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的优势是什么(北京银行的优势是什么呢)

目前,中国市场主体已超过1.5亿户,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过1.2亿户。在当前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背景下,如何更好为广大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帮助小微企业度过困难时刻,是中国经济实现稳中求进的关键所在。

北京银行从成立之初就秉承“服务首都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市场定位,多年来始终坚守初心,深耕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成长发展。自2018年以来,北京银行普惠贷款高速增长,年均增速超30%。2022年一季度末,北京银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1440亿元,同比增长34.3%,支持普惠小微企业近20万户。

坚持专营化定位,强化普惠金融服务力度

普惠金融小额、分散的特点,需要银行采取一套区别于传统对公业务的经营管理模式,才能推动业务可持续发展,而专营化正是许多银行的选择。

目前,北京银行将普惠金融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完善普惠金融服务生态链条,加大小微企业信贷供给。

结合小微企业发展成长的周期特点及需求,北京银行积极创新普惠金融产品服务。为初创期企业匹配小额信用贷、普惠贷、短贷宝等标准化信贷产品,降低初创企业融资门槛。

针对成长期企业推出知识产权质押的“智权贷”、信用贷款“融信宝”等特色产品,提升信贷灵活性。

面向成熟期企业定制银团并购、债券承销、资产证券化等综合化产品,形成涵盖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整个生命周期,包含50余种产品的“小巨人”产品体系。

特别是,北京银行将服务中小企业市场定位与政府扶持政策有机结合,加大首贷、续贷、延期还本付息及普惠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借助政策工具进一步提升小微金融服务。

一方面,聚焦首贷,实现从“0”到“1”的突破。北京银行高度重视首贷客户服务,首批入驻北京市首贷服务中心,通过创新首贷专属产品,加大首贷客户支持力度。2021年首贷支持小微企业超5140户,累计金额超520亿元,在2021年末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入驻银行中综合考评排名第一。

另一方面,贯彻“六稳”“六保”,提升续贷服务质效。通过简化续贷流程提升续贷服务效率。北京银行2021年全年通过“北京市企业续贷受理中心”累计办理续贷业务870多笔,累计金额超60亿元,在“北京市企业续贷受理中心”入驻银行中排名前列。

打造特色品牌,提升普惠金融发展质效

依托北京作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区位优势,北京银行积极打造科创金融服务特色。

据悉,北京银行紧抓北交所成立机遇,与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在综合金融服务、挂牌与上市培育、企业信贷融资方面开展深入广泛合作。聚焦“专精特新”企业,创新特色产品服务,推出专属信贷产品“专精特新领航贷”,制定“专精特新”、新三板挂牌及北交所上市企业专属金融服务方案,与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市经信局联合打造“高精尖双益贷”。

据了解,截至目前,北京银行科创金融贷款余额突破1800亿元,在中关村示范区始终排名第一。累计为3万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7500亿元;服务北京市67%的主板、77%的创业板、67%的科创板及75%的北交所上市企业。

同时,北京银行进一步把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机遇,全力提升文化金融服务质效。

作为国内推出产品最早、支持项目最全的文化金融“排头兵”,北京银行在首都文化金融市场占有份额始终保持前列,支持的《长津湖》《战狼2》《你好,李焕英》等优秀电影荣登国内票房前三名。

不仅如此,在推动文化金融业务过程中,北京银行持续深化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电影局等各级主管部门合作,与市委宣传部、西城区政府、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共建北京版权资产管理与金融服务中心,与市文旅局共同发布“漫步北京及网红打卡地金融支持计划”,与北京市电影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北京电影产业发展。

此外,北京银行聚焦文化行业自身的产业特性、行业特质及企业特点,针对性推出“创意贷”“运河帆影”金融产品体系,针对行业领军人才发布“文化英才贷”,为北京市文化园区及园区内企业量身定制“京彩文园”专属金融服务方案。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北京银行文化金融贷款余额超700亿元,户数超3400户。

坚持数字化转型,推进普惠金融生态化发展

近年来,北京银行加速推进普惠业务数字化转型,强化前沿金融科技运用,搭建线上获客、审批及放款等前中后对公全流程业务模式和平台。

据悉,北京银行通过全流程线上操作,为客户提供7×24小时暖心服务,全面优化客户体验,大力提升普惠业务办理效率。

同时,基于税务数据创新推出对公“银税贷”产品;基于科创企业属性,引入知识产权数据,推出基于科技企业知识产权专属线上产品“科企贷”。运用金融科技解决在线身份识别、数据采集、模型审批、合同签订等难题,推出“普惠速贷”业务模式;引用各类数据,集聚专家经验,设计推出普惠标准“打分卡”业务模式,实现标准化审贷,大大缩短审批时间。

不仅如此,北京银行坚持生态化发展。在发展中,北京银行深化与监管部门合作,疫情发生以来累计运用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发放贷款超700亿元,北京地区同业排名第一,被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评价为“在北京地区法人银行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此外,北京银行进一步深化与政府部门合作,与税务部门开展“银税互动”合作,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对公“银税贷”已实现全行全部展业地区银税直连。

深化与政策性银行“转贷款”合作,发布“惠转贷”转贷款品牌,将政策性银行资金成本优势和北京银行渠道服务优势结合起来,累计开展转贷款业务超过300亿元,服务小微客户8000余户。

深化与供应链核心企业和供应链平台合作,积极服务供应链上下游小微企业。截至2021年末,北京银行已对接一批平台企业,服务供应链核心企业超200户,服务线上供应链商超1300户,其中普惠客户户数占比超79%。

面向未来,北京银行将坚决贯彻落实关于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力度的政策要求,搭建“敢贷愿贷”的体制机制,提升“能贷会贷”的专业能力,打造“特色金融”的差异模式,用专心专注的工匠精神不断强化普惠小微金融服务,用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持续优化普惠金融供给,与小微企业共同成长。(简宁)

编辑:史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