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速运什么时候成立的(58速运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58速运更名,暗藏的是一个大战略:瞄准短途货运!

来源/物流指闻

作者/叶帅

出乎所有人意料,58速运改一个名字能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影响力甚至超过了当初它与GOGOVAN合并。

8月17日,多方信息显示,58速运品牌升级为“快狗打车APP”,58速运微信公众服务号也已更名为“快狗打车服务号”。

随后,相关方证实了该消息,并做出说明:“为了提升用户体验、提高司机师傅的服务水平,58速运进行了战略升级,就有了这次品牌焕新——58速运更名为快狗打车APP”。

万万没想到的是,却引起了一些争议。再加上看热闹的网友推波助澜,“快狗打车”一时间成为了很多人讨论的话题。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时至今日,当各方冷静之后,我们再来看这次改名,会发现之前很多人的关注点其实是偏离真相的。

一、让品牌具象化

曾有戏言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就是一座动物园,猫猫狗狗不说,不仅有菜鸟、飞猪、盒马、搜狗、酷狗这种直接命名的,也有鹅厂(腾讯)、猪厂(网易)这种自称的。如果说“快狗打车”这个名字让司机和用户吐槽,搜狗酷狗是不是要瑟瑟发抖——听个歌还先喊我一声“哈喽,酷狗”?

从营销角度看,其实这种命名方式是互联网公司构建自己品牌形象的方式之一:通过将自己的品牌形象具象化,从而更好地讲述自己的品牌故事,让品牌本身的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同时在用户心中建立心智认知,尽可能的圈粉用户。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也能理解为何有些企业哪怕没有相关命名,也会做一个公仔造型,适应品牌具象化表达趋势罢了。

这场风波,或许是因为一部分受众是一线司机,或许是被媒体有意放大,或许是因为网友推波助澜,大众的关注方向和重点被带偏了。不过平心而论,司机生活环境毕竟和互联网成长下的群体不一样,而且工作压力更大,再加上一部分客户的言语不当,此次更名确实给他们造成一定困扰。

当然,如果单纯从品牌营销上看58速运改名,也许被“矮化”了。我们回看当时相关方对此做出的说明:

为了给更多人提供更广泛更优质的服务,去年58速运和GOGOVAN合并,取名“快狗”是沿用了GOGOVAN的中文名称。“快”寓意快速,“狗”寓意可靠可信赖,让大家了解到:我们是一个既快速又可靠可信赖的拉货打车平台。快狗打车的目标是解决大家物品运送的困难,改变大家对 “打车” 的传统认知,成为生活中所需要的另一种打车平台。

所以从公告看:第一,这个名字是之前就有的——沿用了GOGOVAN的中文名称“快狗速运”中的“快狗”。第二,确实如上文所述,建立用户心智认知的需要——既快速又可靠可信赖的拉货打车平台。第三,也是我们真正要关注的重点,它的未来的目标和愿景——改变大家对 “打车” 的传统认知,成为生活中所需要的另一种打车平台。

二、过往:亚洲最大短途货运平台的诞生

根据同一公告披露的数据:目前快狗打车已拥有超过100万名平台注册司机,业务范围覆盖6个国家及地区、339个城市的近800万用户,可以提供上门搬家、建材运送、食品配送、电器家具运输、展览物资运送、宠物出游等服务。从这一数据和服务范围看,“生活中的另一种打车平台”之说确实不过分。

事实上,相比滴滴出行这种和大众生活更密切,更为普通人周知的出行平台;在短途货运业内,快狗打车(原58速运)已经逐渐成长为亚洲最大的短途货运平台。

1.兴起

58速运于2014年上线,其以搬家、货运为切入点,通过“互联网+”实现对城市闲散运力的整合和最大化利用,逐步完成了“连接+共享+大数据+策略”的进化三部曲,成为短途货运的行业标杆。

截至与GOGOVAN合并,58速运在全国覆盖超过100个城市,平台注册司机达100万人,占领国内短途货运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GOGOVAN,则于2013年在中国香港成立。在双方合并前,GOGOVAN在亚洲6个国家和地区的14个城市拥有超过18万名注册司机,累计处理近3000万个订单,拥有多家企业级用户。

一个是国内的霸主,一个是东南亚的新星;一个要出海,一个要发力内地;一个着重2c市场,一个偏向2b市场……2017年8月28日,二者宣布合并,58到家持有新公司大部分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时新公司不仅成为了亚洲最大的短途货运平台,而且继续沿用GOGOVAN作为英文品牌,以58速运作为中文品牌。

快狗打车(原58速运)的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小华在当时说,新公司将整合双方优势。58速运将从为家庭服务走向更大的物流市场,将业务下沉至内地300个地级市。企业用户也将进入58速运业务服务范围。而新公司将来还会争取打入东南亚市场。

