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弗h5两驱比四驱重多少(哈弗h5是四驱还是两驱)

家用SUV分为两轮驱动和四轮驱动两种形式,很多人在买车时会纠结要不要买四驱车。如果打算买四驱车,那么首先你得弄清楚这几种四驱类型的区别,主要有三种:适时四驱、全时四驱和分时四驱。这三种四驱类型具体有什么特点和区别呢?砖叔找来三台分别搭载这三种不同四驱系统的SUV做了一次实测对比。

点击实测视频,更直观哦↓↓↓

大通D90砖叔定制版我们选配了一套适时四驱系统(带后桥差速锁),砖叔是在后桥没“上锁”的情况下进行测试。AUTO模式下,可以看到其后轮先开始转,后轮打滑后四轮才一起转。因为适时四驱一般是以两驱状态为主,当必要时才会自动切换到四驱状态,这个“必要时”是电脑根据车辆的行驶路况而定。当然,有些适时四驱系统是可以手动切换的,而且可以在任何情况下操作。需要说明的是,大多搭载适时四驱系统的SUV是以前轮驱动为主,而大通D90则是以后轮驱动为主,但两者基本原理是一样的。

适时四驱系统的结构要相对简单,成本较低,有利于降低整车重量。当然,对消费者来说,适时四驱最大的好处就是相对比较省油。比如这辆大通D90,在ECO模式下就是通过两轮(后轮)驱动来达到省油目的。

在传递动力时,大多数适时四驱会受制于结构本身的缺陷,无法将超过50%以上的动力传递给后(前)轴,调整范围没有全时四驱那么大。相比全时四驱和分时四驱,它的越野耐久性要弱一些。常见搭载适时四驱的车型有奇骏、CR-V、RAV4等这类城市SUV。

这台斯巴鲁森林人搭载一套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并带有多片离合器式中央限滑差速器。测试中可以看到,前后四个轮子是同时开始转动的,并且一直保持。全时四驱不需要手动操作,车辆会永远保持四轮驱动的状态,发动机输出扭矩按比例传输到每一个车轮上。此外,有的全时四驱是前后固定扭矩分配的,有的则是前后可变扭矩分配。斯巴鲁就属于后者,它可以实现前后轴不同比例的动力扭矩分配,可提高转弯时的稳定性和越野时的脱困能力。

全时四驱具有更出色的驾驶操控性和良好的越野能力,而且不用手动切换,操作比分时四驱更简单些。

但全时四驱的结构相对复杂,成本较高,一般高档车才会配备。另外,由于任何时候都是四驱,油耗相对是最高的。像奥迪Q5、奔驰GLC、路虎揽胜这些就是全时四驱的代表车型。

铃木吉姆尼搭载的就是分时四驱系统,需要手动切换两驱、高速四驱和低速四驱三种模式。在两驱模式下,吉姆尼采用后轮驱动,可以看到只有后轮转动,前轮是完全没有动力的。

手动切换到高速四驱模式,中轴锁止后属于刚性连接状态,此时前后轮各获得50%的动力,可以看到车轮是同时开始转动的。这次砖叔为了便于测试操作只使用了三个滚轴滑轮,所以由于前桥差速器的作用前轮转速要更快些。但如果四个轮子都打滑的情况下,会看到前后轮的转速是一样的。

分时四驱的结构简单,稳定性高,坚固耐用,且越野强悍,常用于老派硬派越野车。代表车型有牧马人、新款普拉多、哈弗H5等等。

分时四驱并没有中央差速器,所以一般不能在铺装路面上使用四驱系统行驶,而且油耗比较高。所以,平常在公路上行驶要切换到两驱模式,更省油。另外,两驱和四驱之间的切换每次都需要手动操作,比适时四驱更麻烦些。

看完这次实测,相信大伙对这三种四驱系统有了更清晰的了解。这三种四驱系统有各自的特点,选择哪个就看自己的实际情况了。如果考虑到经济性和日常使用舒适性的,适时四驱足够;如果偏向于操控性同时也想兼顾一定越野性能的,全时四驱可以满足;如果想要更纯粹的越野乐趣,那么分时四驱就最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