启停的按钮的。

比如说:2018年以前的凯迪拉克XT5,是没救,按钮都没有的,压根没的。

但也有些特殊方法可以去关闭,每个车型都不太一样,要看车主手册了。

比如说:雪佛兰探界者,车主手册明确说,换挡杆处于D挡以外的任何其他挡,自动启停是会停用的。

再比如说:自动挡的丰田威驰,挂到M挡,也就是手动模式的时候,自动启停也是会关闭的。

拔掉自动启停的插头

第2个就是直接拔掉自动启停的插头,就是固定在电池负极上的那个。这个的确也可以关闭自动启停。

但实际上,这个东西不是自动启停的开关,更科学的叫法叫做“蓄电池电量传感器”。

杨天峰、易琨发表在《今日电子》上面的论文,分享给你,《BOSCH蓄电池电量传感器及其应用》。

里面说:蓄电池电量传感器的主要功能是确定蓄电池电流、电压及温度,以及根据这些值来算出蓄电池的状态。

把这个插头一拔,行车电脑检测不到电池状态了,一般都是报故障的,同时自动启停也失效了。

不推荐用这种方式来关。蓄电池电量传感器能够监控电池的健康状态,延长电池使用寿命的。

这么东西一关,启停是没了,然后电池相对来说就折寿了,甚至也有可能会失去保障。

安装启停关闭器

第3个就是装一个自动启停关闭器,也就是俗称“启停宝”的这么个玩意儿。

价格也不是很贵,某宝上面搜搜,一般就是百十块钱,一般,买的人接受度比较高的价位是在39块钱到85块钱。

这种关闭器常见的有2种:一种是线束版的,就是把原本的自动启停按键后面的插头拔出来,然后两端分别连上关闭器。

还有种是OBD接口的,将关闭器装在原车的OBD接口上,插上也就行了。

原理其实都一样的,就是通过内置的程序来关闭自动启停。

谢焱、吴珂等人的专利《自动启停功能的关闭方法及装置》,已经是专利了,就提到了这个技术。

它能够通过获取车辆的当前行驶信息,可以在当前行驶信息满足该预设启停关闭条件的时候,自动关闭车辆的自动启停功能。

一般来说,很难判断这种产品到底靠不靠谱了。

一些劣质的产品也有可能会存在「哎呦」电路板给它烧坏掉了,或者说影响到其他模块了,「哎」为什么导航不能用等等,有这种可能性。

OBD的那种需要一直插在那边,也相当于是占用了这么一个调试接口,做保养肯定也要拔下来。

刷程序

最后一个,是可以通过刷程序来实现永久关闭自动启停。

《汽车维修与保养》上面有篇文章的,《使用朗仁H6 Pro永久关闭发动机启停系统》,上面有个案例的。

一辆2019年的帕萨特,将行车电脑里面的自动启停启动电压极限修改为12V,就实现了自动启停的永久关闭。

但是现在刷ECU行业有点鱼龙混杂的味道了,什么样的店家都是有的,很难保证说一定不出事。

就好像:手机刷机也是一样的,说不定刷的时候你的身份信息被盗走了,莫名其妙多了几张信用卡。

或者是刷好,手机还给你:“哎,怎么点不亮了?哎,商家去哪了?找不到了。”经常会有这种可能性。

除非4S店帮你刷,一方面比较专业,另一方面说刷了出问题帮你保证这种,其他的渠道也不是很推荐。

最保险的方法是关闭按钮

所以,总得来讲,虽然有很多永久关闭自动启停的方法,但其实多多少少是存在风险的,不太推荐一般的朋友来做这方面的尝试。

最保险的方法还是辛苦点按这个按钮吧。我自己车子上车也是要按这个按钮的,至少可以保证车子不出问题。

自动启停会影响发动机寿命吗

自动启停除了用起来体验不好,还有朋友说:“哎呀,会不会伤发动机?”我只有去帮大家查资料,论文找出来、理出来。

然后就是:一个发动机的寿命到底有多长呢?车子的电瓶到底有几年可以用?

有的人说1年就要换,有的用3年、4年好像一直都OK的,是不是和自动启停也是有一定的关系的?

关键词:自动启停

想知道这些很简单,关注「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自动启停」就可以了。

每天都会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你自己喜欢的版本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参考文献

[1] 国内乘用车市场发动机启停技术配置趋势研究(2019版).智数汽车

[2] 龚亮.汽车发动机自动启动过程振动分析及控制[J].内燃机与配件,2021.

[3] 陈静,唐佳惠,黄志煜,陈敏,贾晓龙,黄浩,任菁.一般汽车自动起停策略浅析[A].中国汽车工程学会(China 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2018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论文集[C].中国汽车工程学会(China 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中国汽车工程学会,2018.

[4] 雪佛兰探界者车主手册

[5] 杨天峰,易琨.BOSCH蓄电池电量传感器及其应用[J].今日电子,2017.

[6] 谢焱,吴珂,刘华一君.自动启停功能的关闭方法及装置:,CN106870180A[P].

[7] 使用朗仁H6 Pro永久关闭发动机启停系统[J].汽车维修与保养,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