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最多的黄金是什么标志(所有黄金的标志)

一、回顾下历史上出现的危机

人们通常都会讲这样一句话:现金为王,落袋为安。说的是在风险到来之前, 需要赶快抛售资产跑路。这种规避风险的心理是存在于我们的基因之中的。 人类学家和遗传学家有研究表明,在远古时期,遇到洪水猛兽,跟着大家一块跑的人,大概率会活下来;一定要另辟蹊径的,不是被水淹了,就是被狮子老虎吃了。所以说,面对风险的时候随大流跑路,这可能是我们的一种本能。只是这样一来,恐慌也就因此产生了。

2020年上半年,全世界金融市场都在暴跌,美国股市在几周内就跌出了2008年金融危机近一年才跌出的跌幅,股市近乎被腰斩。这场股灾真的堪 比洪水猛兽了。当时,呼吁现金为王的人特别多。但你可能也听说了一个新闻,二月份的时候,在美国有好几名议员在美股崩 溃的前夕抛售了手上的大量股票,事后被调查。这些议员看上去是规避了一 波风险,但如果你现在来看这件事,就会发现,除非他们在更低价的时候把抛售的股票又买了回来,否则到现在(也就是 2020 年 10 月)他们反而会 损失 15%的资产。而如果这些人什么事都不做,反而会赚 5%左右。可见在金融市场上,劳模的表现未必好,内部消息也未必能保证挣钱。 为什么如今遇到危机,现金不再是王了呢?

一个简单的原因就是,如今全球现金是大水漫灌。如果一个社会中缺乏现金, 而你又有很多现金,那么现金就是王。比如在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中,在美国,哪家大银行能获得救助,就能活下来,甚至日后还有很好的发展。当时巴菲特账上有上千亿的现金,着实淘到了不少便宜货。有了这样的例子,大家也就更加坚信现金为王的理念了。但是,如果市场上并不缺现金, 那现金就不是王,也买不来便宜货。

这一次全世界吸取了 2008-2009 年金融危机的教训。那时,各国央行不敢在第一时间增加货币供应量,生怕带来一系列不利的连锁反应,因而错过了救助的最佳时机。等到美国央行开始救助时,金融危机已经持续近半年了。 而欧洲央行,因为它的决策需要各国都认可,动作更慢,结果在欧洲,金融危机到 2012 年还没有解除。

而这一次大家都学乖了,美国直接砸下三万亿美元,欧元区几乎是同时也砸下同样数量的资金。中国因为情况不是很严重,动作稍微慢些,强度也小一些,但是依然砸了10万亿元人民币这个数量级的资金。这么多钱砸下去,市场上就不再缺现金了。一个股市上的投机者,除非恰巧把握住了为时大约一个月的投机窗口,否则把股票卖了之后,还没等到买回 来,资产已经不便宜了。实际上,我见到的投机者赔钱的多,挣钱的少,至于守着“现金为王”的人,现在他们手上的现金正在受通货膨胀所带来的贬值 冲击呢。

从这件事情上,我有两点体会可以和你分享。 首先,从有限经验所得到的结论,可能不是真理,只不过是真相在一个特定维度的投影而已。用柏拉图的话讲,它不过是一种幻象。经历了 2008-2009 年金融危机的人,可能体会到现金的重要性,但这只是非常有限的经验,我 们其实难以验证的它的真伪。如果不经过讨论,不经过更多的经验证实,只依靠有限经验就得出一个结论,这是没有意义的。

其次,要判断经验是否可信,并不能只以大众的行为为准,一群乌合之众的多数意见,可能还不如个人做出的冷静判断可靠。很多哲学家都反对民粹式的民主,包括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可以讲,在我能说出名字的哲学家中, 没有人会赞同乌合之众的行为。越是在危机时刻,越需要理性的判断。虽然柏拉图属于纯粹理性的哲学家,可能会过度强调理性的作用,但他的很多想法是有道理的。

二、怎么判断这次经济动荡对个人投资的影响?

