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挂车一般多少米(挂车一般是多少米)

数据显示,仅2016年一年就曾发生由超载引发的交通事故1229起,857人因此丧生。

在无数次血的教训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超载——尤其是大货车超载的危害。特别在新GB1589正式实施后,超载现象被进一步得到遏制。

不过即便如此,仍旧有人在铤而走险,而在治理过程中也存在着尚不明朗的部分,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其中之一:17.5米平板挂车。这也是业界广泛关注的。

17.5米平板挂车本是大件运输的主力,但当其涉足普货市场,却渐渐变了味

具体治理措施未出炉,市场有些混乱

2016年,《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意见》《关于规范治理超载超限行动方案有关执法工作的通知》两份文件先后印发。

其也再次明确禁止大件运输专用车从事普货运输,但对大板运输普货以及车辆外廓尺寸的检查与整治工作却另行部署,17.5米平板挂车恰在以上范围之内。

时至今日,针对17.5米平板挂车的治理措施仍未出台,这一部分市场也仍旧处在混乱当中。

违规运普货危害大,隐患多了运价低了

①路上一霸。尽管被明令禁止运输普货,但在实际运营中,17.5米平板挂车早已成为普货运输市场一支极具竞争力的力量。

而从事普货运输的17.5米大平板又常常伴随非法改装、超限超载等违规行为,从安全角度而言存在巨大隐患。

一位普货司机就表示:路上遇到大板车一般都不敢轻易超车,“他们拉的货都是超宽的,根本看不见前方的路况,有的车索性多占半个车道。”

“一车顶三车”,利益又一次被摆在了安全之前

②替换很难。既然17.5米容易存在诸多问题,那么能否以其他合规车辆作为替换呢?

对此13米挂车自然当仁不让,但在当下17.5米大板车仍旧占据一席之地的情况下,13米挂车恐怕很难分一杯羹。

“人家拉一车货能顶三辆13米挂车。”一位司机无奈地说道。这就意味着,17.5米大平板的运费更低、效率更高,因此很多货主更倾向于大平板。

自然,也由于17.5米大平板的闯入,一些货运领域的运价也被拉低了。

违规“克隆”车层出不穷,竟对法律熟视无睹

我们都知道,所谓的“克隆车”——也称为“套牌车”。其操作过程一般为,不法人员找到一辆手续齐全的合规车辆,并找到与该车同款型号、颜色的车辆,伪造出与前者相同的车牌挂在后车上,同时将该车的发动机号、车架号也改为与合规车辆相同,克隆车车由此诞生。

据了解,在17.5米平板挂车领域克隆现象也是十分猖獗,常常存在“一牌挂多车”的现象。“我见过一个快递公司的大板车,三辆车挂着一样的车牌!”一位司机这样说道。

而这些违规车辆自知违法,一般都会选择昼伏夜出,一旦被查处便找黄牛,“少缴一点罚款,提了车回来照样能跑。”

而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之规定:

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只是,从现实来看,法律法规在其面前竟形同虚设了。

期盼规范市场,但司机心中也有隐忧

17.5米平板挂车隐患如此之多,事实上,呼吁对其加快治理的并非只有普通货车的司机,一些17.5米大板司机也在期盼着行业早日回归正轨。

但同时这些司机也有着自己的担忧:“最怕就是治理的时候‘一刀切’,合规的不合规的一起被‘砍’,那已经取得的合法手续就要作废,我们还要自己承担卖车、换车的损失。”

大车拖大车,明知危险却偏要铤而走险

17.5米平半挂车在大件运输领域不可获取,但当这些庞然大物视法律法规不顾,私自改装、违规运输普货——甚至跟轿运车抢饭碗时,它们又大大增加了高速行车的安全隐患。

也因此,尽早规范17.5米平板挂车外廓,将这些“脱缰野马”拉回跑道,维护正常货运秩序就显得尤为重要。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到2018年6月底,交通部将完成对不合规轿运车的更新改造计划,而17.5米平板挂车也极有可能成为下一阶段治理对象之一。

(物流商用车记者:东野,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