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降息后什么时候再调息(2015降息是什么时候)

2015年12月16日,一则消息震惊世界。

美联储做出加息决定,一场针对我国资本收割的“盛宴”即将开始。

这一年发生了什么?美国为何最终惨淡收场?中国是如何扭转乾坤?

2015年金融保卫战概述


说到2015年,不得不提到的是美国在此一年大肆进军中国股市、债市和楼市,企图收割中国,而中国则奋起反抗,打响的这场金融保卫战。


具体来看,我国的外汇储备在2015年之前一直保持着增长状态,在2014年6月达到顶峰,当时中国的外汇储备接近4万亿元人民币,一举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持有国。

直到2015年初,中国的外汇储备一直保持在3.8万亿美元左右。

但也成为高点回落的重要转折点。

到年底,我们的外汇储备下降了整整5000亿美元。

在2016年的时候又下降了3000亿美元,最终在2017年1月跌至不到3万亿美元的谷底。

然后开始逐步触底反弹,最终遏制住了下降趋势。

到目前为止,我国的外汇储备一直保持在3万亿美元左右。

在外汇储备变化的背后,其实是一场惊心动魄的大国博弈。有些国家的命运因此扭转,还有些国家的衰落自此开始,为什么这么说呢?


这与美国2015年金融收割脱不了干系。

在此之前,需要从美国2008年的金融危机谈起,这才是一切的源头。

某种程度上来讲,事件的发生并不是毫无根据的,掌握事物的本因,结果就不难理解了。

2008年金融危机始末


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由于华尔街放松了贷款审批,使得大量低收入美国人很容易获得贷款购买房屋。

那个时候,美国的房子也是一天一个定价,每个人都在炒房子。

为什么会这样?

这就要说到美联储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由于货币供应量很大,利率很低,进一步刺激了民众的炒房投机的需求。

2000年以前,美国的利率大多在5% 以上。此后随着互联网泡沫的出现,对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

为了刺激经济增长,美联储开始迅速降低利率到1%左右,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05年。


正是在这个阶段,美国的房价开始出现翻倍。

房价一天比一天高,这让很多人心动不已。尤其是美国这群低收入人群。

但是在像美国这样的资本主义社会,因为这些低收入人群的收入低和不稳定,金融机构是不可能给他们提供大额贷款来炒房的。

然而,得益于华尔街金融机构的贪婪,为了尽可能多地收取办理贷款的手续费,这些华尔街精英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办法。


这些精英与有贷款需求的低收入人群合作,整出了一个叫做MBS的金融产品。

MBS主要是由美国住房专业银行和储蓄机构利用他们发放的抵押贷款而发行的证券化产品。

这个MBS和那些贷款的利率之间有个利差,而这些华尔街精英就相当于中间商,赚取的就是中间的这个利差。

此后,华尔街精英不仅内销,而且还将这个金融产品销往全球,而欧洲和日本的投资公司就是此金融产品的最大买家。

俗话说,“金融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这个叫做MBS的金融产品自难以避免,所以美国的金融机构就找到了保险公司,开发出一种叫做CDS的保险,为他们的杠杆投资提供保险。

万一出了什么差错,保险公司会赔偿的。但是,保险公司真就这么蠢吗?


保险公司都有精算师,经过精算师的严格计算,违约率不高,收益尚可。所以保险公司认为这笔生意可以做,但是出于保险起见,他们转头又找到再保险公司,上了双重保险。

就像是一条绳子上的蚂蚱,越跳越多。每个人都在计算后,认为这项合作不可能有问题。

如果有问题,大不了一起凉凉。毕竟,天要塌下来了,也有高个子顶着。

接下来,这些“蚂蚱们”将各自的财务模型弄得十分完善。


但是吧,意外就这么突然发生了。

在2006年,美联储认为房价上涨过快,开始不断提高利率。

一时之间,许多人还贷压力倍增,但好歹坚持了一年。

到2007年,随着美联储不断上调利率,房价出现下跌,而此时无法偿还贷款的那一批人,索性干脆不还了。

这就出现危机了。这笔贷款就是源头,相当于地基,后面所有的衍生品就像上面的建筑,源头的地基裂了、塌了,上面的建筑如何完好存在?

赚了钱的卷钱跑路,赔了钱的去找保险公司,保险公司说他们负担不起,就去找再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也负担不起,

所以金融系统就陷入了系统性违约,这就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的过程。

美国如何应对危机?

危机爆发后,美国最大的保险公司,AIG濒临破产。

AIG一旦出现破产将直接拖累整个金融体系,并最终影响美元的国际地位。

所以美国财政部把钱投入保险公司,赔偿损失,切断危机链,稳定市场。

但这事还没完,财政部不是美联储,是不会印钱的,它的钱来自哪里?

