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理财有什么风险评估(理财要做风险评估)

今年以来,受股市大幅震荡行情影响,权益类新基金发行持续低迷,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凭借风险较低、收益稳健的特点异军突起,百亿级别“爆款”频现新基市场,不少新基更是提前结束募集、存量基金纷纷开启限购模式,成为偏好稳健风格的投资者的新选择。

有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首批6只同业存单基金面市以来,截至今年6月17日,市场上已经有22只同业存单基金成立,合计规模超1500亿元。

投资者避险需求明显

催热同业存单指数基金

6月16日,万家基金发布公告,原定6月23日认购截止的“万家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证券投资基金”,将于6月21日提前结束募集。该基金募集规模上限为100亿元。在此之前,包括广发、国泰在内的基金公司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也宣布提前结束募集,规模也均为百亿级别。

与此相对应的是,目前存量的22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中,已有包括南方、富国等在内的1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暂停了大额申购。仅半年时间,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已发行5批产品,总规模从去年12月的约150亿元扩容到如今的超1500亿元,市场热度可见一斑。

货币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类基金对于投资者来说已是比较熟悉的投资品种了,但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作为一种创新型基金产品,对多数个人投资者来说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领域。

据了解,同业存单指的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商业银行为主)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的,期限在1年以内的一种可转让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具有流动性好、信用风险低、久期较短等优势。同业存单指数基金80%以上投资同业存单,剩余20%可以投资金融债、其他评级AAA的信用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发行使得个人投资者也有机会参与同业存单交易。

今年以来,受股市的大幅波动影响,权益类基金和债券基金表现均不稳定,净值普遍下跌;银行理财产品净值也出现大面积波动,破净现象频出;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进一步走低,统计数据显示,进入6月以来,已有超八成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不足2%。这些因素使得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产品开始受到市场关注。

业内人士指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不参与权益资产投资,也不参与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投资,是一种投资于高流动性、低风险资产的产品。同时,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费率较低,认购费、申购费和赎回费均为零,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适合寻求稳定回报的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可以作为现金管理类产品的补充。

适合低风险稳健投资者

需关注净值回撤等风险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适合哪些投资者?

从基金公司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宣传来看,低风险、低波动、闲钱理财成为主要卖点,定位与货币基金类似。在投资风险方面,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则采用市值法计价,波动略大于货币基金;流动性方面,货币基金无持有期限的限制,新发行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一般有30天封闭期,开放申赎后则最少需持有7个自然日;而从收益率来看,截至6月10日,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平均年化回报率为2.8%,与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1.71%相比存在一定优势。值得注意的是,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尽管是低风险产品,由于此类基金采用市值法估值,在整体债市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会存在净值回撤的风险,有可能出现短期亏损的情况,投资者在配置时也要充分考虑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

一位银行理财经理表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目标客户是近期求稳的客户,过往年化收益率相比其他稳健型产品并没有显著优势,因此只能作为一些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的流动性管理工具。尤其是随着近期市场行情转好,不少权益类基金收益开始反弹,市场赚钱效应显现,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客户群体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兴趣并不大。

记者了解到,随着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不断扩容,监管部门已对该类基金产品在销售过程中的宣传进行了多项规范,包括不得片面强调收益率稳定,不得明示或者暗示稳定收益的预期,同时还要求基金公司在宣介材料中应充分揭示这类基金存在净值波动的风险。

由此可见,作为短期的闲钱理财打理工具,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优势在于投资者持有成本低、长期收益稳健,但投资者同样需要识别其中的风险,切不可将其等同于货币基金和银行存款,需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流动性需求选择适合的理财产品。

(投资有风险,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华商报记者 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