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反光伞有什么区别(反光伞与柔光伞区别)

摄影器材

影室白炽灯

顾名思义,这种灯具是以白炽灯泡作为发光体,在造型上也相对简单,通常只是灯光与柔光罩二者的搭配,因此其内部可容纳的灯头数、灯泡的瓦数直接影响了其照明强度。常见的影室白炽灯可安装 2~5(支)白炽灯泡。

影室白炽灯

由于其白炽灯是恒亮的,因此较为耗电,但其优点就是所见即所得,不会像影室灯那样需要反复调试参数并使用测光表来确定曝光组合,适合入门级的新手使用,常见于拍摄一些简单的静物产品及少数的人像拍摄中。


300mm_ F10_1/1600s_ ISO200

上图:玻璃杯透明的感觉表现得很好,颜色也很鲜艳。


影室闪光灯

由于影室闪光灯可以自定义输入光量的控制,所以拍摄静物时常用到。为了柔和输出的光线,可以在灯前安装正方形、长方形、八边形及圆形等多种柔光罩,还有造型灯泡方便拍摄时, 观察被摄物体的受光位置。

影室闪光灯


90mm_ F16_1/125s_ ISO560

上图:利用暗背景衬托发光的静物,是常用的拍摄手法。


小型灯

拍摄一些手机挂饰、玩具等较小的对象时,可选择使用比较好准备的小型灯,但需要配备较大功率的白炽灯,通常可与静物箱或静物台搭配使用。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小型灯的反光罩较小,安装大功率的白炽灯时,反光控制得不是很好。

小型灯


55mm_ F9.5_1/180s_ ISO200

上图:一些家里的小物件,利用小型灯就可以拍摄得很好。


静物箱 / 台

使用人造光拍摄的题材中,静物摄影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而这其中,网店商品的拍摄更是很多人关注的题材,如果是拍摄小型的商品,静物箱是比较常见的选择,它反射出的光线更加柔和,能够减少阴影,过滤杂光。内置的背景布可以替换,通常有白色、黑色、红色、蓝色可供选择。使用完后静物箱还可以水洗、折叠,方便收纳。

更好的选择当然是大型的静物箱、静物台等,它们可以容纳更大体积的静物,并在箱内或台上加装照明灯, 是更加专业的选择,但其价格也是不菲的。

如果是拍摄较大的商品,可以购买一些大幅面的纯色纸张,如普通的全开纸、质地较厚的黑 / 白卡纸,又或者是大幅的白布等,都可以作为背景来使用。

静物台


300mm_ F10_1/1600s_ ISO200

上图:利用静物台可以搭建自己想要的背景,以更好地衬托静物的特色。


支架

最基本的支架就是购买闪光灯时附送的,可用于离机闪光时位置闪光灯的稳定,另外,还有一些较为高级的支架,可用于改变闪光灯的照射位置、方向及角度等属性。

另外,我们还可以购买一些小型的三角形支架,它们可以调整闪光灯的位置、角度等,再比如八爪鱼式的支架,可以盘绕在其他物体上,从而更利于灵活地进行布光。

支架


上图:支架可以支撑闪光灯,并进行更灵活的布光。


反光伞

反光伞有两种衬里:白色和银色。相比之下,银色衬里的反光伞反射更多的光线,方向性也更强。在相等光照强度下,带安置银色衬里的反光伞的光源可作为主光,因为它能产生更强的光,也更有方向性。它还能在面部高光区域产生精彩的反射高光。

带安置粗纹白色衬里反光伞的光源可作为辅光或补光。我们可以做一些尝试,调整光源在反光伞轴心的距离,以此获得不同柔和度的光线效果。光源对准反光伞的中心时,使照明光线平滑柔和。这个点被称为反光伞的“焦点”,它能产生最有效的照明效果。

反光伞


55mm_ F9.5_1/180s_ ISO200

上图:利用反光伞拍摄的画面,可以看到,画面光线很柔和,将食品美味的感觉表现得很好。


背景架 & 背景布

在拍摄人像、大型的静物等题材时,会采用背景架(分电动和手动两种)进行大面积的背景设定,即不同颜色的背景,常见的有黑、白、灰、红等色彩。


300mm_ F10_1/1600s_ ISO200

上图:可根据静物选择不同的背景,绿桶加紫色背景的画面很鲜艳。


倒影板

倒影板能够在拍摄静物时产生合影效果,从而使物品产生美丽的倒影,以增加其立体感。

在倒影板上用侧光拍摄静物时,要注意布光的位置、方向和光源的照度,在光源的处理方面尽量使用柔光板、柔光罩或柔光伞等降低光线硬度的附件,这样会使光线变得柔和,不至于使被摄物体本身明暗对比过大。


90mm_ F16_1/125s_ ISO560

上图:利用倒影板丰富画面元素,得到构图均匀的画面。


光线的布局

侧逆光

侧逆光照射下的画面有明显的明暗交界线,受光面会有高光,背光面会有反光。在受光面和背光面的对比下增强了被摄体的立体感。


55mm_ F9.5_1/180s_ ISO200

上图:在侧逆光的照射下,胡萝卜形成了好看的轮廓光,利用光线将普通的萝卜也表现得很有美感。


逆光

在静物摄影中,逆光可以营造不一样的画面效果,由于逆光是从被摄体背面照射过来的光线, 所以可以增强画面的空间感。通常利用逆光表现玻璃透明的质感。


55mm_ F9.5_1/180s_ ISO200

上图:利用从瓶子下方的光,表现出瓶子透明的质感,还散发着金黄色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