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风暴行动(沙漠风暴行动x)

众所周知,海湾战争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现代化的战争。在海湾战争中,美国及多国部队用一场巨大的胜利教会了全世界什么是现代化的机械化、信息化战争,使得人类的战争形态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在海湾战争的三个重要军事行动:沙漠盾牌行动,沙漠风暴行动和海上拦截行动中,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部队动用了飞机3510架,航空母舰9艘,坦克2900辆。

前后共集结了76万余人,从地面,海上,空中乃至太空中对伊拉克的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的碾压。最终多国部队以净阵亡223人负伤697人的代价获得了这场压倒性的胜利。而伊拉克则承受了阵亡25000人负伤75000人的惨重失败。

我们中国从这场战争中第一次见识到了大量先进机械化信息化武器的运用,并并在之后开始学习这场战争,以这场战争中多国部队的作战模式训练发展我们自己的军队。

说到这儿,很多朋友就会想问,经历了三十余年的发展。我们的军队如果穿越回1991年,面对这样一支强大的多国部队,战争将会如何发展?最终的结局又会如何呢?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就必须回到1991年,看看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具体是怎样获得这场战争的胜利的。

在海湾战争的最后,虽然伊拉克部队无法抵抗多国部队持续强力的地面攻势,而选择投降,但毫无疑问的是,战争初期的沙漠盾牌行动,以及沙漠风暴行动的空中部分,才是决定这场战争胜负的关键。

在沙漠盾牌行动中。美军及多国部队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调动了数10万的军队,数千辆坦克,2200多架飞机,以及6个航母战斗群的强大兵力,在这个过程中,由于伊拉克没有多少跨区域的打击能力,并且没有勇气在这个过程中使用远程武器阻止多国部队的集结。这导致在战争初期,伊拉克在兵力上就已经出现了比较大的劣势。

随后展开了沙漠风暴行动中,美国首次运用了极其先进的隐身战斗机F117,对伊拉克首都的信息中心以及空军指挥部进行了外科手术式的打击。在这个过程中,伊拉克的空军以及防空部队,几乎没有发挥多大的作用。

隐身战斗机f117摧毁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多数信息节点以及重要的设施以后,全身而退。接下来以一架低空铺路者特战直升机。和四家帕奇武装直升机组成的诺曼底特遣队,从低空越过伊拉克边界,利用直升机低空飞行难以被雷达探测的特点,悄无声息的摧毁了两个重要的伊拉克雷达站。

与此同时,多国部队的EC130,F111电子干扰机对伊拉克全境进行电磁干扰。E2、E3预警机开始在伊拉克边境巡航,指挥此后的空中突击部队。

从美国本土起飞的B52战略轰炸机,和海湾上的多个部队舰艇开始大量倾泻远程巡航导弹,攻击伊拉克境内的重要工业设施以及军事指挥机构。大量信息节点瘫痪以及重要雷达站被摧毁后,美国空军已经可以如入无人之境般的进攻伊拉克,对伊拉克金境内的所有重要目标,展开了大规模的轰炸。

此后的战争对于美国及其多国部队来说就变得顺风顺水,虽然此时伊拉克依旧保有大量的军事装备以及人员,但毫无疑问的是,失去了制空权和制电磁权的军队,坦克就会变得像拖拉机一样无用,防空系统就会变得像弓箭一样脆弱,伊拉克军队的崩溃已成定局。

强大的空军轰炸给伊拉克军队以及人民,造成了巨大的心理阴影,科威特首都城外的80号公路,也因为多国部队轰炸成为了著名的死亡公路,至今看这些照片也依旧震撼人心。

回到我们之前的那个问题上,如今的解放军如果回到那个年代,面对如此强大的多国部队想要获得这场战争的胜利,就必须在沙漠盾牌以及沙漠风暴的空中作战中取得优势。如果我们能在沙漠盾牌行动中阻止美国及多国部队联军的集结,我们就很可能在战争还没正式开始前就结束这场战争,如果我们能在沙漠风暴的空中作战中取得优势,我们就能美军取得这场战争的制空权和制电磁权,从而在接下来的战争中占据主动权,获得胜利。

