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考满分(山东中考满分多少分)

齐鲁壹点 记者 李明强

22日,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2022年临沂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中考将于6月15日至17日举行,总分为760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道德与法治计入中考总成绩,分值为50分;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操作及艺术(音乐、美术)取消统一测试,前3门科目成绩分别按满分计入总成绩,艺术(音乐、美术)科目按“合格”计入。

总分760分,各科分值这样计算

今年中考总分为760分,其中:语文、数学分别为120分,英语(含听力)为100分,直接计入总分;除艺术科目(音乐、美术)外,其他各科目为100分,折算计入总分,其比例为:物理70%,化学、生物、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各50%,信息技术和理化生实验操作各20%,体育与健康60%。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操作、体育与健康不再组织统一测试,按照满分计入总成绩,总分为760分。

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等考查科目测试工作由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其成绩分“合格”“不合格”,记入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道法计入总成绩,分值为50分

与2021年不同,道德与法治科目2022年成绩以分数和等级呈现,计入中考总成绩,分值为50分。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王兆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必须要旗帜鲜明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教育部、省教育厅在这方面均有明确要求,道德与法治学科计入中考成绩势在必行。为了让学生适应道德与法治考试改革,临沂市教育部门按照提前预告的原则,在2021年中考方案中对道德与法治考试呈现形式进行了明确规定“2022年成绩以分数和等级呈现,计入中考总成绩”,提前做好了铺垫,各县区、学校已做好充分准备。

5月上旬开始报名,往届生也可参加

今年中考报名从5月上旬开始启动。市内学生可在学籍所在地或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考试,市外临沂户籍学生可在户籍所在县区报名参加考试。

为充分保障学生入学、升学权益,临沂市允许往届生参加中考及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初中毕业生毕业后两年内有报考资格,超过两年则不准报考。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已经升入高中阶段学校的学生,以学籍注册数据为准,学籍状态包括在校、休学、退学、去中职就读等各类状态,均不准报名参加考试。

6月15日至17日考试,7月3日前公布成绩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道德与法治、化学、历史、地理、生物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15日至17日。科目顺序和时长与往年一样。

全市统一考试阅卷结束后,将于7月3日前公布九年级考生成绩,7月5日前公布八年级考生成绩。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操作、体育与健康、艺术科目(音乐、美术)科目成绩,除艺术科目(音乐、美术)以“合格”方式呈现外,其他科目以分数和等级两种方式呈现,分为A、B、C、D、E五个等级;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操作和体育与健康3门科目计满分,等级均为A等。

考试成绩属考生个人隐私,除考生本人按要求无偿查询外,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公开考生成绩。

9类考生有“优待”,选最高项加分

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规定,今年有9类初中应届在籍在读考生报考普通高中,可给予鼓励性、照顾性降分录取或加分。

凡符合规定条件的特殊考生(包括听力残疾学生),报名时要将证件原件和复印件交给学校,由学校汇总并将特殊考生名单报县区招生办公室审核后,原件退回,复印件存档。凡是报名时没有申报的,视为放弃优待政策。

考生如同时具备几项加分条件,选其最高项,不累计加分。特殊考生加分计入考生录取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