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M90的整备质量是多少Kg(长安睿行m90整备质量)

在美国著名枪械网站TFB举办的GunFest 2021上,参展的塞尔维亚扎斯塔瓦公司(Zastava Arms)推出一款全新的5.56x45mm口径M90半自动步枪,并准备通过代理商Zastava USA出口美国市场。

扎斯瓦塔公司新品,5.56mm口径M90步枪

扎斯塔瓦公司前身是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扎斯塔瓦兵工厂,自上世纪60年代起他们仿制生产苏联AK-47突击步枪,仿制产品叫M70突击步枪,后又以冲压机匣的AKM突击步枪为蓝本生产了南斯拉夫版本,分别是固定枪托的M70B1和折叠枪托的M70AB2,这两款军用步枪曾大量出口第三世界国家,并在20世纪90年代初前南内战中被各派武装使用。

冲压机匣,固定枪托的M70B1和折叠枪托的M70AB2

由于南斯拉夫一直强调步枪要有发射枪榴弹的能力,对机匣强度要求很高,所以与同样采用冲压机匣的苏联AKM突击步枪相比,M70B1和M70AB2机匣钢板厚度更大,有1.5mm,机匣前部铆接枪管节套部位有类似RPK轻机枪的加强凸起,铆钉位置也类似RPK轻机枪,为一上二下,再加上南斯拉夫特色的三个护木导气孔和折叠式枪榴弹表尺,这些都是识别M70B1和M70AB2的外观特征。

南斯拉夫解体后,扎斯塔瓦公司归属独立的塞尔维亚,除继续生产军用武器外,也生产民用武器出口西方国家市场,此次推出的M90步枪就是他们推出的新品。

M90步枪左视图

粗看M90步枪就能辨别出,这是典型的“南修”风格AK步枪——较厚的冲压机匣、类似RPK轻机枪的机匣前方加强凸起和铆钉位置,但M90步枪采用了诸多西方国家枪械配件市场上的货架产品,比如枪托和握把采用马盖普公司的ZKUKOV-s枪托和MOE握把,枪托可向右折叠,护木采用Hogue公司的产品,所以外观看上去显得更现代化,更有战术风。

M90有厚钢板冲压的机匣,机匣前端有类似RPK轻机枪的加强凸起,铆钉位置也类似RPK。

马盖普公司的ZKUKOV-s折叠枪托和MOE握把,枪托可向右折叠。

Hogue公司的护木,护木上还能看到公司铭文

如果用户更喜欢传统的木制枪托、护木,扎斯塔瓦公司也可提供M70B1风格的木制件。

传统AK步枪有一个缺陷是采用固定导气孔,导气量不可调,在大多数情况下导气是过量的,虽然能保证足够的动力推动枪机框开锁后坐,但也带来自动机运动速度过高,撞击机匣尾部过猛,传递后坐力过大的缺点。为弥补这一缺陷,M90步枪对传统AK步枪的导气装置做了较大修改:

一方面M90采用可调导气孔,在导气箍上有一个旋塞,旋塞侧壁有从小到大共3个导气孔,平时旋塞通过导气管上方一个弹簧片固定,调整导气旋塞时需用改锥或弹尖挑起弹簧片,旋转旋塞到合适的档位,让相应的导气孔对准枪管侧壁通孔就调节好了。

M90步枪可调导气装置特写,箭头指出的分别是导气旋塞(银白色)和导气管顶部固定旋塞用的弹簧片。

用子弹尖挑起片簧即可转动气体调节器(图中是M91狙击步枪,导气装置与M90相同)

另一方面M90步枪的活塞也与传统AK步枪不同,不是由燃气直接推活塞前端面使之后坐,而是在活塞前端加工出杯状气室,杯状气室侧壁有气孔,平时气孔与导气旋塞上的导气孔对正,击发后燃气依次通过枪管侧壁气孔、导气旋塞气孔、活塞气室侧壁气孔进入活塞气室,在气室内充压后活塞开始后坐,随即活塞气室气孔与导气旋塞气孔错开,燃气气流阻断,防止过多燃气做功使枪机框后坐力度过猛。

分解后的M90步枪导气旋塞和活塞,箭头指出的是导气旋塞上的1个导气孔,和活塞头部杯状气室侧壁的导气孔。

熟悉扎斯塔瓦公司产品的读者肯定会想起,M90步枪这套可调气孔大小,活塞后坐后能自动截断燃气气流的导气装置是从该公司M91狙击步枪上移植过来的。

M91狙击步枪,这支是出口北美的民用型,没有枪口消焰器和刺刀座,护木上增加了导轨。

M91狙击步枪,这支是出口北美的民用型,没有枪口消焰器和刺刀座,护木上增加了导轨。

M90步枪配有两种弹匣,一种是钢弹匣,表面带有纵向加强筋,另一种是聚合物材料的弹匣。聚合物弹匣抱弹口后方有缺口,打光最后一发子弹后托弹板从缺口中伸出,能将枪机顶在后方,起到近似空仓挂机的作用。但与真正的空仓挂机不同,M90的机匣内没有专门的空仓挂机杠杆,纯靠托弹板顶住枪机,因此打光子弹、枪机挂机后如卸下弹匣枪机就自动复进,不会像真空仓挂机那样始终停在后方等待换上实弹匣。这种“半空仓挂机”弹匣也是扎斯塔瓦公司很多自动步枪共有的特征。

M90步枪配用的钢弹匣和聚合物弹匣

聚合物弹匣抱弹口后方有缺口,箭头所指为抬起的托弹板顶住枪机的凸角。

目前扎斯塔瓦M90步枪正准备登陆美国市场,在美国市场上AK步枪的受众也有不少,扎斯塔瓦公司的产品拥有很好的质量,此次推出的M90还使用了较多西方国家商业配件,预计会在美国AK步枪爱好者当中获得较好的市场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