沙漠盾牌行动并非一蹴而就,在最开始的三个月之内。美国仅在海湾周围集结了一千多架飞机,各型舰艇,八十多艘。面对强敌这样的兵力,我军在数量上技术上都占有绝对优势,在这个阶段,我们直接发动全面攻击,美国及多国部队势必将难以集结到最终的兵力部署状态,战争在此时很可能就已经结束了。

当然,如果我们也没有选择在沙漠盾牌行动中就阻止美军集结,那我们就势必要面对多国部队七十多万的兵力。即便是拥有21世纪现代化装备的我军,面对这样一支强大的部队,也需要精打细算。

如今我们都知道,美国之所以能完全碾压的战胜伊拉克,除了兵力优势,更重要的是在技术以及作战模式上完全的领先伊拉克。30年后的今天,我军在武器装备和作战模式上对1991年的多国部队也拥有相当程度上的优势,即使我们至今也没有海湾战争时期美国那么多的航空母舰,与先进的核潜艇。

下面我们从两个角度来分析这场战争有可能会出现的状况,一是和原本的海湾战争一样,由多国部队首先发起进攻;另外就是假如我们首先发动攻击,先发制人打击多国部队。

在第一种情况下,多国部队会优先使用,武装直升机和隐身战斗机对我军重要节点实施打击。很多朋友都知道,自从第一款隐身战斗机出现以后,人类就不断在探索如何反制这种神鬼莫测的武器。而我国的地理位置,就决定了我国要长期面对强敌的各种型号的隐身武器,装备有F117隐身战斗机,b2隐身轰炸机,f22隐身战斗机,F35隐身战斗机等三代隐身飞机的美国空军部署在我国沿海附近。

1999年,我们更是遭遇了美国隐身轰炸机的轰炸,几名优秀的中国人被炸死,在这次屈辱的事件中,很多人蒙上了一层对隐身飞机恐惧的阴影。而我国科学家却以此为动力,不断研究反隐身的技术装备,如今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反隐身雷达网,

包括米波稀布阵在内的一些列先进装备,部署在我国沿海各处,面对F117这种第一代的隐身战斗机,我们完全可以做到先敌发现,先敌摧毁。而对于超低空突袭的武装直升机和特种作战直升机,由于我军先进战机装备的雷达大都具有下视能力,重要通讯指挥节点部署的雷达,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想发现树梢高度的武装直升机也易如反掌。

在没有摧毁我军重要节点雷达,没有获得制空权的情况下,想要使用武装直升机或特种作战直升机低空突袭,几乎是不可能的。除此之外,支撑美国及多国部队作战的重要信息获取来自于太空中的侦察卫星,在沙漠风暴行动开始之前,美国就调配了数颗锁眼-11卫星对伊拉克进行拍摄侦查。像锁眼这样的光学侦察卫星,是很难在夜间进行侦查的,所以美军还调配了当时最先进的长曲棍球卫星,利用这种类型上装备的合成孔径雷达对战区进行全天候的扫描,这样美国在白天和夜间都能拥有非常接近实时的全面战场态势。

即便是如今的我军想要反制锁眼卫星的光学侦查,也绝非易事。实施反卫星打击的难度及成本都无法接受,面对分辨率几厘米的光学侦察,伪装也起不到很好的作用。但是幸运的是,在几十年的科学发展中,我们已经掌握了非常可靠的雷达干扰技术。

对于用于在夜间侦查长曲棍球雷达卫星,我们完全可以做到24小时无间断干扰。对于非常依赖夜间打击的美军航空兵部队,其一定要优先打击我国的干扰机,否则就很难获得夜间的卫星遥感图像,这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美军的先进夜视能力。

在隐身飞机和武装直升机攻击都受挫的情况下,多国部队不得不使用长途奔袭的战略轰炸机,以及以及驱逐舰,巡洋舰发射远程巡航导弹来攻击。

对于海上的驱逐舰,巡洋舰以及舰载航空兵发射的导弹,我军先进的驱护舰,被拉开一张范围达数百公里的防空网,让所有来袭导弹和飞机都有去无回。很多朋友可能都会认为,拦截导弹是非常困难的作战。

