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梁棠任什么职务(梁庆棠个人信息)

永元四年(公元92年)夏,汉和帝刘肇在北宫组建了指挥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动了“政变”,对横行朝野多年的窦氏集团进行了一网打尽。首先他命令丁鸿带领禁卫军封闭城门,武装保卫南、北两宫。随后,派人去按名单抓捕窦氏的同党,不走司法程序,直接下狱格杀勿论,窦氏集团的党羽郭璜、郭举、邓叠、邓磊等人被一网打尽。最后,命谒者仆射(皇宫传达室主任)去窦宪家里收了他的大将军印章,再去他兄弟家里下发了几张通知书,把他们罢官,统统撵到各自的封国去了。

整个政变过程波澜不惊,平淡得像一次日常演习,强大的窦氏集团只在一瞬间就灰飞烟灭了。这其中,除了刘肇准备充分之外,正确选择时机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当时窦宪北征匈奴得胜回朝没多久,手下亲信整天花天酒地,开庆功派对,想着升官发财还来不及,谁会想到皇帝会这时候突然发难。

窦氏兄弟被遣送回封地只是第一步,皇帝不会让他们在封地颐养天年,谁都知道他们的末日已经为期不远了。汉和帝刘肇考虑到窦太后对他有养育之恩,没有把他的几个舅舅明正典刑。他借鉴了当年窦太后对付宋贵人和梁贵人的方法,向他们的封地专门派遣了会渲染恐怖气氛的官员,整天给他们宣讲“世界末日论”。在官员们的日夜“开导”下,窦宪、窦笃、窦景全部自杀。

窦氏集团仅有两个“幸存者”:一是窦太后,这位失去了窦宪等羽翼的母老虎,就像被拔了牙一样,再也没有食肉的权力,只剩下了吃饭的义务了;另一位是夏阳侯窦瓌,因为他是窦氏集团的另类,当了官也没有和其他窦氏成员同流合污,忠厚、勤劳、朴实、孝顺,最重要的是“检敕宾客,未尝犯法”。因此,刘肇对他网开一面,非但免除了对他的处罚,而且封他为罗侯(罗县,属长沙郡),使他得以保全。

顷刻之间,外戚窦氏的势力毁灭殆尽。世事风云莫测,窦氏兄弟短短几年的飞黄腾达好似一枕黄粱美梦,朝野上下无不拍手称快!

窦氏集团一夜之间烟消云散。庭院深深深几许,窦太后从此深居宫廷,不敢也不能再过问朝中事,在孤寂和恐惧中惨淡经营,度过了她剩下的五年人生,于永元九年(公元97年)闰八月病逝。

听闻噩耗,刘肇很悲伤,哭得死去活来,泪流成河,整天茶不思饭不想。是啊,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母恩浓于水,又怎么能忘怀呢?!

众人劝他节哀顺变,都无济于事。为了让刘肇从悲伤中走出来,刘肇生母梁贵人的堂兄梁禅和姐姐梁嫕只好来了个实话实说:你的生母并非窦太后,而是梁贵人。不信,你屁股后面的胎记可以作证。

刘肇止住了哭声,又惊又羞又怒的他马上派出了由太尉张酺、司徒刘方、司空张奋组成的调查组取证调查这件事,结果真相很快大白于天下,窦太后不是他的生母,只是他的养母。对此,又惊又讶的刘肇来了个三步走:

第一步,为梁氏家族雪冤,重用。把生母梁氏以隆重的礼仪进行改葬,谥“恭怀皇太后”。追封梁皇太后之父梁竦为褒亲侯,谥号为“愍”,并派使者迎接他的灵柩,葬在梁太后墓旁。然后封梁竦的儿子梁棠为乐平侯,封梁棠的弟弟梁雍为乘氏侯,封梁雍的弟弟梁翟为单父侯,均为特殊重用。

第二步,为养母窦太后举行隆重的丧礼。刘肇虽然恼怒窦太后毒杀生母的不仁不义,但也没有忘了她多年养育之恩,追谥她为“章德太后”,合葬汉章帝敬陵。

第三步,为难兄难弟刘庆平冤。刘肇下诏为刘庆的生母宋贵人建祠堂,同时准许宋氏全家返回京城,并将刘庆的舅父宋衍、宋俊、宋盖、宋暹等封为郎官。

也正是因为这样,当窦氏集团彻底倒台后,梁氏家族开始兴盛,这当真印证了因果轮回这句话。

一朝天子一朝臣,在梁家班接替窦家班时,郑众因为诛灭了窦氏势力立有大功,名震朝廷,被升为大长秋,成为刘肇的亲信,开始参与军国大事。

随后,郑众的仕途之路可用“平步青云”来形容。永和十四年(公元102年)被封为鄛乡侯,世袭罔替。永初元年(公元107年),国家出现灾害、变异,这本是自然和天文现象中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在当时却是不得了的大事,被认为是上天对皇帝处理政务产生的过失或失德的示警,加上地方发生寇贼,三公中的太尉、司空被免去职位,大长秋郑众、中常侍蔡伦(发明造纸术的那位)等宦官借机干预朝政,宦官势力增长,出现了与朝中大臣争权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