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是什么意思(网络用语山寨是什么意思)

现时“山寨”一词多指非正规工厂或次货(冒牌货),其实“山寨”一词的原义有三个:


一、同“山砦”,即筑有栅栏类防守工事的山庄,在宋·李心传的《建炎以来朝野杂记·龙州蕃部寇边》则写道:“王钺又请于其前筑水礶山寨,以为戍守之所,朝廷皆从之。”又见《宋史·岳飞传》:“飞指画甚大,令已至伊洛,则太行一带山砦必有应者。”


二、指穷乡僻壤,例如《明史·项忠传》中写道:“流民附贼者至百万……贼潜伏山砦,伺间出劫。”


三、旧时绿林好汉占据的营寨,例见《水浒传》第五十一回:“吴学究道:‘山寨里头领多多致意,今番教吴用和雷都头特来请足下上山,同聚大义。’”。


现代“山寨”一词的意思则起源于旧时的香港,由于香港九龙乃“疍雨蛮烟”之地,原住民多是客家籍的疍民,“山寨”原本指客家围村风格的民居,这类民居见周星驰的影片《功夫》中的“猪笼城寨”。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大陆难民涌入香港,于九龙北部山边用木板、锌铁皮和石棉瓦搭建简易房屋栖身,这个区域遂形成一个港人叫“木屋区”的贫民窟。木屋区环境很差,自来水不入户,几百户人家共用一个公共水龙头(广府人叫“街喉”),上世纪50、60年代由于“制水”(在规定的时间内供水),供水时居民在街喉前排长龙取水是木屋区的特色景观之一。


上世纪70年代香港经济起飞,在木屋区出现大量的家庭作坊,加工或制作一些工艺简单的产品,港人戏称这类家庭作坊为“山寨厂”,其产品则被称为“山寨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