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浪理念是什么意思(波浪的概念)

(本文由公众号越声投顾(yslcw927)整理,仅供参考,不构成操作建议。如自行操作,注意仓位控制和风险自负。)

波浪理论又称艾略特波浪理论(Elliott Wave Theory),它是根据股价的周期波动规律来分析和预测未来走势的理论。其创始人——美国技术分析大师拉尔夫?纳尔逊?艾略特(R N Elliott)(1871~1948)在长期研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后,发现不断变化的股价呈现出自然的波浪形态,于是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创立了波浪理论。

基本规律:八浪循环

1、股价指数的上升和下跌交替进行,一个完整的循环包括八个波浪,五上三落。

2、推动浪和调整浪是价格波动两个最基本型态。推动浪,即与大市走向一致的波浪,可以再分割成五个小浪,一般用第一浪、第二浪、第三浪、第四浪、第五浪来表示;调整浪,即与大市走向相反的波浪,可以划分成三个小浪,通常用A浪、B浪、C浪表示。

3、第三浪永远不可以是第一浪至第五浪中最短的一个浪。通常来说,第三个浪是最具爆炸性的,经常成为最长的一个浪。

4、第四浪的浪底,不可以低于第一浪的浪顶。

5、时间的长短不会改变波浪的形态,因为市场仍会依照其基本的形态发展。波浪在其运行中可以拉长,亦可以缩短,但其根本的形态则永恒不变。

6、艾略特波段理论主要反映群众心理,越多人参与的市场,其准确性越高。

各个波浪线的特性

在分析波浪形态时,有时会遇到较为难以分辨的市势,可能发现几个同时可以成立的数浪方式,在这种情况下,了解各个波浪的特性,有助于做出正确的判断。现将各个波浪的特性简述如下。

第一浪:大约半数的第一浪属于营造底部形态的一部分。跟随这类第一浪出现的第二浪的调整幅度,通常较大;其余一半第一浪则在大型调整形态之后出现,这类第一浪升幅较为可观。

第二浪:有时调整幅度颇大,令市场人士误以为熊市尚未完结;成交量逐渐缩小,波幅较细,反映抛售压力逐渐衰竭;出现传统图表中的转向形态,比如头肩底、双底等。

第三浪:通常属于最具爆炸性的波浪;运行时间及幅度经常属于最长的一个波浪;大部分时间成为延伸浪;成交量大增;出现传统型图表的突破讯号,例如缺口跳升等。

第四浪:经常以较为复杂的形态出现,以三角形调整形态运行的机会亦甚多,通常在低一级的对上一个第四浪之范围内完结,浪底不会低于第一浪的顶。

第五浪:股市中第五浪升幅,一般较第三浪为小。在期货市场,则出现相反情况,以第五浪成为延伸浪的机会较大;市场乐观情绪高于一切。

A浪:市场人士多数认为市势仍未逆转,只视为一个短暂的调整,平势调整形态的A浪之后,B浪将会以向上的之字形形态出现,如果A浪以之字形形态运行,则B浪多数属于平势调整浪。

B浪:升势较为情绪化,出现传统图表的牛势陷阱,市场人士误以为上一个上升浪尚未完结,成交疏落。

C浪:破坏力较强,与第三浪的特性甚为相似,全面性下跌。

“碰、撤、穿、压”四字真言

一、上升四部曲

假设(图1-1)中的股价从1元涨到60元,它必须从左下角涨到右上角,这是毫无争议的。

途中要冲过10元、20元、30元、40元和50元整数大关或其它重要的技术位。此时,由于技术、心理等多种因素,股价会走出碰、撤、穿、压的走势,碰是碰撞,撤是后撤,穿是穿越,压是反压。如(图1-1)中:

冲过10元时,1碰、2撤、3穿、4压;

冲过20元时,A碰、B撤、C穿、D压;

冲过30元时,1碰、2撤、3穿、4压;

冲过40元时,A碰、B撤、C穿、D压;

冲过50元时,1碰、2撤、3穿、4压。

当然,这是理论上的走势,实际走势中,会有变形。

(图1-2)中,股价走势在A线回档(严格地说,高点形成后出现A线),视作股价碰A线,然后后撤,再上涨,穿越A线。再反压A线,证明A线结实支撑后,继续向上攻击,此攻击将推进一段距离。

