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利息是多少(现在定期存款3年利息是多少)

现在大家都感觉生活和工作压力大,幻想着自己有足够的存款放在银行,然后可以光靠利息收入,过上躺平的生活。

那么我们先了解在银行存一万元定期,三年到期利息是多少?然后再考虑按照这种利息水平,如果现在每月生活费一万,存多少能够躺平。

目前银行3年期的传统定期存款,应该是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利率最高,大概为3.45%,银行在储户存款期限内,是按照单利计息,那么存1万元,每年利息=10000*3.45%=345元,三年到期总利息=345*3=1035元。

按照这种利息水平,存多少能够躺平?

按照之前每月生活费一万元的设定,每年生活费为12万元,剩下的就是小学数学了

假设存X万元,X*3.45%=12,X=348元,也就是说,按照目前的生活水平,存入348万元就可以实现躺平了。

但是我们不要忽略了通货膨胀的因素,如果每年的生活费按照3%的速度增长,那么又该存入多少呢?

这是一个动态过程,需要假设一个期限,才能算出结果,比如30年,意味着目前存入一个金额Y,按照3.45%计息,每年生活费按照3%,增长,30年后还剩余本金Y

列等式,Y*(1+30*3.45%)-12*[1+(1+3%)^1+…+(1+3%)^30]=Y

解一下方程,我们这里就不展示详细的计算过程了,最终计算结果大概在530万左右。

躺平时间越久,需要存入的金额越大,但是如果每月连本带息使用1万,那么就不需要存入这么多了,有机会我们在计算这种情况下的存入金额。

本文由银行小喽喽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