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排量40升油跑多少公里(15排量40升油能跑多少公里)

视频加载中...

广汽本田锐·混动极限挑战赛是目前行业内最有影响力的油耗挑战赛之一,随着锐·混动联盟阵营的壮大。这一届挑战赛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往年的比赛要么主角只有雅阁锐·混动,要么就是相对单一路况的城市油耗挑战赛,而今年广汽本田旗下四款主力锐·混动车型都来参赛了,而且比赛过程中涵盖的路况会更多样化,整个比赛的看点会更足。

这次有车以后派出了两位王牌选手,梁嘉浩老师和杨格老师,他们都是混动车的车主,平时开车就比较注意对油耗的控制,而且梁嘉浩老师还拿过三次油耗挑战赛冠军。这次可以说是他们两个强强联手,目标就是冲击冠军。

浅析比赛规则

先介绍一下比赛规则:参赛选手除了媒体老师之外,还有锐·混动车型的资深车主,其中两位选手组成一队,每款锐·混动车型有三队选手,会以抽签的形式来决定分车。每辆车将会在鄂尔多斯出发的时候加满油,途中还会进行油料补给,确保每辆车都加够60L足量的95号汽油。

比赛路段是从鄂尔多斯出发,一路向东,途经呼和浩特、张家口、承德、锦州,最后到达大连。如果燃油还没消耗完的话,就在大连预设的冲刺路段跑到光油光电为止,最后每组车型当中续航里程最长的那一队将会获胜。

凌派锐·混动

在抽签环节,我们抽到了凌派锐·混动,它是广汽本田锐·混动联盟当中最省油的一款车,定位是一款紧凑型轿车,搭载的是1.5L i-MMD系统。凌派锐·混动这套动力系统的整体结构和运转原理与雅阁锐·混动类似,主要由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电动耦合无级变速器E-CVT、IPU动力单元、PCU动力控制单元和动力控制装置等组成。虽然1.5L发动机排量不大,但还是能输出109Ps的最大马力,以及134N·m的最大扭矩。辅以最大功率为96kW的电机,系统综合输出可达151Ps,相当于一台主流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水平。

除了动力之外,i-MMD更明显的优势是省油。凌派锐·混动的工信部油耗仅为4.0L/100km,此前广汽本田在举行锐·混动的油耗城市赛的时候,就有用户做出了2.3L/100km的成绩,燃油经济性实在是高。

挑战过程

凌派锐·混动的动力切换相当智能,PCU时刻在根据行驶路况和驾驶员意图,来选择是用电还是用油来驱动车辆行驶,而且整个过程的切换相当自然,如果不是听声音或者观察仪表盘上的能量切换显示的话,基本察觉不到油电之间的切换,动力输出相当平顺,就像电动车一样。虽然在正常模式之下,i-MMD系统已经相当省油,但开启ECON模式之后,油门踏板会变得没那么敏感,系统会更乐意优先用EV模式去行驶。此时便是凌派混动最美好的那一面,这时候不用烧油,没有发动机的噪音,就像一辆电动车那样,顺滑又安静。

一路向东走,走出内蒙古到张家口,要穿过阴山山脉和太行山山脉,海拔会经过一个陡增再下降的过程,凌派锐·混动在山路驾驶当中,最优势的就是它的动能回收系统,在下坡的时候除了能够高效回收动力之外,还起到了一个电制动的作用,类似于传统车辆的发动机制动,这在连续长下坡的路段当中能够很好地控制住车速,降低刹车负荷,提高了安全性。

再从张家口到锦州、承德。此时我们经过的大部分地形都是起伏较缓的丘陵和平原地带,车辆油耗也逐渐稳定下来,在舒缓的驾驶节奏下,这辆凌派锐·混动的表显平均油耗能够低至2.3L/100km。另外,在跑高速的时候,本田这套i-MMD的表现依旧高效,它甚至能够让发动机直驱车轮,大大降低了传动效率。

最后我们在大连的冲刺路段中熬了两个通宵,用这60升95号汽油跑出了2994.2km的续航成绩,拿到了凌派组的冠军。折合下来,这辆凌派锐·混动的油耗仅为2.0L/100km,甚至打破了之前2.3L/100km的记录。要知道的是,这个成绩是在城市、国道、乡村、山路和高速公路这种复杂的综合路况下取得的,i-MMD的极高效率实至名归。

节油是过程,高效是目的

以凌派锐·混动40升的油箱容积来计算,2.0L/100km的超低油耗足以让它做到用一箱油跑接近2000公里,实在是惊人。其实对于一般人来讲,驾驶锐·混动车型的时候不必过于刻意去省油,因为本田也把i-MMD这套系统称之为SPORT HYBRID,日常驾驶时的动力性也是它的一大优势。这是一套能够让你时刻享受驾驶乐趣,同时还能兼顾超低油耗的混动系统。可以说,高效才是它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