就拿这次疫情对投资的影响来讲,理性分析,至少要考虑三个因素。

 第一,我们的财富是否会因为这次事件而受到很大的影响。

 第二,如果有所影响,影响在哪里,会往哪个方向变化,这种变化是长期的还是暂时的。

 第三,变化的幅度是否是我们能够接受的。 这三个因素想清楚了,该怎么做就非常清楚了。

先来看前两个因素,你的财富在多大程度上会受到这次事件的影响,如果有影响,是什么样的影响?我们不妨假定大家主要的资产是在股市、房市和债市上,所谓债市对大部分中国人来讲就是国库券和理财产品。对于美国的中产阶级,以及中国二线以上城市有房子的人来讲,绝大部分资产是在房市上。2018年有一份研究报 告(《2018 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指出,中国城市家庭的总资产中,房产占到家庭资产比例的77%,对于中产阶级家庭来讲这个比例可能会更高。我们简化一下数字,算作 80%;剩下的 20%资产,股市和债市各算一半。

然后我们再来看这次危机的状况。这次危机不是经济本身出了问题,而是一 个偶然的黑天鹅事件,各国政府都在拼命印钱,房市和债市不会有什么大问题。这和 2008-2009 年金融危机不同,那一次是房市和债市本身的问题导致了危机。因此,这一次唯一不确定的就是股市。

对于股市的变化,如果大家买的是股指基金,也不用担心,因为哪怕股市腰斩,你在整个股市上所拥有的比例没有下降,也就是说你所拥有的中国经济的那一部分,原来是多少,今天还是多少。只不过经济发展会暂时放缓,你原来以为一年能增长 5%,现在没有增长,或者少了 5%,仅此而已。 即便这一次有人在疫情之前的最高点抛售了股票,又在短暂的时间窗口中成功抄底了低价资产,最多也只能让自己在股市上的财富增长 20%。但这只不过是他全部财富中 10%的 20%,也就是说,看总体财富,只不过是增长 2%。 而为了这 2%,一个多月的时间人总要处于一种紧张状态,像坐过山车一样, 这显然得不偿失。而且,如果没有抓住时间窗口,及时买回低价资产,那种懊恼可是很长时间挥之不去的。

当然,也有一些人,他们的绝大部分财富就在股市上。在美国,这个群体主要是资产在 1000 万美元以上的家庭;在中国,其实只包括一些公司的创始人和高管。但是这个群体,他们对损失的承受力通常也比较强,不至于因为两年股市情况不好就揭不开锅。进一步说,对于公司的创始人和高管们,即使他们知道自己的资产要跌 90%, 其实也做不了任何事情,因为他们不能把自己的股票清空。因此,如果他们 的企业本来就发展得很稳健,那么他们需要做的是去考虑怎样让企业渡过这个暂时的困难,而不是担心股市;如果他们的企业本来就是泡沫,那遭遇怎样的结果也怨不了别人。

最后再看一下事件导致的资产变化幅度你是否能接受。从这次事件来看,即 使你很多资产就在股市上,只要你没有用杠杆,其实也不用担心。但如果加 了几倍的杠杆,有些人就危险了。对绝大多数人来讲,根本不需要把心思用在什么现金落袋为安或者抄底之类的事情上,而是要定期在股票和债券之间做资产配置的再平衡,了解这个 策略并且坚持了这个原则的人,这次应该有些钱来做再平衡,投资的表现应该会好于大盘水平。

因此,对于这次股市的动荡,正确的操作就是,要么不做什么事情,要么做 一下投资比例的再平衡。

二、为什么黄金不是好投资?

先下结论,黄金比较保值,可以作为资产配置的一种方式,但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是好投资。

这次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对资产价格的另一个影响就是黄金价格上涨,原因很简单,因为各国央行大水漫灌。但是,如果你对比9年前上一次黄金价格的高点,就会发现它只涨了 2.5%,实在不是一个好投资。当年炒黄金的人这次也只是解了套而已。 如果你对比的是 2015 年黄金价格的最低点,那它确实上涨了 80%,似乎还是一个不错的投资,不过前提是,你把握住了那个最低点。另一方面,同期来看,美国股市则有 90%(包括股息分红)的涨幅,这么一看,黄金还不如股市。更何况等到经济恢复,各国央行会缩表(也就是收回现金),黄金 的价格又会往下走。

很多人觉得,手里有点黄金好救灾,但这句话适用的其实是战乱年代。到了今天,黄金真没什么用处。如果真想存一点黄金,那也要存实物黄金,而不是在市场上炒作的纸黄金,因为真发生什么动荡,纸黄金是取不出来的。 二战前的犹太人很多都悄悄存了一点黄金,包括金表、首饰等等,不少人靠藏起来的那点黄金在二战时生存了下来。因此在民间留下了很多黄金救急的故事。但如果你看今天,犹太人都已经没有这个习惯了,这不仅是因为战争 打不起来,而且他们也明白了一个道理,真要打仗,比起靠黄金逃命,更靠谱的办法是打赢战争。

这个道理其实也能给我们一些启发:与其真指望着靠黄金救急,不如让自己 的工作更加稳定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