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的意思(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的意思是什么)

  昨晚同学小聚,甲乙因一事见解争得面红耳赤。事情本无对错,只是见解不一样吧了。都是爱面子的人,谁也不愿意承认自己的观点错误。好在有同学们和稀泥,甲乙总算平静下来。只是后来少了言语,多呈静默状。同学说:“喝。”甲举杯不疑,乙碰盏不惑。一会儿,两人都吃醉了。我想,以后两人再在一起吃酒恐怕难了呢。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成语: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意思是说水太清了,就没有鱼,要求别人太严了,就没有伙伴。其实,生活中许多事情都没有必要争个明白,尤其是夫妻之间。有人说,家是一个表达爱的地方,不是一个讲理的地方。说得真好。与家人争,争赢了,亲情少了;与妻子争,争赢了,感情伤了;与朋友争,争赢了,情谊谈了。争来争去,到头来伤的是自己。

  “难得糊涂”的故事大家都有听说过。尽管解释版本很多,就其字面理解,还是会给我们一些启迪。乾隆年间,郑板桥在潍县做个小官,一日,衙斋无事,看四壁空空,周围寂寂,仿佛世外,心中不觉怅然。便想:一生碌碌,半世萧萧,人生难道就是如此?可争名夺利,争胜好强,到头来又如何呢?不觉一惊:还是糊涂一些好,万事都作糊涂观,无所谓失,无所谓得,心灵也就安宁了。于是,他挥毫写下“难得糊涂”。

  其实,“难得糊涂”,用在处理家中一些无关大局的事务时还是蛮好的。尤其是夫妻之间,起了纷争,“糊涂”就是最好的调节剂和灭火器呀。

  当然,装“糊涂”也是不易的,它要胸襟博大,修为高深。只有把许多道理参悟透了,才会豁达。还是那句话:好修为好德行,好德行好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