从上文发展历程可以看出:

1.单就名字而言,“快狗打车”只是对GOGOVAN中文名的一个延续,并非心血来潮或如一部分有心人士的恶趣味猜想。但是这次更名是不是有“去58化”的因素,仍待确认。

2.58速运早已不是58到家下辖的服务“家庭场景”的业务部门。它已是国内甚至亚洲短途货运市场的重要一极,面对的是更大更广更多的需求,想用更名的方式改变用户认识,拓宽更多业务线,也可以理解。

3.从合并后高层的表态,到这次更名后的说明,快狗打车要做的一是拓宽业务线,二是要走向海外,三是要逐步下沉……这些重要的动作既和更名遥相呼应,也是更值得大家关注的要点。

三、未来:“快狗打车”要做什么?

在文章的最后一部分,我们再来看看快狗打车所处的短途货运市场,也对它的未来做下猜想。

(一)不断做大的蛋糕

1.蛋糕很大

同城货运这块蛋糕究竟有多大?根据Analysys数据显示,在58速运诞生之初的2014年,国内同城货运市场的市场规模已在8000亿元左右,预计2020年,同城货运市场规模较2014年将会增长78.1%,达到14245亿元。

2.现状“小、散、弱”

虽然是这样一个万亿级的细分市场,由于物流需求碎片化,同城物流大部分从业者还是小公司甚至个体户,仍然是“小、散、弱”的状况,市场份额分散、服务能力弱,几乎没有成规模的同城货运公司,通常都是二三十辆车组成的小车队,极不规范。另外因为运力局限、货源零散、找货不方便等因素,会直接影响个体车辆经济收入。

3.场景复杂,需求碎片化

此外,同城配送是一个配送场景十分复杂、客户需求呈现碎片化趋势的领域。因此,想在同城配送这一行业发展成全网型大企业,难度非常大。

此外,伴随着新零售的发展,也给短途货运市场带来了更多的需求和更大的成长空间。

(二)下半场的到来

这样的现状和需求,为快狗打车这样的互联网+物流平台的兴起和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空间。但是它们也不得不面对整个行业下半场的到来。

首先,伴随资本退潮,烧钱大战早已结束,整个行业呈现快狗打车、货拉拉、云鸟并立的局面。行业格局已定,最终谁能走到最后,就看谁的底子厚,谁的后台支撑力强了。

其次,发展到新的阶段,互联网+物流平台如今更多的是要思考盈利的问题,这方面多家企业已有布局,这里不再赘述。另外伴随行业寒冬的来临,相关企业也需要抓紧时间准备过冬资本。

再次,面对消费者对服务品质的需求也好,挖深自身护城河也好,相关企业要思考的是如何构建更强的竞争力。毕竟,下半场响哨后,竞争将从表层转向里层,细分化市场和精细化运作成为关注的重点。

(三)快狗打车的未来

面对这样的市场,根据上文梳理和快狗打车相关负责人的回应,未来它将怎么做?

1.全网运营

“58速运更名为快狗打车APP主要出于拓展业务线的考虑,将来为司机带来更广的业务运营空间。以前公司更偏重2B的业务,现在开始发力C端,未来则面向更宽泛的B端和C端全网运营”,这是快狗打车品牌负责人针对更名回应中的一句。

虽然拓宽的用户范围,但是也带来了一定挑战:B端和C端两种业务形态,服务需求区别比较大,B端的业务强调配载和调度,计划性相对强,而C端的业务对时效性要求高,订单发生的随机性也更强。

2.挖掘更多场景需求

根据快狗打车的介绍,快狗打车APP可以随时随地为个人、商家及企业用户提供短途物品运送服务。包括拉货(建材运送食品配送电器家具运输展览物资运送)、搬家、运东西(宠物出游机车故障大中件物品运送)……

总而言之,就是服务于一切需要运送的物品,从而“成为生活中所需要的另一种打车平台”。

3.服务新零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13日,58速运完成2.5亿美金融资,由华新投资领投,菜鸟、中俄基金、弘润资本、前海母基金及母公司到家集团跟投.....这不仅意味着一场资本站队,从阿里系的支持与自身动作来看,不能排除未来快狗打车服务阿里新零售新物流战略的可能。

综述:

比起更名,对消费者而言,他们更关注的可能是服务品质;对于司机而言,他们更关心的可能是收入;对于企业而言,在经历了各种大战之后,面对这样的市场,更需要关注的可能是如何筑好护城河,如何实现盈利。

喧嚣之时,我们需要透过表面看本质;一番热议之后,我们更需要静下来看未来。

以上也只是笔者思考之后的拙见,欢迎各位拍砖。

来源/物流指闻

作者/叶帅

⊙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物流指闻立场,转载此文章需经作者同意,同时注明作者姓名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