小结:碰、撤、穿、压是对阻力线反复夯实确认的过程,一旦获得成功,将再度发动行情!当反压的时候,如果还没反压到位就止跌回升了,说明主力买入心情比较急切,这样的股票强势,如果反压破了的,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是因为指数不好造成的,可看情况分辨,如果指数没事的时候压破线的,那就说明该股的主力买入很不积极,也许该股根本没有真正的主力,仅是某个大资金的小打小闹而已,这样的话就要谨慎了。

二、下降四部曲

假设上图中的股价从60元跌到1元,它必须从左上角跌到右下角。途中要冲过50元、40元、30元、20元和10元整数大关或其它重要的技术位。此时,由于技术的心理的多种因素,股价会走出碰、撤、穿、抽的走势,碰是碰撞,撤是后撤,穿是穿越,抽是反抽,像反抽鞭子的动作。如(图1-6)中:

跌破50元时,1碰、2撤、3穿、4抽。

跌破40元时,A碰、B撤、C穿、D抽。

跌破30元时,1碰、2撤、3穿、4抽。

跌破20元时,A碰、B撤、C穿、D抽。

跌破10元时,1碰、2撤、3穿、4抽。

当然,这是理论上的走势,实际走势中,会有变形。

(图1-7)中,股价走势在1线反弹(严格地说,低点形成后出现了1线),视作股价碰1线。然后“撤到2处,再下跌穿越1线,再反抽1线,证明1线结实压力后,继续下跌,此跌将跌出一段距离来,到A处碰,B是撤,C是穿,D是抽。

小结:股价下跌往往在支撑线处暂时取得支撑而形成碰,之后反弹形成撤,反弹不创新高再度下跌并跌破支撑线形成穿,然后反抽变为压力线的当初的支撑线形成抽,之后继续下跌。

大家一定注意到,无论是上一节的碰、撤、穿、压还是本节的碰、撤、穿、抽,都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压力线或者支撑线一旦被有效突破之后,就会转变角色,变成起相反作用的线,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都是因为投资者的买入和卖出造成的。

三、技术分析三核心

这里简要说明一下技术分析的立论基础,所有技术分析都是在以下三方面的前提下产生的:

(1)市场行为包容消化一切

一切信息反映在股票价格上,市场行为包容消化一切,构成了整个技术分析的基础,技术派投资者认为,影响价格的所有因素,如经济、政治、社会因素等,都会通过价格得到体现。我们不需要去研究原因,只需要关注价格变动这个结果。能够影响价格的所有因素,实际上都会反映在股票价格上。其实质含义就是价格变化反映供求关系;供求关系决定价格变化。既然影响市场价格的所有因素最终必定通过市场价格反映,那么研究价格就足够了。这也就是那句“市场永远是对的”的本质含义。

(2)价格沿着趋势移动

“趋势”理念是技术分析的核心。随便打开一张K线图,我们都会发现,无论是股票还是期货、外汇,其大部分时间的价格变动都是运行在趋势之中,出现最高点和最低点只是瞬间的事情。研究价格图表的全部意义,就是要在一个趋势的运行初期,及时准确的介入,从而达到顺着趋势交易的目的。

(3)历史会重演

技术分析和金融行为学、交易心理学有着关系,价格通过特定的图表形态表示了人们对市场看好或看淡的心理。过去有效,未来同样有效。“上涨—下跌—再上涨—再下跌”,循环往复成为价格走势的特点。波浪理论、道氏理论之所以能流传,就是因为它们不仅在过去证明是有效的,它们在未来仍将有效。历史不会简单的复制,但历史会重演。

值得推荐的一些交易理念

不要被盘面短暂的迹象吸引,除非市场发出明确的入场信号。有时候盘面的短暂波动非常诱人,我们不顾一切冲进去。我们没有认真考察这一小段波动在整个大趋势中的地位,这种交易只有很低的胜算,常常让我们狼狈不堪。

