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字(是什么字怎么读)

8.《兰亭序》“是”字笔法解读

自在老蛙

2022.3.18

《兰亭序》字的笔法解读,涉及到汉字的笔画名称、偏旁部首名称、汉字的结构等汉字基本知识。本系列文章解读过程中尽量做到称谓准确。如果有一些不当之处,请读者诸君谅解并指出,日后及时更正。

另外,在解读过程中,还涉及起笔、收笔、行笔等具体的方法问题,这些问题本身也是说法多样,难以统一。因此在撰写本系列文章过程中,会结合内容逐步涉及。如果有与您的认识不一的地方,同样请谅解。

先看原字:

再看笔者的临习作品:

这个字,笔者临习了50遍。结果如何呢?您只要与原字仔细比较一下,就会发现差距还是很大的。当然,如果你粗粗地去看,好像有点像,差不了多少。如果是这样,说明您对这个字的原帖没有分析明白。如果分析明白了,问题自然就看出来了。

这次先说结构。

这个“是”是上下结构。字的重心在上部的“日”下边,下部的走字底的横与竖的交叉处。如果以这个点为圆心,这个字可以转动起来。

请看我的这个截图的中心,这即是字的重心。这里是几个笔画的重叠处。以这个重心为界,这个字分为上、下、左、右,只要这四部分平衡了,这个字就稳当了。具体讲,上面“日”字的左竖最长,占整个字的二分之一长。下面的走字底占二分之一。而走字底上面的一横,大体以日字的左竖为界,各占二分之一。

这个字的结构的第二个特征是,上面的日字头的左竖与下面走字底的竖,要保持上下一条线。这样这个字就显上下贯通了。

以上面两点结构分析为标准,就会发现笔者的临习,哪些字写到位,哪些字还差得很。

请看这5个字,只有左右边上两个还可以,中间的3个字则差多了。且左边这个最到位。

再说这个字的笔法。

先设定一个标准。一个完整的笔画,必须经历起笔、行笔、收笔三个部分。我们将有完整的三个过程的视为一笔。如果以此为标准来分析,大家分析一下,这个“是”字总共几笔?

我的分析是总共有4笔。

日字头的左竖,是完整的一笔。

日字头的横折钩为完整的一笔。

接下来的日字头里面的横、横、走字底的横、竖、横共5画为一笔。

走字底的撇、捺为一笔。

这四笔的笔法分别是:

日字头左竖为左上逆起、右下顿笔、左下行笔、右上回锋收笔。

日字头的横折钩左上顺锋入笔、右下顿笔、右上行笔、右下顿笔、左下行笔、左下顿笔、左上出锋收笔。

接下来的日字头里面的横、横、走字底的横、竖、横这5画为一连续不断的一笔书。十分典型了。这五画,每一画的结束均是回锋,接下一画的逆锋,一直到最后走字底这一横,很夸张地回锋收笔,呼应撇的起笔。

大家请注意日字头的横、横接走字底的横这一笔。正常情况下,第二横与走字横之间,应该是牵丝相连,这里却写成了实体的一笔,且又粗又大。我理解这是一笔败笔。也许是大师在行笔过程中速度过快,自然形成的。

这个小细节,也提示我们,大师的经典之作,也会有败笔。不能因为是大师,就十全十美,不敢有我们自己的判断。二则告诉我们,作品中即使有个别败笔,并不影响整个作品的美观。

最后说一下撇、捺两笔,这两笔相连接,是撇的结束几乎是顺锋结束的,直接顺锋入捺的起笔。与上次我们讨论的“水”字最后的撇、捺几乎是同样的笔法。

“是”的撇、捺相连。

“水”的撇、捺相连。

这些字临得还有点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