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炭素最早叫什么名字(方大炭素全称)

前言

短线的情绪、中线的波段、长线的价值,从妖股到百亿成交,从极度看空情绪下的拔地而起到极端乐观下的长阴杀跌,方大炭素几乎汇聚了A股市场中关于个股炒作的所有元素。

对于这样一只个股,你可以不看好,可以不买入,但没有理由不关注,因为见证方大的起落兴衰,弄清楚其中逻辑的价值堪比你经历一轮牛熊。

方大为什么涨不动了?

一句话:预期打的太满。

给很多朋友介绍过方大,他们在听完基本面介绍后的普遍反应是“既然这么完美,那为什么30多就涨不动了,肯定是有问题嘛”,其实他们的反应已经很好地解释了方大现在的问题。

A股毕竟是资金推动型的市场,没有增量资金源源不断地介入,很难推升股价。方大的市场关注度实在太高,而且其基本面的东西在短期内迅速通过网络在市场上传播,你去看看几大论坛,几乎都有关于方大的详尽介绍,所以说目前良好的基本面已经迅速被市场预期所消化,而未来可能出现的利好也都被粉丝们YY的差不多了,所以没有持续超预期的东西出来,很难吸引增量资金入场推升股价。

方大是不是完美的股票?

以前我认为是接近完美的股票,但经过同部委同学的探讨,调研炭素企业、钢厂、钢协,了解买方卖方机构的想法,我可以说方大也是有硬伤的。

当然今天谈这些硬伤不是为了唱空方大,而是我觉得现在可以破局方大的是利空而不是利好,我在方大的研究上倾注了很多心血,即使不持有它我也希望它有1天可以涨到40、50甚至100,就像你真正爱1个人,即使分开了也希望她过得好一样。方大,其实代表了我对价值投资的信仰,如果它就此崩掉,以后我就再也不信什么价值了,跟着游资抢帽子去了。

电炉钢的黄金10年大概率要被证伪?

虽然我国钢铁产量中电炉钢的占比较发达国家差了很远,但不代表着电炉钢的产量会马上起来。首先,要想电炉大量替代高炉,必须有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但这种政策出台涉及的部委太多,利益纠葛也太多,而最支持电炉钢的环保部反而是最弱势的部委,所以短期内很难看到政策层面的实质性推动。再者,实地调研的情况来看钢厂更青睐高炉,他们没有动力投入大量成本新建电炉,而且我国的高炉其实技术方面已经很成熟,环保也做的比较好了。最后,从钢厂的态度来看,如果钢铁产量上来之后他们还是会优先停电炉,这是实际情况。所以说大家看不到机构大规模入场是有原因的,因为他们去钢厂实际调研得到的反馈并不是传说中的那么好,需求端的巨大扩张是很容易被证伪的。

三季报真的能炒起来吗?

现在预期炒作三季报的人实在太多了,但三季报出来就真的能涨吗?还是那个最大的问题,预期太满。现在市场对于方大三季报的预期在20-30亿左右,别的不敢说,我觉得肯定超不过30亿。股票想要涨,必须是超预期才行,如果市场的普遍预期是10亿,那出来是15亿肯定会涨,但如果预期是20亿,出来15亿那肯定会跌,所以说粉丝们现在确实把三季报预期的太慢,以至于市场上都认为是20-30亿,那怎么会有超预期的东西出来呢?

10月份可能会出现价格的松动

这是朋友广泛调研的结论,主要原因是之前复产的会在10月份有个小规模的投放市场的高峰,所以可能带来石墨电极的价格松动,也就是说,普通功率的存在着在10月份降个1-2万的可能性。

方大的出路到底在哪里?

上面说了这么多,是不是就说方大就会因为这些利空的逐渐兑现而一路南下呢?NO!

还是那句话,方大目前破局的关键是利空,而不是利好。

目前出不来什么爆炸性利好了,现在方大的格局就是增量资金观望,存量资金互相伤害的阶段,钱都是自己的,谁回去拉升然后被做T资金砸废呢,所以大家看到最近利好也常有,但方大不断新低,其实就是这样的逻辑。

那么现在只有等利空了,如果现在石墨电极降了2万,股价跌了跌但稳住了,场外资金会怎么想?原来降价没有想象中那么恐怖啊,该大跌不大跌说明公司的质地还是很不错啊。目前需要利空,需要大把大把的利空,把股价砸出一个基本面和情绪面双杀的铁底来,这样才会有大量的增量资金相信方大的价值,敢于入场。

方大的未来是怎样的?

关于未来我只是设想,不保证对。

对于一家熊市市值还能长期维持在200亿左右的上市公司来说,方大确实已经实现了基本面的质变,从年盈利几千万到年盈利数十亿,你告诉我市值就涨个1倍多,我不信。即使未来石墨电极供需平衡了,石墨电极只要维持在大概5-6万的位置,就足以保证公司每年20亿左右的盈利,也就是说方大是有较大的可能成为白马股的,至于石墨电极未来怎么波动,公司盈利怎么波动,这些东西取决的因素太多,我国未来的经济走向,钢铁的供需关系,环保政策如何推动,公司能不能实现寡头垄断,公司能不能完成产业升级,这些东西很难预测,也无法预测。但我认为,如果公司未来可以在公司运行上有恰当的选择,一年几个亿的利润还是问题不大的,你可以去看看赣锋锂业这几年的利润有多少?有那一年超过10个亿了。

也就是说,方大其实可以做好几年的波段的,但是请记住,方大每次的买点都是有所谓的重大利空的时候。未来石墨电极首次降价的时候会砸出1个中期底部,石墨电极供给开始放量,价格达到一个长期的平衡点又会砸出1个更大的底部。

所以说,作为方大的粉丝,如果你希望股价现在涨,就多去找找利空,告诉市场。等石墨电极真的降价了,股价去仍难以跌破30元,市场才会真的认可方大的价值、相信方大的价值,增量资金也会真的进来,现在去找利好其实真的没啥用。

结语

说实话,自己在方大的身上真的耗费了很多精力,虽然赚的不多,但确想了很多,也从之前买了就这看利好无视利空的方式里走了出来。石墨电极不可能永远维持在这么高的位置,所以降价早晚要来,利空也早晚要来。我会持续跟踪方大,虽然不知道每次利空出来后方大能跌多少,但我相信每次的杀跌都可能提供潜在的性价比足够高的买点。

如果你赌的是方大未来一年的盈利好不好,那我赌的是方大能不能成为白马股。任何一家实现公司层面质变的公司在足够长的时间内的涨幅都是惊人的,操作的难度也是相对来说最低的。

职业投资者都上的网站--淘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