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独角兽科技公司(啥叫独角兽公司)

一般把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称为独角兽。而根据德勤去年Q3发布的《中美独角兽研究报告》,从全球范围来看,中美两国总占比81%。美国独角兽数量达到106家,占比42%。而中国的独角兽数量达到98家,占比39%,位居第二。中国独角兽的数量基本与美国势均力敌,实体产业活力旺盛。

而相比而言,我国资本市场的配套法规和政策环境相对落后,导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像BATJ等一大批互联网高科技企业纷纷选择在海外上市。国内资本市场未能享受到这些企业的成长红利,相关配套政策亟待出台。

据胡润研究院统计的数据,截至2017年11月30日,中国独角兽企业总数达120家,其中68家估值在100亿元以上,整体估值总计超3万亿元。而在行业分布上,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行业并列第一,各有22家企业上榜。排名第三的是互联网金融行业,有17家。纵观这些行业分布,可以看出多以互联网及科技类企业为主。其中,与“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这4大行业相关的企业约有2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