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星连珠天象(四星连珠天象将上演)

2022年4月的天文事件可以说并不多。在2022年4月5日的时候偶,出现了一次“火星合土星”的奇观,不知道有多少人看到过。

当然,如果这次没有看到,错过了,其实也不要觉得遗憾,因为在两年后(2024年4月11日)还会发生一次火星近距离 合 土星的天象,到时候可别再错过了就行。



而除了这个天象之外,在2022年4月13日的时候,还出现了木星近距离合海王星,这次天象观测稍微比较困难,因为它们的亮度相差大,因此不太容易拍摄,很多人可能也没有看到。这不接下来这个天象,是比较值得看的了。

一个是在2022年4月18日出现的“四星连珠”奇观,还有一个就是4月29日要出现的水星东大距、水星合昴星团,这两个奇观整体上来说还不错。



而我们最可观察、最期待的可能就是“四星连珠”了。但是,一说到这个事情,又让不少人想到了一些奇异的事情,认为这可能又是什么征兆,不祥之兆降临等等,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其实大家这样想,我们每次都进行了科普说明。

但是依然有很多人认为这些奇怪的天象是“不祥之兆”的降临,就如大家看到“超级血月”这样的奇观一样的。到底是不是不祥之兆降临,我们下面一步一步地来说明。



“四星连珠”即将上演

“四星连珠”这种天文奇观的确出现不容易,比较罕见,而这次出现的时间是2022年4月18日清晨,这对气候条件较好的地区来说,是非常容易看到的。

我从气候中心初步了解了一下,我国南方地区看到的可能性基本上不大,长江以南的地区基本上都是“阴雨天”,而长江以北大范围地区都是以晴天为主,其中山东,江苏,安徽,湖北等地均可以看到。



所以,这些省份的朋友可以做好准备。而对于这次的“四星连珠”情况来看,是太阳系之中的木星、金星、火星和土星几乎等距排列,上演罕见地“四星连珠”,届时只要天气晴朗,大气透明度好,我国公众可以凭借肉眼目睹这幕奇特的天文景观。

上面我们已经提到了几个省份,大家可以注意下。



按照情况来看,在不同地区看到“四星连珠”的情况不一样,因为这些天体排列成为一条线的时间不一样。

从凌晨4点左右,在东方地平线附近看,可以看到木星(-2.1等)刚刚升起,右上方是最亮的金星(-4.2等),再往右上方是红色的火星(1.0等),在最右边可以看到土星(0.8等),四颗行星等距离排列,看起来非常漂亮。



不过,由于马上就要迎来晨光,所以大家需要抓紧时间,尽量在天亮之前找到它们,整体就是,4月18日清晨,木星、金星、火星和土星从低到高排成一条直线,也就是清晨连成。所以从时间上来说,说好也好,说不好也不好。

当然,这个完全看自己有没有意愿看,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基本上又是通宵等待了,这就是大概的情况。所以,“四星连珠”即将上演,需要看的朋友可以提前做好准备。



“四星连珠”上演,古代是如何描述天象的?

前面我们也说了,每次出现天象的时候,大家都会联想到一些问题。例如:在每次出现血月的时候,大家都想到民间传言,月若变色,将有灾殃。

青为饥而忧,赤为争与兵,黄为德与喜,白为旱与丧,黑为水,人病且死等问题,认为“超级血月”出现是不祥之兆,怎么看都不是一件好事情。



而这次关于“四星连珠”,又出现了一些古文说明。古代是如何描述的?都是将古代的记载拿出来进行说明,其实无论是“四星连珠”、还是“三星连珠”,都有这样的说明,古人认为,连成一线的星星若排列组合不恰当就会出现相克的状态,谓之“相犯”,甚至还有这样的说法,对地球磁场产生较大的作用,易引发灾祸。

而在古代的一些书籍之中也有这样的记载。

《天文志》:“三星若合,是谓惊位,是谓绝行。外有兵与丧,立王。”

《天文志》:“四星若合,是为大汤,兵丧并起,君子忧,小人流”。

《荆州占》:“四星若合于一舍,其国当王,有德者繁昌,保有宗庙,无德者丧。三星合于一舍,其国可复修德者强,无德者受殃,三星合斗,天下动。”

这说明什么?大家不期待看到“四星连珠”的情况,难道真的是不祥之兆降临?很明显并不是,“四星连珠”就是一种正常的天文奇观,而它的形成也比较简单,只不过是非常难见到而已,属于罕见的天文奇观。



大家都知道,太阳系的八颗行星围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基本都在一个平面,即黄道面。从地球上看,另外七颗行星和太阳几乎都在横贯天球的同一个大圆,即黄道附近运行。由于各个天体的轨道存在偏差,并且运行的速度不一样。

所以,我们站在不同的角度上来看,是存在着各种差异的。因此,很多时候我们看到它们都是不在一条线路上。其实呢?无论何时都可以理解为它们是连成一线的,只不过大多数情况下,这条“线”太长了,不具备观赏价值。



而我们肉眼可以看到的、可见的明亮行星在一个很窄的范围内连成一线,这种情况的确是比较少见,但是并不意味着不会出现。

从地球上看去,这次的四颗明亮的行星确实离得很近,但实际上它们彼此的距离都很遥远。



虽然“四星连珠”是比较罕见的情况。但是也是属于正常的天文现象。并不是古代针对不同的天象进行的联想。

说白了,古代缺乏对天文奇观的一种认识,所以才可能出现这样的差异,恰好遇上了巧合的事情,这样误以为“多星连珠”不是好事情。所以我们具有天文知识,就不用想这么多了。



总结

这些都是正常的天文奇观,我们简单介绍的“超级血月”,还是“三星连珠”、“四星连珠”等等,这都是正常的天文奇观。虽然古代针对不同的天文奇观,都进行了相关性的说明。

并且大多数人都认为是什么“征兆”,或者“不祥之兆”降临,但是我们必须说明的是,这些都是正常的天文奇观,无论这次,还是未来都还可能遇到,要是真的每个都是“不祥之兆降临”,什么时候才有好日子?所以完全是错误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