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菜为什么不能多吃(香菜为什么不能多吃-)

#2021加油带头人#

经常看到一句话:世界上分两种人,能吃香菜的人和不能吃香菜的人。

那么问题来了:你是哪一种人?

你喜欢吃香菜吗?

在小编的老家,香菜又叫芫荽Yan Sui。很多菜里都会放芫荽,还有一道专门的菜:香菜炒肉丝。喜欢吃的人,炒菜里没有香菜做调味是不行的;但不喜欢的人,闻到香菜的味道,便动不了筷子,非得一点一点挑的干干净净才行。

小编家乡的一道家常菜:香菜炒肉丝

甚至有人说,他们把香菜吃进嘴里,会感觉到一股肥皂味儿或是其它难闻的味道,让他们难以下咽。甚至组建了反香菜联盟。但是,那些喜欢香菜的人却不怎么吃的出这种味道。

难道不喜欢香菜的人,单纯是因为对食物挑剔?

但科学家揭示出了真正的原因。证明人对香菜的讨厌,可能是天生的。有一部分人,天生对香菜里的某些成分敏感。

当然,这里所说的天生,是基因。

美国康奈尔大学2012年曾发表过一篇研究报告,遗传学家Nicholas Eriksson在对1.4万人进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法(Genome-wide association)调研后,对其中筛选出来的2000个讨厌香菜的人进行基因分析,发现他们对香菜的排斥,可能和基因有关。

很多人对香菜的讨厌,可能是与生俱来的

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大部分讨厌香菜的人在11号染色体上拥有一种名叫"OR6A2"的特殊基因。这种基因,会让人对香菜里的醛类物质敏感,因此对香菜的味道感觉非常不适应,会让一些人闻到强烈的肥皂味,甚至其它异味。

讨厌香菜的人,可能吃出了你没吃出的味道

总之,这种味道会让他们感觉香菜难以下咽,本能的排斥,敬而远之。

另有调查显示,人群中讨厌香菜的比例,大概是10%-20%左右,但不同的地区,有所区别。从基因学上来看,这其中大部分讨厌香菜的人可能是拜基因所赐,但也有一部分例外。

一小部分讨厌香菜的人可能并非是基因的原因。因为这部分人,一开始可能因为某种原因,讨厌吃香菜,但是最后有人能够接受甚至逐渐喜欢上菜里面添加香菜调味。

当然,有少数携带"OR6A2"基因的人,也可以从讨厌香菜转变为接受并习惯了香菜的味道。

有人多讨厌香菜,就有人多喜欢香菜

这证明后天因素或训练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的感知反馈。

所以,再遇上不吃香菜的朋友,可不要说人家矫情,也别强人所难了。因为科学告诉我们,这大概率是基因决定的。

再遇到挑香菜的朋友,要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