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动心忍性(所以动心忍性的所以)

中学课本中“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把“动心忍性”解释成什么?

解释成;所以他们意志坚定,心志坚韧不拔,使得他们能增加完成不可能的事情的能力!这样的解释完全不对。

首先没有理解“动心”的内涵,并且完全意思相左。《传习录》中王阳明先生是这样定义动心,“心之本体原是不动的,只为所行不合义,便动了”。这就是“动心”真实涵义。

其次没有理解“忍性”的内涵。“忍性”的对立面,即是“不忍性”,也就是“率性”。何为率性?《中庸》开头便说“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所以“忍性”就是不率性,不在道中,不合义。和“动心”是同一意思!

所以“动心忍性”就是说,其所作所为所行不合义,不在道中。后面“曾益其所不能”,就是说,由于他所作所行不合义,不在道中,所有做任何事就更加不成功。

再看后文,“人恒过,然后能改”承上启下,说了改的内容,改什么,即要改成不动心、合于义和处于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