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电机双星行接发(电机星型接法)

一位网友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有的电机可以在两种额定电压下运行,绕组不被烧毁?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

对于任何一台电机,额定电压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参数,当电机不在额定电压波动范围内工作时,电机无法正常工作;而对于三相电机,不同的接线方式,决定了电机的额定电压差异性比较大,这也就是该网友提出的电压不同、但都可以正常工作的问题。

在电机定子绕组的出线端,不同的接法决定了电机正常工作时额定电压的差异性。对于三角形接法的电机,绕组的线电压与相电压相同,而对于星形接法的电机,绕组的线电压与相电压差别较大。以额定电压380V电机为例,当采用三角形接法时,电机的线电压与相电压均为380V;当将该电机按照星形连接时,额定电压即为660V。星形接法条件下,电机的线电压高,但作用在每相绕组上的相电压依然为380V,这也就是绕组为何可以正常工作的本质。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可以归结出以下结论,电机额定电压的大小,取决于电机三相绕组的接法,当电机绕组的接法确定后,电机的额定电压也就被确定,电机只能在具体接法所对应的额定电压小范围波动状态下工作,过高、或过低的电压,都会导致电机非正常工作,电压偏离严重时,会有绕组因电流过大而烧毁的安全隐患。

因而,双电压是三相电机具有的特质,大多数情况下是基于笼型工频电机起动与运行的双重性能要求,高电压星形接法用于起动过程,电机起动后再切换为三角形接法低压工作。

不同的相电压,对于电机绕组用电磁线和绝缘材料有具体的要求,因而电磁线的绝缘材料的选择,应按照电机的相电压等级确定。

以上非官方发布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