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东西别咬(小东西别咬朕都给你)

颈椎不好的人都知道,平时坐久了就要起来活动活动,抬抬头。最近一段时间,哈尔滨的张红丽天天没干别的,光顾着抬头了,但她可不是为了锻炼颈椎,而是为了找一样东西。

最近这半个月,张红丽和爱人总是在做一些看起来奇怪的事。一个望着天,一个盯着纸,这一瞅就是一下午。

哈尔滨市民 张红丽

(记者:你就天天这么找啊?)对啊,就天天这么往上瞅,都在这顶上呢,你看,昨天这么找一下午。

顺着张红丽手指的方向,除了一面白墙,记者啥也没看到,但张红丽却说,这墙上有一种小动物,可是折磨了她半个多月。

哈尔滨市民张红丽

就是腰这块,屁股这,大腿上也有,(感觉刺挠)刺挠、红,就像一个红疙瘩似的。

睡醒一觉起大包

神秘“小虫”来筑巢

张红丽说,半个月前的一天早上,她起床后突然发现身上出现了好几个红疙瘩,当时她还没太在意,还以为是家里出现了跳蚤。

张红丽的爱人 王喜君

这个包像是跳蚤咬的,但是比跳蚤咬的包大,因为我认识跳蚤。

没过两天,王喜君身上也出现了这种红疙瘩。别看这小疙瘩不起眼,却把夫妻俩折磨得不知如何是好。

张红丽的爱人 王喜君

我身上咬了六、七个吧,就是不定点地咬,这一个,这一个。三、四天之前基本下去了,但是非常痒、难受,这种痒承受不了,就好像非常非常刺挠。

哈尔滨市民张红丽

就感觉在哪儿都痒啊,感觉痒,(总想挠一挠)昨天又咬了。

不是跳蚤咬的,家里也没见什么奇怪的虫子,到底是啥东西在作怪,夫妻俩决定,一定要把这个捣乱的小东西找到。

张红丽的爱人 王喜君

昨天我打的敌杀死,买了两罐敌杀死,我寻思跳蚤也能药死,早上打的,下午两三点钟我们回来了,就发现墙上有小点动,跟针鼻那么大,穿针引线的针鼻那么大,两三毫米,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来。

这下终于找到了!喷了一些药物后,家里的天棚上出现了20多个几毫米大小的小东西。王喜君觉得,就是这个甚至看不清的小东西咬了他俩。可是这东西到底是啥,它们真的有这个能耐吗?

张红丽的爱人 王喜君

一抓的时候,这东西还非常灵,你一接触它就跑。往下蹦,不让你接触,发现就按死,捉不住它。

无论王喜君怎么瞪大眼睛看,都看不清这个小东西到底是啥!这时,王喜君灵机一动,准备手机放大镜来看看,可当它看清这东西的模样后,可给他吓了一跳。

张红丽的爱人 王喜君

一放大就看到了,应该是蚂蚁,所以赶紧跟你们新闻反映,别危害太大。这是外来物种,外来物种危害非常大。(记者:你怀疑是红蚂蚁?)我就怀疑是红蚂蚁,因为我老看新闻,新闻说这个红蚂蚁危害大,我就怀疑是它。

红色小虫到底是啥

专家出面来解答

王喜君口中的红蚂蚁,是指最近特别引人关注的红火蚁,它是蚂蚁的一种,具有危险性。听起来是挺吓人,不过,王喜君家的蚂蚁到底是不是这种蚂蚁呢?

红火蚁是一种外来入侵物种,远渡重洋来到我国,自首次发现以来,在我国至少已经繁衍生存了16年。最近,很多地方都报告了红火蚁伤人事件,被红火蚁蛰咬过后,伤口会出现红肿、灼热的感觉,如果情况严重,几分钟内就会造成人员呼吸困难 、休克,甚至死亡。说话间,王喜君就又在墙上发现了一只蚂蚁。

张红丽的爱人 王喜君

新闻说了,这东西毒性非常大,另外它是外来物种,如果国产的,对人身体危害不大,无所谓。那块是不是一个,看。(记者:这个非常小啊,这个很难看清啊,能看清吗?)看不清。(记者:你们每次发现的就是这个是不是?)对,就是它。

难怪夫妻俩一直没找到它,确实很难发现,连记者的摄像机都很难捕捉到它,只能把小蚂蚁请下来仔细端详。若隐若现的红色外壳,确实跟传说中的红火蚁有些相似。为了进一步确认,记者找来了哈尔滨卫生防治四害消杀站的工作人员。

哈尔滨卫生防治四害消杀站 主任 田雪

你们这阵有没有去过南方啊?(王喜君:没有。)这个蚂蚁看着不是红火蚁,因为红火蚁在东北这边不可能有,除非是携带过来的的。这是放大的,这就是咱们当地常规的蚂蚁,为什么咬你呢,因为它后边有尖,是蛰的。

专业人士通过外形判断,这种蚂蚁并不是红火蚁,只是普通的蚂蚁,可能是当下正值春季,加上王喜君家的木家具比较多,才让这些蚂蚁蠢蠢欲动。

哈尔滨卫生防治四害消杀站 主任 田雪

这样的蚂蚁是工蚁,工是工人的工,因为蚂蚁分工非常明确,在地下或者在哪儿,因为你家具都是木头的,蚁王蚁后负责繁殖,如果你不把蚁后弄死,蚂蚁消灭不了。

专业人士表示,虽然它不是红火蚁,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尤其不能随便用药处理,盲目消杀只会让蚂蚁选择另外的蚁道,治标不治本。想要彻底消灭它,只能找到它的巢穴。

哈尔滨卫生防治四害消杀站 站长 李彦林

想把蚂蚁引出来,就得先用绵砂糖找几个点,才能找到它的巢,然后我们再下药。

哈尔滨卫生防治四害消杀站 主任 田雪

你看他家的结构就是,大衣柜都是木头的,地板也是木头的,很容易出现蚂蚁筑巢在这里。如果要是发现了就及时与我们联系,找专业的人员来处理。

来源:新闻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