最糟糕的交易方式是重仓甚至满仓频繁地杀进去,杀出来。这是完全失去自制力,几乎是一个疯子的行为。坚持在那些最有可能成功的交易上下赌注。

这是一个胜算和概率的问题。有些市场情况或价格形态你可能非常有感觉,而且以前同样的情形曾经获利过几次,那么不要错过这种出手的机会。根据胜算的大小调整你的入市头寸。放弃那些不合自己口味的交易机会,因为在这种机会面前你会缺乏自信,迟疑不决。

1. 行动时候的质量取决于没有行动时候的质量

准备得充分,才不会匆忙,才会把事情做得恰到好处。

频繁交易必然导致整体交易质量的下降,因为脑子里有太多的头绪,整个思维必然处于混乱之中。

人的身体,心理情绪,智力存在一个高低起伏的周期,它们的周期分别是23天,28天,33天。当自己的身心处于低潮,思维一片混乱时最好避开市场。

2. 糟糕的交易不仅本身带来损失,而且还妨碍真正的机会出现时及时入市

一个交易者应该在有为和无为之间保持平衡,在交易和休息之间保持平衡。这就像白天的活动是需要的,夜晚的睡眠和休息也是需要的。如果只有白天,没有夜晚,一个人会发疯。

我们常常因为耐不住寂寞而不能保持空仓,其实保持空仓是非常健康的,你可以保持中立的态度,客观冷静的观察市场。一旦真正的机会出现,可以全然的进入市场,没有任何拖累。平时我们做了大量不应该做的交易,当真正的获利机会,真正属于你的机会来临时,你却正深陷不良交易的泥潭当中,根本无暇顾及。这是交易中最遗憾的事情之一。

这就好像当你真正理想中的情人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你却早已陷入婚姻的泥潭之中,和一个不怎么样的人厮混在一起无法摆脱。这一切都是因为你耐不住寂寞造成的。

3. 提升自己意识状态,达到更高立足点

有些问题无法在同样的层面被解决,因为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会产生其他新的问题,所以问题只能被超越,而不能在问题的层面上被解决。

同样,股票交易中有些问题无法在的交易层面上被解决,这需要一个交易者把自己提升到远远超出市场之外的高度,这样原来的问题将会被超越。

这方面无法依靠理论的学习,知识的积累达成。因为理论知识是外在的,死的东西。智慧是活的,是一种求知的能力,是悟性、洞察力、敏感度、大局观这些微妙和无法量化的层面。这些内在综合素质的提升需要借助艺术,音乐,哲学,宗教。

哲学的任务是认识你自己,认识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关系。哲学素质的培养有助于提高我们的理性意识,大局观,整体感。

一个交易者不仅要有能力观察市场盘面的动向,同时还要洞察自己在交易过程中的心理动态,因为交易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当主体和客体的动态都能够反映在你的意识中,这种察觉力才是真正的智慧。

艺术和音乐是超越理性的,而无意识和欲望低于理性。头脑理智能够理解比它低的东西,却无法领悟艺术和音乐,因为艺术和音乐远在头脑之上。只有提升我们的悟性,才能够让我们有能力去领略艺术世界的无限风光。

反过来如果我们适当地接触艺术和音乐,那将会提高我们的智慧、柔韧性、敏感度、协调性,尤其有助于提升我们的悟性,这对我们在股票市场上的运作非常有帮助。音乐是所有艺术中对心灵最有滋养作用的,因为音乐本身就是一种和谐,而交易实际就是在混乱中寻找和谐,经常欣赏音乐有助于达成我们内在的和谐。

宗教是直接在我们的欲望上下功夫,当一个人有了宗教意识,他的欲望自然就会淡化,我们内在那头野猪就不再那么狂暴。当我们的内在不再那么狂乱焦虑,当我们不再那么急功近利,我们的智力就会更加清晰,我们将会更加客观冷静,从而少犯错误。

内在的提升是长期渐进的过程。当我们提高我们的立足点,我们将会有一个全体的视角,就会以一种超然的心境看待整个事情。

如果您喜欢以上文章,想了解更多股市投资经验及技巧,关注公众号越声投顾(yslcw927),干货很多!

声明:本内容由越声投顾提供,不代表投资快报认可其投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