自然是通过税收。也就是说,此刻花钱的是财政部,而最后填补窟窿的还会是美国的纳税人。

而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却很少或者说基本没有付出应有的惩罚,

也就是说华尔街的一些人,出于利益需求,制造了一场巨大的危机,然后美国的每个人都要为此付出代价。

这不就是少数人通过金融危机向大多数人征税吗?


在经济学领域,它有个名字叫做危机税。在资本主义社会,危机税发生的周期是在十年左右。

基本操作就是,先出事后买单再交税。

也就意味着,民众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被“宰了”。

金融危机的背后,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在推波助澜,而金融周期带来的货币政策的放松和收紧,将继续抖落一些泡沫,然后将之戳破。

资本主义国家,通过危机税来收割财富,然后来进行内部财富转移和二次分配。

换句话来说,就是在系统中注入变量,然后通过制造波动性,来维持系统的稳定性。


但这不是没有后果的。最大的后果是,一些金融机构最初承担的风险最终会由整个金融体系承担。

如果金融体系无法从外部创造足够的财富来弥补亏空,那么系统性风险将大幅上升。

谁将在美国收割到财富前,暂时承担美国的系统性风险呢?

这一承担对象就是美国股票。

2008年以后,美国股票充当起储蓄池的角色,大量美元在以美国股票为中心的金融体系中旋转。他们在伺机而动。

作为美国在全世界盈利的业务部门,美国上市公司现在虽然因为从事股票回购而将自己的估值弄得虚高,

但是只要外部收割财富的计划顺利实施,就可以利用危机低成本收购大量其他国家的高质量资产,

从而坐实这些在美股中虚高的上市公司的估值,进而使美股估值名实相符。

但是他们的计划却没能实现。美国为何会“出师未捷身先死”呢?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一直在降低利率。直到2010年,利率降到接近零。

从2008年到2014年,美元指数在80左右波动。

当时美元疲软,而各国货币倘若一旦确定与美元的汇率,那么就决定了该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所以每个国家货币的汇率,通常是G20和20国集团央行行长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

我国长期以来的策略就是紧盯美元,走势始终呈现出“比上不不足,比下有余”。

这里的“上”就是指美元,“下”就是指其他国家货币。


这样做的好处是,人民币可以充当美元的影子货币。

因为美元是国际货币,作为影子既可以跟随其周期沾沾光,又能够与之保持在同一货币周期,从而避免被“割韭菜”。

但其负面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我们面临着双重货币刺激的风险。

当美元步入宽松周期的时候,我们也必须随之进入宽松,同时也要承接宽松的美元流入。

在此期间,美元一边流入美国股市,另一边则大量流入新兴市场国家。

因此,我们还可以看到,2008年后,我们的外汇储备从不到2万亿美元增长了一倍,到2014年达到近4万亿美元。


这只是官方增加的外汇储备。事实上,还有更多的热钱通过其他渠道流入。

按当时的汇率计算,即使这两万亿美元的外汇进入国内也要兑换成十三万亿元左右,这些都是货真价实的货币基金。

如果保守估计市场的流动性是杠杆的5-10倍,那形成流动性的规模就超过了100万亿人民币,对任何国家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倘若流入基本生活必需品市场,那就会导致严重的通货膨胀。而流入股市的话,那就是股市的春天,股市会迎来牛市。

美国就是利用其国内的股票市场来承接这天量的流动性,因为美国具有足够大的的市场容量。

但是即使到了2019年,我们股票的总市值也只有59万亿元,根本无法容纳如此巨大的流动性,那该怎么办?


全世界有三大市场,分别是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楼市。

就我们来说,前两个市场太小,容纳不了这么大的流动性,所以楼市就成了最佳选择。

在今天,我们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时候,楼市就成了最大的障碍,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消费潜力。

