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免息付款50天免息还款是什么意思(支付宝免息30天什么意思)

今年三季度起,自律机制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贷款、信用卡分期、信用卡透支等业务的明示年化利率行为纳入考核,未按照相关要求的,视情节扣除一定分数。目前,这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虽然这一自律机制并没有要求互联网平台也照样执行,但银保监会于12月29日发布风险提示称,一些机构或网络平台在宣传时,片面强调日息低、有免息期、可零息分期等优厚条件。部分营销故意模糊借贷实际成本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知情权,容易让人产生错误理解或认识。

事实上,银保监会这份风险提示发布当天,互联网平台仍有较多未明示年化利率、强调日息的现象。

12月2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包括支付宝、微信、京东金融、度小满金融等平台在内的贷款产品仍在宣传日利率,部分还表示给予一定期限的免息,个别还表示会收取手续费。

微信“微粒贷借钱”功能显示,其服务由微众银行提供,日利率为0.045%。发放的一张优惠券显示,在2021年1月4日之前借钱可给予15天免息。

支付宝“借呗”功能显示,其日利率为万5。对于新人,还给予借1元得5.88元红包的专享福利。

京东金融App“白条”功能显示,其日利率为0.05%,在12月12日-12月30日期间前10天免息,并对每笔取现收取取现金额1%的手续费(12月12日-12月30日期间最高收取50元)。

度小满金融App“有钱花”功能显示,其日利率最低为0.02%,但并没有提示平均利率。其合同表示:“度小满有向您提供本服务时有权向您收取相应的服务费用(目前暂不收取费用)。如后续度小满为了正常运营需要向您收取费用,将采用本服务页面公告的方式向您告知。”

通过上述信息可以计算,支付宝、微信、京东金融、度小满金融相应的贷款产品实际年化利率为16.425%、18.25%、18.25%、7.3%(按0.02%的最低利率计算)。

12月29日,银保监会发布风险提示称,一些机构或网络平台在宣传时,片面强调日息低、有免息期、可零息分期等优厚条件。然而,所谓“零利息”并不等于零成本,往往还有“服务费”“手续费”“逾期计费”等,此类产品息费的实际综合年化利率水平可能很高。部分营销故意模糊借贷实际成本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知情权,容易让人产生错误理解或认识。

银保监会提示称,消费者应了解网络平台贷款、类信用卡透支及分期等借贷产品,知悉借贷息费价格、期限、还款方式等与自身权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信息,警惕一些机构或平台所谓“免息”“零利息”的片面宣传。

日前,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也召开会议并部署工作,将进一步做好明示贷款年化利率等工作。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