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核黎变

核聚变

指由质量小的原子,主要是指氘2H或氚3H,在一定条件下(如超高温和高压),发生原子核互相聚合作用,生成新的质量更重的原子核,并伴随着巨大的能量释放的一种核反应形式。原子核中蕴藏巨大的能量,原子核的变化(从一种原子核变化为另外一种原子核)往往伴随着能量的释放。

核能分为核裂变能与核聚变能,前者已经被人类加以利用用来发电,而裂变堆的核燃料蕴藏极为有限,不仅产生强大的辐射,伤害人体,放射性核废料的处理也一直是让人头疼的难题。与之相比,核聚变辐射极少,且核聚变燃料可以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托卡马克

一种利用磁约束来实现受控核聚变的环形容器。它的名字Tokamak来源于俄语中环形、真空室、磁场、线圈几个单词的组合。最初是由位于苏联莫斯科的库尔恰托夫研究所在20世纪50年代发明的。托卡马克的中央是一个环形的真空室,外面缠绕着线圈。在通电的时候托卡马克的内部会产生巨大的螺旋型磁场,将其中的等离子体加热到很高的温度,以达到核聚变的目的。

等离子体

如果温度不断升高,气体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这时构成分子的原子会发生分离,形成为独立的原子,如氮分子会分裂成两个氮原子,这种过程就是气体中分子的离解。如果再进一步升高温度,原子中的电子就会从原子中剥离出来,成为带正电荷的原子核和带负电荷的电子,这个过程称为原子的电离。电离过程的发生,形成了等离子体。

来源: 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