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录取分数线(香港大学录取分数线2022年)

每次提到香港的大学,港大总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作为一个能和清北争抢学生的顶尖高校,香港大学可以说是每一个想去香港读书的同学们梦中情校。


但相对应的是,香港大学的分数线比起清北而言只高不低,22年在全国仅招收300人的名额更是让竞争压力进一步增大。可以说,内地生想要去香港大学,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那么,想要就读港大的话,有没有能够降分录取的方法呢?


答案是:参加港大的【多元卓越入学计划】!



1►

香港大学简介


香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简称 “港大”(HKU),是中国香港的一所综合性国际化公立研究型大学,有亚洲“常春藤”之称。


香港大学为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松联盟、Universitas 21、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粤港澳高校联盟、京港大学联盟、沪港大学联盟成员,AACSB及EQUIS双重认证成员,是全球第一个界定出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病原体的科研单位。



香港大学自创校以来始终采用英语教学,其学术研究多可与欧美无缝对接、良性互动,也得益于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以医学、商科、人文、政法等领域见长的香港大学都是中国高等教育界一面独特的旗帜,享誉亚洲乃至世界。


在各个世界大学榜单上,香港大学一直与清华北大争夺国内前三的位置。可以说,香港大学也是国内最高水准的高校之一。


在世界大学排名当中,香港大学也名列前茅。


▶ 2023QS世界大学排名:21


▶ 2022THE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30


▶ 2022U.S.News世界大学排名:76


▶ 2021软科世界大学排名:101-150


2►

多元卓越入学计划简介


多元卓越入学计划是指在香港特区政府鼓励的多元卓越文化的建议下,香港大学于2015年首次在内地本科生入学计划中试行「多元卓越入学计划」,录取综合素质良好,具有不同才能的优秀学子。

在「多元卓越入学计划」中表现优秀者,可获得香港大学本科生入学的加分优惠。表现特别突出的申请人,则会在该年度高考前,获得香港大学有条件录取资格(Conditional Offer)。


一句话总结:这个计划相当于清华北大的提前批录取。它的好处,就是能提前拿到通知书,安心去高考。基本上除了分数,录取已经成为定局。



如何报名多元卓越入学计划?


该计划面向于该年度的所有应届毕业生。


香港大学将考虑申请人的综合学术及非学术素质进行选拔。选拔分为初选和面试两个阶段,考生提交报名信息和材料后,香港大学先进行初审,合格者获得面试资格,然后邀请符合资格的申请人参加线上面试。


具体选拔标准如下。


★ 平时成绩优异


★ 曾获竞赛类奖项或学科特长

例如:奥林匹克竞赛,国家级/省级/市级学科竞赛,英文竞赛,写作竞赛,发明专利等;


★ 课外活动经历丰富

例如:志愿者活动、游学活动、模拟联合国等;


★ 领导能力出众

例如:优秀干部、优秀学生、学生社团领袖等;


★ 文艺或体育特长


多元卓越入学计划申请时间


根据过往的时间来看,每年的多元计划申请时间会在当年10月开启,内地考生上传自己的申请资料。香港大学校方审核完毕之后会发放面试通知,并在次年1月开始进行线上面试。


线上面试结束后,校方会根据时间截止报名,并在6月份时提前公布录取结果。拿到offer的同学就可以提前庆祝录取香港大学啦!


下方是22届港大多元计划的申请时间,23届可做参考~



3►

哪些同学更适合多元计划?


无疑,申请多元卓越计划的先决条件是成绩足够优异。但是成绩优异的学生并不是每一个都适合申请入读该计划。


从该计划的考核标准来看,满足以下条件的学霸们更适合申请:


高考成绩至少低达到复旦大学或同济大学的录取分数条件;


申请背景足够亮眼(参加过国家的奥林匹克竞赛,并且获得奖项);


参加的活动足够有分量,在省内,国内,甚至国际上都有一定影响力,才称之为“课外活动经历丰富”。


综合素质高。香港大学多元卓越计划面试,一般较少基础性知识的考查,更多针对考生的综合能力,包括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个方面的素养,考生的谈吐和表达能力是面试方非常看重的一个方面。


另外,香港大学采用全英文授课,所以在面试时以全英文对话进行,对考生的英语口语表达也有较高的要求。


香港大学多元卓越入学计划面试资格是在对申请人的材料进行严格仔细的审核筛选后,才发出的。


但由于申请人较多,且面试机会有限,并非所有同学都有机会获邀参加面试。


如果未获得面试资格,不用气馁,申请人仍然在香港大学的录取考量范围之中。请好好准备高考,6月底在高考出分后,香港大学会根据高考成绩进一步筛选名单做面试邀请。


距离今年多元卓越入学计划的申请时间还有两个月左右,各位有意向的同学们也可以提前准备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