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差一轮是多少年(年龄差一轮是多少岁)

我们在通往父亲的道路上,究竟遭遇到了什么?父亲,是肉身交替,还是精神的承传相继?在中外文学史中,父子关系早已成为一个永恒的文学母题。与平静慈爱、温情脉脉的母子关系相比,父子关系则更显辽阔与深邃。3月12日,叶兆言携新书做客南京先锋书店,与《通往父亲之路》插图作者、文画人赵蘅,《乔家的儿女》原著作者、编剧未夕,以及南京大学青年学者陆远,共同讨论了人世间最为复杂幽微的父子情感。

3月12日,叶兆言《通往父亲之路》新书发布及分享会现场。从左到右依次为叶兆言、赵蘅、未夕。

作为一本初次直面、致敬、反思父辈的人生之书,叶兆言坦言,“这是我一直以来想写的一部书。想说的意思也简单,就是想向‘父辈’致敬。在我生长的环境里,父辈们一直都是高山仰止,高不可攀。大家好像总是生活在父辈的阴影下,我的父辈、父辈的父辈、祖父辈的父辈,他们的历史始终都闪耀着迷人的光辉。”

我写《通往父亲之路》很简单,相当于一个电影

在活动现场,中国式的父子关系成为叶兆言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一开始,这句话来自于他自己,但后来,叶兆言发现这慢慢变成一个标签,以至于他面对这样的问题,想不明白应该怎么说。叶兆言说,作为写作者而言,这个话题可能是非常简单的,“从我来说,我写《通往父亲之路》很简单,相当于一个电影的形式,一部电影就是一个多小时。同样一个故事如果用电视剧的手段来写的话,很可能就是那么长。为什么呢?它像电视剧一样,人物关系、发展、节奏就是这样。”

为什么特别想写这样一部小说呢?叶兆言直言,一方面是为这本书以后的长篇做准备,另一方面,他这样的作家特别有一种回忆,“我想起(上世纪)80年代开始写小说的时候,我们那一茬作家特别有意思,我们这些人开始走上文坛写的都是中篇。(上世纪)80年代的文学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不是出书,都是在刊物上面。刊物就相当于电影院,大家都在电影院里演,所以我写中篇的时候,有一种对自己青年时代开始写作时的很亲切的回忆。”

《通往父亲之路》讲述了一对父子的故事。书中,主人公张左出生不久,父母即因感情不和分开,母亲再嫁父亲另娶,他自幼由外公魏仁与外婆抚养,其父张希夷是外公魏仁的得意弟子,二人虽无血亲,但志趣相投,堪称精神上的父子。魏仁、张希夷、张左三代人,是父子或师徒,有恩亲,也有离合与疏近。时光流转,晚年的张希夷声名大噪,父子二人亦交往渐密。但通往父亲的道路太漫长,有时候走得越近,感觉越远,《通往父亲之路》所探讨的就是这样一个具有普遍性的问题。

《通往父亲之路》,叶兆言 著,译林出版社2022年1月版。

“什么叫中国式的父女关系、父子关系?有的时候那是一种不能言说的伤痛。”作为电视剧《乔家的儿女》的原著作者和编剧,未夕(本名杨筱艳)对此深有感触。《乔家的儿女》中塑造了一个极为自私不顾儿女的父亲乔祖望,在未夕看来,乔祖望与《通往父亲之路》中的父亲张希夷二人,都是不想做父亲的人,张希夷就是一个永远的精神上的儿子,“对于他来说,可能通往父亲的道路是一个永远的死胡同。”

电视剧《乔家的儿女》(2021)剧照。

像我这样一个人到哪儿都做“孙子”真的很尴尬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叶兆言有一个难以忽略的身份——叶圣陶之孙。同样出身于文化世家的赵蘅,是著名翻译家赵瑞蕻、杨苡夫妇之女。作为晚辈,这样的身份会对父母和子女有着不一样的情感体验吗?

对此,叶兆言直言:“像我这样一个人到哪儿都做‘孙子’真的很尴尬。我觉得自己已经够努力了,40多年写了很多东西,作为我个人来说,我一直最想摆脱的就是这样一个角色。” 但这样的身份也让叶兆言“不太容易骄傲,确实很难得意和满足”。这样的情况同样发生在自己女儿身上,“我女儿也出版过七八本书了,她自己也有这样的体会,出书没有兴奋感,因为父亲出的书更多。”

已经77岁的赵蘅却有着不一样的感受,她认为父母热爱的文学和母亲没有学成的艺术,都留在她的血液里,“这是我不可分割的。”父亲赵瑞蕻毕业于西南联大,是名副其实的才子。但是在赵蘅眼中,爸爸迂腐、天真、胆小,但他努力,永远坐在书桌前用功,是一个绝对的好爸爸,他特别爱孩子,还鼓励女儿写作。“我又在他们的鼓励下这么走,但是现在我走出了我自己。”

赵蘅说,自己之所以会为《通往父亲之路》创作插图,和她的母亲有很大关系。赵蘅的母亲杨苡出生于1919年,今年已经103岁。在得知约稿时间比较紧以后,杨苡非常鼓励她画,“她说,‘叶兆言是南京最好的作家,你一定要给他画。’交稿时间临近,我妈妈的生日是9月份,一般每年都要回来给她过生日,她竟然说,‘你不要回来,一定要把这个活好好完成,一定要言而有信。’”

虽然赵蘅和叶兆言的年龄相差一轮,但书中提到的很多事情她都有切身体验,比较熟悉。比如她的母亲要晒霉,晒旧衣服、旧皮子,晒书。比如床是有帐钩的,包括老的信封,“比如说谁寄来的,红旗大队什么东西,这我熟悉。邮递员穿什么衣服,背什么包,我都经历过。”

撰文丨何安安

编辑丨安也

校对丨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