实则不然,对于1991年多国部队装备的亚音速巡航导弹来说,我军先进的拦截导弹以及近防炮,对其的拦截概率将会达到90%以上——要知道我国舰船上装备的拦截系统可是被超音速巡航导弹准备的。

对于敌人战略轰炸机发射的导弹,强有力的路基防空导弹配合战斗机以及弹炮一体防空系统会将其通通拦截在飞行的路上。

无可奈何的多国部队在发现远程打击和特种作战都失去希望之后,发动了全面空袭,数百架战斗机,攻击机配合着预警机和电子干扰机对我军发动大规模空袭,面对从沙特等国起飞的陆基战斗机,我军除了出动先进的战斗机予以拦截,更多是有火箭军展开大规模敌方机场航母的攻击。

数以百计的DF11,DF15,DF26,DF17直冲云霄,即使是现在,想要拦截如此大规模的弹道导弹乃至高超音速导弹的攻击,对于美军来说,都几乎是不可能的,更不用说1991年,多不对脆弱的防空系统。对于已经起飞的敌军战机,他们要面对的是我军领先一代甚至两代的战斗机,及其装备的空空导弹。

多国部队装备的e2e3预警机,以及Ec130电子干扰机F111电子战飞机,与我军先进的空警500预警机指挥的战斗机,高新系列先进电磁干扰机,以及刚刚在珠海航展上亮相的歼16d电子战飞机之间的差距,很可能犹如大哥大与智能手机一般悬殊。

在我军内部的演习中,歼20战斗机对抗90年代水平的苏30战斗机,打出过17:0的惊人战绩,那么同样面对90年代水平的多国部队战斗机,我军的战斗机部队,很可能执行的不是一场作战,而是一次完完全全的屠杀屠杀

。至此,多国部队的海空攻势已经完全失败,而陆军就算不考虑失去制空权,选择与解放军的合成化信息化陆军作战,也会在我军强大的制电磁权下,变成一个又一个的小聋瞎,从而被我军先进的装甲部队已经远程炮兵,杀的片甲不留。

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是我军选择先发制人的对多国部队展开打击,战争很可能结束得更快。

与对抗隐身战机一样,我国长期处于美军第七舰队航母战斗群的压制之下,30年来,我们建立了世界上最强大的航母监测体系,由于在反航母上进行了一系列的特化,我国甚至拥有了全世界最先进的空天一体的对航母跟踪系统。面对多国的航空母舰,我军完全可以做到精确定位,精准打击。

在战争初期就利用火箭军空军的各种弹道导弹以及巡航导弹对多国部队的航母战斗群展开毁灭式打击。其中东风26导弹更是拥有对于今天都难以拦截的高超音速战斗部,几分钟之内,就能让所有美军航母沉入一片火海里。

导弹攻击发动的同时,以歼20为首的先进战斗机轰炸机部队,在强有力的电磁压制下,对多国部队展开大规模空袭。即使有零星的战斗机得以起飞,也会变成歼20,歼16嘴边的肉。失去制空权的多国部队战斗也就无法进行了。

总结一下,在30年前,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在作战模式以及技术装备上碾压伊拉克从而获得了胜利。如今的我军在作战模式以及重点技术装备上,特别是信息化装备上也碾压了90年代的美军。很多人看见我军至今也未拥有像90年代美国那样多的航空母舰,就认为即使穿越回90年代,我军也未必是美军的对手。

这种想法其实和当年萨达姆仗着数千辆坦克数千架飞机,以及全世界数一数二的防空密度就认为能抵御多国部队的空袭是一个道理。

军事技术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的,下一场战争该怎么打,作为普通人几乎是无法想象的。好在海湾战争让我国彻底清醒,开始加速发展建设一支信息化合成化的先进军队,甚至在部分领域如高超音速导弹技术上超越美国,形成了部分的技术优势。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会像30年前的美国一样,在祖国的东南让全世界见识一场新时代的高技术战争,让全世界见证我军几十年建设的伟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