但我们目前的政策并不允许炒房,因为风险绝不能扩大。

毕竟,大国之间的博弈尚未结束。

在美国股市泡沫破裂之前,我们绝不允许楼市出现任何问题,因为美国股市和楼市就如同货币的两面。

不管谁出现问题,都会直接影响到货币,而如果货币出了问题,所有以该货币计价的资产就会被对手乘机抄底。

所以这是一个看谁先崩溃的游戏。

在2020年的疫情下,美国股市出现接连暴跌,但美国却使劲手段来拉高美国股市。

可以说,这是一场国运之战,美国无论如何都无法承受股市崩盘的后果。

在未来如果我们想解决楼市的问题,只能在美国泡沫破灭后,才能开放解决。


话说回来,美国一直在寻找打破这种平衡的方法,而在2015年,美国差点就成功了。

2015金融保卫战始末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美元指数开始迅速上升。

到2015年初,美元指数从80上升到100以上。

随着美元指数走强,国内股市掀起了一轮疯狂的牛市,虽然美联储没有加息,

但美元的快速走强很可能进入一个紧缩周期,这让全球资本嗅到了血腥味。

同样在2015年,美国主导的TPP协议签署。

这份排除了我们的经济贸易合作协议,可以说是美国在经济上重构产业链的宣言书。

并且,在军事上美国宣布其将重返亚太地区,这是美国在国际上宣判了死刑要立即执行的前奏。


也是从2015年开始,我们的外汇储备持续下降,这是国际资本在美联储加息前撤出的信号。

更要命的是,一些中国人和港商也加入了这个行列,他们有的是通过内部担保和外部贷款的方式,大量的购置外国资产,造成外汇急剧下降。

有的是集中在内地出售物业向国外撤离,公开发起卖空的号角。


当时外汇储备迅速下降,加剧了这种悲观情绪。

这些人实际上是在帮助我们的敌人削弱我们,因为在过去的金融危机中,美联储通过紧缩货币政策制造了金融危机,

它开始消耗彼此的储备,一旦达到安全阈值,就很容易引发恐慌挤兑,这正是美国希望看到的情况。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在2015年12月,我国外汇储备的减少达到顶峰,单月流出超过1000亿美元。


美联储近10年来首次加息,既不是因为国内经济正在升温,也不是因为通胀正在抬头,这是向全世界发出的行动信号。

当美元进入紧缩周期,在此之前发行的美元,必须会携带着财富回流。

所以当美联储加息时,就是在吹响美元回家的号角。


而在2015年,就是美国再次举起镰刀的时候。

这次,其选中的目标就是中国。

但是早有先见之明的中国,精准出击将美国这一收割行动彻底瓦解在了2015年。

中国如何扭转乾坤?


我们是怎么防守被金融收割的呢?


首先,拆股市的杠杆,使得股市快速下跌。

通过这种方式,在美联储年底正式加息之前,上证综合指数已经在年中回到了3000点以下,资本准备从股市大规模撤离的计划被完全打乱了。

可以说,2015年的国内股市崩盘,大资本被埋掉的数量比散户更多。

其次,启动汇改。

2015年8月11日,我国及时推出汇率改革,让市场为汇率定价。

在恐慌开始前,我们有秩序地将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贬值,由八月份的6.2调至年底的6.5。

虽然外汇储备在年底跌至3万亿元大关,但外汇储备最终稳定下来,没有进一步急剧下跌。

这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市场上的恐慌情绪,使得民众信心得到逐步恢复。

然后,对美元进行切锚。

由过去的紧盯美元,转向了紧盯一篮子货币。

流动性补充的工具也不再是以美元流入国内多少,人民币流动资金就以相应汇率注入市场多少,而是转向新的政策工具MLF。

实际上,它完全是由自己来调整市场的流动性,从而摆脱美元干预和被动调整流入和流出的情况。

最后,严格调控楼市。

自北京930规定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一直在各个方面锁定流动性,一直持续到今天。

同时,我国严厉打击内部担保和外部贷款的做法。

一系列措施下来,我国的外汇储备始终维持在不低于3万亿美元的水平。

可以说,只要庞大的外汇储备仍然存在,就意味着我国的第一道保护仍然安全有效。

而在美国,2016年仅上调了两次利率,美元回流的效果与预期相差甚远。

作为金融战的主要操盘手的美国华尔街,已经关键的策划者美国民主党,在此次收割中的失利,招致了此后一系列的失败。

在这之后,特朗普在赢得选举后的第一天,就退出了TPP协定。

然后,在2018年,美联储不得不开始再次降息,这意味着这一次加息薅羊毛的彻底失败。但是,美国会轻易放弃吗?


你看看美国在特朗普指挥下向我们贸然发起的贸易战就知道答案了,暗着行不通,这是打算硬抢了。

再加之疫情爆发期间,流动性再次被释放,系统性风险再次升高,美国越是歇斯底里,疯狂乱咬我们,恰恰说明美国经济的糟糕处境。

也就是说,美国快撑不住了,急需有人来为之填补窟窿。


然而时至今日,旧任卸去,新任即位,任凭美国如何对我国加以制裁,似乎都收效甚微。

中国早已不再是过去曾任人欺凌的中国。


正如毛主席所说:“世界是在进步的,前途是光明的,这个历史的总趋势任何人也改变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