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人为什么能唤醒(植物人能唤醒吗)

音乐是人类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自古以来就对人类社会有着深刻的影响。我们已经知道,音乐可以对人脑产生有益的影响,它能使人体和大脑处于更加和谐的状态。最近一项新的实验还告诉我们,音乐不仅对健康的人脑有影响,对脑部受损的人也起着一定的积极作用。

在实验中,首先被检测的是4个病人的大脑活动一一2个处于昏迷状态,1个稍有意识,还有1个是植物人。这些病人的亲朋好友提供了他们最喜欢的音乐曲目,研究人员先给他们分别播放了各自喜欢的音乐,然后对他们大声朗读包含他们本人名字的一长串名单,并同时对他们的大脑活动情况进行详细记录。

此后,研完人员又讨10名健康的志愿者重复了相同的实验。 结果,研究者发现,在播放了病人们各自喜欢的音乐之后,再时他们朗读名单的话,病人们的大脑会对自己名字的出现有更为积极的反应一一熟悉的音乐使他们的脑活动与健康志愿者的脑活动更加接近,似乎变得正常了。

这是此前从未有过的发现,熟悉的音乐好像为受损的大脑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难道音乐对受损的大脑产生了某种疗效?

或许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第一,也许聆听自己喜欢的音乐激活了病人大脑中的自我体验区域,所以它能够更好地让病人对与自己有关的刺激如自己的名字产生反应。第二,音乐加深了对大脑的刺激,又或是增强了意识过程,所以也许暂时提高了意识,使患者对自己的名字更加敏感。

这种影响会不会对大脑产生深远的影响,从而有助于受损大脑的恢复呢?现在还不好下定论。我们期待未来有一天,音乐能真正帮助我们唤醒受伤的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